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刚装修好的房子遭遇漏水 老房漏水险些“凉”了邻里情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9-07 18:53      我来说两句
  

  老旧小区里,房屋跑冒滴漏的事并不少见。在海淀区明光北里小区,这里房子老旧,楼下是刚搬来的新住户,住进新房刚10来天家里就遭遇漏水,矛头直指楼上住户。而通过进一步检查,两家住户发现漏水的管道位于两层之间,小区没有物业,管道找不到人来修。因为沟通不顺,漏水管道不但没修成,双方还闹得很不愉快。面对12345市民热线回访,楼下住户武先生连评4个“不满意”,住在楼上的王女士也是满肚子委屈。

  刚装修好的房子遭遇漏水

  武先生搬到明光北里小区的时间并不长。7月初,刚装修完房子10来天,他就发现厨房房顶往下滴水。

  房顶漏水,武先生理所应当地想到是二楼的邻居家水管出了问题。为此,他多次上楼或致电,同楼上邻居王女士沟通。“开始还配合,可后来说不是他们家漏水,电话没法沟通,敲门也不给开门。”武先生苦恼地说,眼看房顶漏水滴滴答答,塑料盆一接一大盆,他只好致电12345市民热线投诉,寻求社区和街道的帮助。

  针对武先生的投诉,住在楼上的王女士也是一肚子委屈。“开始我们很配合,他们已进家3次,地漏也打开了查找原因,我们还请了监理,监理说问题并不在我家。”王女士说,后来她不愿再继续沟通,主要是不满对方的态度,“要说修漏水也不是多大个事儿,维修费也没多少,可对方一口咬定就是我家出了问题,感觉在追责。”

  7月16日至7月29日,武先生多次致电12345市民热线,并在回访电话中连评4个“不满意”。漏水难以维修,双方沟通陷入僵局。武先生致电本报,讲述他家面临的烦心事儿。记者很快联系到明光北里社区居委会。

  “我们一直在努力协调。”社区党支部书记武小梅说,居委会一直希望把双方矛盾调解好,不宜激化纠纷,“当时双方还说不行就走诉讼途径。可远亲不如近邻,漏水这么点儿事,诉讼对解决问题来说不是一个好办法,其需要的时间、精力、金钱成本非常高,所以,我们想还是通过调解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记者了解到,7月16日,武先生来到社区,请社区帮助调解漏水维修难题。当场,社区就致电楼上邻居王女士,但电话未能接通。随后,社区派出两名工作人员来到王女士家,敲门无人应答。

  当天中午,社区接到12345市民热线接派单。再次联系王女士时,对方坚持说已配合楼下维修。武小梅当即表示,希望双方能坐下来好好谈谈。然而,第一场会谈因双方意见难以达成一致未能成功。沟通中,在听到楼下邻居仍坚称问题出在自己家,王女士愤然离场。

  双方纠纷不断升级。武小梅担心双方见面协商可能再次激化矛盾,便开始改变策略,对各方单独进行说服。对武先生,武小梅说:“家里漏水,最着急的还是您。但都是邻居,下次见面、电话协商时,咱得先有个好态度。”对王女士,她说:“您想想,一楼也是着急,房顶上天天漏水,搁谁家谁能不烦?再说,咱们这楼是老楼,长期漏水也影响楼体安全。这楼上楼下住着,抬头不见低头见,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咱们还是得配合查清漏点。”

  就在矛盾协调推进中,没想到又出了意外。王女士反映因查找漏点破拆地面地漏,导致老鼠进入家中。“我从小就怕耗子,它们还爬上了天花板,夜里不断发出声响,能不能先处理一下?”

  武小梅将问题反映至北太平庄街道及接诉即办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出,可向物业科查询,看是否可以派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入户查看。同时,街道也回应,已安排专业消杀公司为王女士家中进行消杀。

  签署维修协议漏点修好了

  鼠患当即消除,感动之余,王女士表示同意和一楼邻居面谈。“小梅书记一次次给我打电话,我非常感动。”她说。几乎同时,武先生的朋友宋先生也到社区居委会,表示他们愿意承担相关维修费用。

  8月2日一大早,光明北里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内,在多轮单线调解之后,两户邻居以及街道司法所专职调解员王萍、武小梅等人终于面对面协商,就如何维修确定施工方案,约定入户日期。

  协调会上,王女士先是讲述了自己的满腹委屈,并称自己早已做好诉讼准备,但她表示会后退一步。“小梅,是你每天不停地劝说我,我被你说动了。其实这算多大个事儿啊,我压一压火儿,咽下这口气。”

  协调会上,宋先生也讲述武先生家墙皮、橱柜因漏水开裂的惨状。“阿姨,咱也不能总让人家里滴滴答答漏水是吧?我们都还小,年轻气盛的,我做代表向您道个歉,让武先生出费用维修,您老也多担待点,这事儿就过去了,咱们以后还做好邻居。”

  当场,宋先生扫码向王女士支付了相关维修费用,而王女士也在同意配合维修调解书上签名。

  8月23日下午,记者接到明光北里社区居委会消息,武先生家中的漏水已彻底修好了。

标签:漏水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