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政策法规 >>正文

培养更多 “创二代”“创三代”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3 10:05我来说两句
  

  报告摘要:2015年,晋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用人才活力激发创新活力。修订完善人才政策,实施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431”计划,吸引领军人才带资金、项目、团队到晋江创业发展,释放人才集聚的“链条效应”。落实1亿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对创新团队实行最高500万元创业扶持,有效解决创新项目融资、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愿意来晋江追梦、能够在晋江圆梦。实施本地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培养更多本地企业高管和“创二代”“创三代”企业家。

  晋江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借力“外脑”和“智库”,对高端人才的求贤若渴不言而喻,晋江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就是这样一个引进和促进人才创业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孵化器”。

  清华大学博士后姚俊峰就是一位经由晋江博士后工作站走出来并自立门户的“创一代”。曾经转战长沙、厦门创业十年,最终将自己创办的3D数字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纳金网”落户到晋江。姚俊峰说:“这里有最接地气的市场,有创新创业的激情,有与公司气质最相符的城市个性。”

  姚俊峰回忆道,从博士后工作站出站后,他开始着手创办福建芙莱茵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之初起步艰难,晋江的人才部门给予了他许多帮助,不仅提供“一站式”服务,还协助申请市政府无偿提供1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及办理注册登记、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帮助招聘员工等,让企业可以顺利完成各项申报手续,进入孵化阶段。

  在姚俊峰的带动下,还有5位博士后也在出站后白手起家当起了“老板”。

  “晋江是一片创业的热土,这里‘爱拼敢赢’的晋江精神也感染了我,政府爱才惜才,为我们创造了很多条件。”用软件技术改造晋江的传统制造业,是姚俊峰公司团队的目标之一,在虚拟现实与三维仿真系统开发与应用上做出诸多创新和成果并受到市场热烈反响后,姚俊峰谋划再开拓新的技术领域。正值晋江开始搭建一系列文创和科研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提供诸多扶持人才创业创新的务实举措,同时新一轮人才政策也释放诸多利好,姚俊峰在此机遇中二次创业,创办了“纳金网”,如今公司发展蒸蒸日上。在姚俊峰的技术支撑下,晋江不少企业的管理自动化水平都上了新台阶,生产实时监控管理系统、三维拉链展示系统、漂染行业管理系统……仅在泉州地区就为300多家纺织、服装、鞋帽、工艺品、陶瓷、伞具等企业提供产品开发服务,2010年、2011年姚俊峰连续两年作为中国企业的唯一代表,应邀赴美国参加I3D(应互式3D)技术论坛,目前已成为国内软件研发领域影响力较大的企业之一。“未来,公司的发展目标是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资本市场。”

  “在晋江能够让人感受到创业发展的氛围,享受到安居乐业的机会,我很幸运能够让企业扎根在这里。”姚俊峰如是评价自己的第二故乡。

  (记者_陈维曦)

  

标签:创业|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