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正文
一室《芳华》堪回味
www.ijjnews.com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2-08 16:32      我来说两句
  
刘峰为好友的婚房打一个沙发,DIY做一个沙发难不难?文工团宿舍的花砖图案精巧绚丽,上世纪70年代的家居之美,你又知道多少?

  网友“从小就动手”自制沙发,沙发垫来自佛山一个供应商。图片:“从小就动手”网友

  一块块花砖的修复与保存都是与时间在竞赛

  电影《芳华》的文工团宿舍里有上世纪70年代的花砖特写镜头,寓意芳华

  自购材料自制沙发:沙发架构用钢架,扶手则用实木。图片:“从小就动手”网友

  网友“从小就动手”的沙发经过DIY,与地板浑然一体,色调和谐。图片:“从小就动手”网友

  老砖复生——旧物仓重塑花砖之美

  刘峰为好友的婚房打一个沙发,DIY做一个沙发难不难?文工团宿舍的花砖图案精巧绚丽,上世纪70年代的家居之美,你又知道多少?

  经历“改档”风波的冯小刚新片《芳华》持续热映,这股怀旧风潮吸引了众多中老年观众入场。在《芳华》里,观众可以看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的时代符号:从跳舞演员转行道具的刘峰重拾木匠手艺,为结婚的团员打了一套沙发,上海姑娘林丁丁坐上去感受了一下,感叹除了上海锦江饭店的沙发外,她没有坐过那么舒服的沙发了;文工团宿舍楼的地砖是沿海“番仔楼”特色的花砖,冯小刚在电影开头以给花砖几秒的大特写,随后镜头再延展到在花砖上练舞的青春少女,花砖之美暗合影片《芳华》的寓意。

  DIY打一套沙发难不难?有木工爱好者实践过DIY布艺沙发,原来并不难。上世纪末城市拆迁开始,有心人与时间竞赛,抢救各地的花砖,厦门“旧物仓”还在淘宝上开店,按块来售卖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花砖,去年底广州设计周期间,组织者还在展览过道展出“旧物仓”抢救花砖的图片。银幕上的《芳华》让观众回忆那段难以磨灭的历史,而家里其实也能重现《芳华》,如果用心的话。

   DIY做一个沙发,原来并不难

  《芳华》海报中,刘峰打的那张红皮沙发分外妖娆。刘峰动手打沙发的电影画面不算多,在镜头里可以看到刘峰给弹簧上皮套,然后镜头一转沙发已经做好了。沙发靠背与沙发座几乎等长,这种设计必须坐姿端正。有专家表示,如今的沙发座进深太长,很多人都是“葛优躺”,这种懒洋洋的坐姿非常容易引发颈椎和腰椎毛病。

  记者在“木工爱好者”网上看到一个帖子,网名为“从小就动手”的网友在帖子里详细说了他DIY沙发的全过程。这名网友装修时,对于使用最频繁的沙发很是头痛,因为原来旧沙发是真皮的,没用几年就塌了。为寻觅合适的沙发,他在实体店、淘宝看了一大圈,看得上眼的五六千到一两万元,没办法求人不如求己。这位网友决定亲自动手做一套客厅沙发,也趁此机会,实现多年打沙发的夙愿。他买了40mm×20mm镀锌铁方管和两根50×25mm方管,前者用了大部分,后者则没有用到。这名网友用电焊方管做沙发架,他的心得就是“敢动手干,焊不好就硬粘。”他只用了一上午,架子雏形基本完成,由于没有合适的卡具,加上焊功手艺不精,尺寸有偏差,为日后组装埋下了隐患。

  至于实木部分,这位网友用原有的一块3米长椴木,4块一米多长的红松木料做实木扶手。扶手做完后,网上买了木蜡油,刷了三遍,还是不理想。因为打磨不到位。别人看了一致说好,但他自己觉得漆面做得还不够平滑。

  至于沙发垫部分,这名网友几经比较,最后选了佛山一家沙发垫厂。等垫子的时候他把四个抽屉芯做好了,之前说的隐患这时暴露出来了,四个抽屉芯,三个不顺滑,只好修边角、刨薄。

  由于担心把沙发垫子刮起毛,他特别铺了两块3mm雪佛板。对于网购的沙发垫,他认为质量达到了预期的质量,够厚、够硬、够大,铺的时候很紧,得硬挤。“从小就动手”第一次DIY做沙发,最后埋单结算:木料不算,工钱没算,铁方管300元,坐垫加套子1900元,合计花费两千五六百元,他自己的评语是:还是比较超值的,可以用一辈子。

  在“从小就动手”帖子下面,木工爱好者的同道纷纷给他点赞,有的留言说:“不错,老结实了,这样一个沙发商场怎么也得卖5000元左右,DIY好,有成就感,又实在。”有的则提建议“将靠背整成可活动的,放平就是个大床。”

  那时花砖

   就是这么美

  在《芳华》的开头,伴随“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的主题曲响起,文工团的生活在观众面前一一展现,文工团宿舍是一栋黄皮的老楼,在宽宽的走廊上铺着美丽的花砖,图案精巧,镜头慢慢推过,青春少女在花砖上练舞。花砖的美,暗合青春少艾的美丽生命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芳华》文工团老楼坐落在海口观澜湖的冯小刚电影公社,他们花了数千万重建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黄皮宿舍楼,其中也把花砖这个年代符号植入到黄皮宿舍楼里。

  据媒体报道,厦门旧物仓创始人杨函憬在所有的旧物里,最爱的就是花砖,他常说“老砖摸上去像婴儿的皮肤一样,温润细腻。”据了解,花砖,又叫水泥花砖,诞生于19世纪工艺美术运动时的欧洲。伴随殖民者的脚步到达加勒比海地区以及南洋诸国,清末民初,洋人在鼓浪屿上陆续建起别墅,南洋华侨返乡仿西洋建筑建造了“番仔楼”,花砖在东南沿海的厦门得以盛行,花砖因此被称为“番仔砖”。一位美国牧师在其1910年出版的《厦门方志》中,描述:“这些纯东方的家庭中没有地毯,只盛行花砖铺地”。杨函憬创办旧物仓,其中主力就是抢救一块块即将消失的花砖。他的淘宝店上明示:每个ID限购老花砖1片,仅单片售卖,多拍不发货。在商品介绍中,他这样写道:“当大量的老花砖收不回来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喜爱它的速度,远比不上它消失的速度。所以每卖一次砖,旧物君的身上就像掉了一块肉,除了舍不得,还因为还有太多人没有跟花砖相遇,想给更多人留下一个欣赏老花砖的机会。”

  在去年底广州设计周上,展览过道上展出了厦门旧物仓拯救老花砖的图片和实物,经过修复老花砖重新焕发光彩。修复后的花砖可以嵌入茶几面上,分外有质感,这种活化花砖的做法将可以让人们更长久地欣赏到老花砖的美。

( 文/图(除署名外):记者 李凤荷)

标签:芳华|花砖|DIY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