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电商创业大咖风云对话 “不做什么比做什么重要”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05 15:45我来说两句
  

  上周,在“2014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电子商务日活动”的活动现场,晋江本土众多电商创业大咖云集,交流电商的运营经验,畅想电商产业的未来。

  在“创业大咖风云对话”环节,几位大咖针对电商的直营和分销如何布局、移动电商如何布局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期嘉宾:杨斌恒安集团电商总经理

  张剑峰福建快易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崇耀欧伦堡(福建)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庄达龙盼盼食品电商部总监

  从产品特性出发

  考虑销售模式

  主持人:能否结合各自行业的实际,谈一下电商的自营和分销如何布局更加合理?

  杨斌:在自营与分销模式上,恒安今年做了比较大的调整。像恒安已经做得非常大,单独一个品类都具有行业垄断性,但我们并没有在线下开专卖店,而是始终坚持走分销模式。首先,我们的产品本身是属于销售渠道型的产品;其次,在现如今的淘宝小店、天猫专营店及购销的三种分销模式中,按照我们的行业特性,未来第三种才是最主要的渠道。通过把产品卖给京东、一号店等大型平台商,借助平台的聚焦优势,把客单价较低的产品通过组合营销销售出去,以拉低运营成本,扩大客单量。至于采取何种销售模式,最终要根据企业及所在行业的特征,结合自身产品的特点做出综合的考量。

  朱崇耀:目前,销售模式大概嫁接在三个渠道上,分别为网络、手机和线下。在传统电商领域,淘宝分销和自营店分销大致被传统品牌所垄断,淘品牌相对自营的比例要高于分销。但无论采取何种模式,企业都要从自身的产品出发思考以下几个问题,你卖什么产品,别人看中我们什么?你的产品具备别人为你卖的资本和利润空间吗?其实这些问题最为核心的两点,无外乎产品的开发能力和顾客黏度。

  庄达龙:这个要根据不同行业来分析。以食品行业来说,食品分销不容易做,因为食品的客单往往量小款式多,很难实现代发制,而且食品都要求现金进货,所以我们的分销商往往要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还需要有自己的仓库,具备这个实力的食品分销商,目前国内就那么几家。所以食品电商,多数还是以自营为主。总的来说,自营模式会比较稳,分销模式发展速度会更快一点,关键看企业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根据不同时间点

  布局渠道

  主持人:如今无线电商越来越火,今年双十一移动终端的交易数据就非常可观。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布局无线终端,各位怎么看?

  朱崇耀:在信息碎片化的当下,无线端将成为新的网购趋势。随之而来的便是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及产生的后续“分享营销”。为此,作为商家的我们应该从细节上把握移动端的发展,如在手机淘宝上如何优化产品,搜索及内容页。此外,微信作为一种新的沟通工具,人气高涨无可厚非,深挖其新的玩法和规则,将对企业移动端的销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斌:微信肯定是整个移动端主要的流量地,但由于其目前还未实现产业化,很多想要依托微信开展的“微商户”及“微营销”实际上都是收效甚微。但不代表其未来不能发展。倒是现在,我们可以利用微信增强客户黏度、打通线上线下的互动与服务。此外,淘宝天猫仍是当今电商渠道的销售主流,跟着大平台的趋势走肯定不会错到哪里去。

  庄达龙:移动互联网有几个特点,第一个也是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碎片化”,即消费者的消费是随时随地的,是在任何碎片时间里产生的;第二则是粉丝化,微信的朋友圈,微博里的粉丝,APP的强势崛起,这些都是移动电商的重要渠道,也都是企业可以把握的;第三个特点则是“聚焦”,移动互联网让消费者更加专注,消费者只会点击自己感兴趣的、特色鲜明的,你只有做到第一才能让人聚焦,所以在移动互联网上,你不做什么比你做什么更重要;第四个特点则是“快”,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比PC互联网的浏览节奏更快。结合移动互联网的这几个特点去想去布局,才能做好移动终端。

  张剑峰:现在大家都很看重微商,但我研究了一下唯品会第三季度的财报,他们移动终端的销售额占了第三季度的70%,但在这70%中,通过微信产生的交易并不多。所以,移动终端一定要做,但怎么做不一定要人云亦云,也不需要一下子就把某个盘子做得太大,优化自己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想强调的是,虽然移动终端强势崛起,但不意味着PC端就可以放弃了。我们公司今年双十一移动终端的交易额占了47%,但有一点我让运营人员要特别去分析。例如当天凌晨到6点,移动终端和PC端的交易额分别是多少,6点到12点的销售情况又有什么不同等。我想,凌晨到6点,移动终端的交易额会比PC端大,但其他时段则未必。所以,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点、不同消费者的特性,去规划布局移动端和PC端,才会更科学,也才能产生最大的交易额。

  (记者_庄娜芬 蔡明宣 郑翔)

标签:电商|大咖|对话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