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晋企“珠三角” 招聘效果冷热参半 引进人才服务机构 或能突破“招才难”瓶颈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3-13 10:14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讯 3月6日至10日,由晋江市政府组织的40家企业,前往东莞及深圳招聘人才的“珠三角”之行已经落下了帷幕,盼盼、福马、优兰发、迪特工业设计、浔兴等公司在招聘会现场很受青睐,接洽了一批企业紧缺人才,此外,也有一部分企业招聘效果较为普通,从总体上看,本次招聘之行效果冷热参半。

  “招聘效果跟行业有较大的关系,深圳的设计人才在全国是排得上号的,工业设计人才在晋江很难招到,但这次深圳的这场招聘会效果很不错。”晋江迪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人资主管黄松香表示,人才招聘存在时间差问题,举例说,招聘会是这两天举办,但匹配的人才可能在招聘会举办之前或之后出现,所以人才市场提供的后续服务是很重要的。

  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洪荣塔表示,此次“珠三角”招聘效果冷热参半,归纳起来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时间仓促,晋江在“珠三角”区域所做的前期宣传不够充分,以致求职人员对晋江的城市建设及企业发展情况缺乏了解;其次,本土企业提供的薪资待遇等条件,与“珠三角”区域的企业比较起来,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再次,平台类的现场招聘方式存在供求信息不对称的先天缺陷,一时难以形成精准的人岗匹配。

  “晋江广大企业普遍遇到了‘招才难’的瓶颈制约,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洪荣塔表示,政府可以从优化晋江市的人才环境、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强区域性的人才合作这三个方面着手。

  事实上,晋江市去年下半年就出台了《晋江市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制度的意见(修订)》《晋江市人口流动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试行)》。今年年初,又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人才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文件,现在要抓好这些政策的实施工作,落实流动人口的市民化待遇,以及各类优秀人才的优惠待遇,营造引得进、留得住、融得入、用得好的人才环境。

  洪荣塔告诉记者,晋江市正在抓紧筹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过提供政策扶持,加快引进一批实力强、专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特别是吸引国内外知名服务机构来晋江设立分支机构,努力形成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人才资源体系。同时,与国内人才资源密集城市的人才市场,以及对晋江市的产业发展具有专业优势的高校、职业院校建立长效的供需对接关系,通过搭建供需信息对接平台,提升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除了政府的平台搭建及政策扶持外,企业也要重视使用一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新兴产品,例如‘招聘服务外包’等。”洪荣塔说。

  (记者 曾小凤)

标签:晋江|招聘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