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设计 >> 设计师推荐 >>正文
孟也:如何做一个至臻的高逼格设计
www.ijjnews.com     来源:网易家居     2016-03-22 09:54      我来说两句
  

  网易家居报道:近日,2016年安德马丁国际室内设计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这个被誉为室内设计“奥斯卡”的盛会今年首次设立了“无界之合”国际创意设计家具展。这次展览除了集结国内外40多位顶尖设计师的跨界家具作品外,还有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的高端顶尖家具品牌安德马丁家居。

  中国著名设计师,空间创意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孟也本次与安德马丁家居携手合作,打造都市高端家具产品。

  中国著名设计师孟也

  网易家居在无界之合家具展的展位上采访了孟也。孟也表示此次创作的设计核心价值观就是简单、幽默、舒适,他认为最简单的设计才是至臻的。他追求的家具设计是能够传递快乐,并且生动、顽皮,或略带些小张扬。他觉得设计师应该对空间的运用和家具的角色地位进行主动的思考,而不是被动地去选择家具。

  对于此次和安德马丁家居的合作,孟也表示由于初次涉及家具设计领域,他选择了格调与认可度非常高的马丁家居。对于自己的家具产品从概念雏形到落地呈现,孟也借助马丁家居的IT高科技和3D软件技术不断地修正作品,最后达到理想的期待效果。孟也认为设计师的本职是做好产品的设计与理念的表达,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家居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他认为和马丁家居这样执行力非常强的品牌进行合作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孟也表示希望未来与安德马丁家居加强战略合作,在设计个性化与市场化过程中寻求平衡点,在实现消费者的需求的过程中与马丁家居共同见证与开拓中国家具市场的未来,他期待着安德马丁家居带领着设计师们引导和推动家居行业不断前进。

  以下为采访实录:

  以舒适体验为核心追求简单至臻设计

  【网易家居】:孟老师您好,今天很高兴您接受我们网易家居的采访,请孟老师介绍一下这次和安德马丁家居合作,您整体的空间设计概念是什么?

  【孟也】:我们室内设计师在日常的设计作品里面,其实家具占了非常重要的分量。可以说一个作品的完成,空间的丰满和层次的最终体现,就是家具和随手使用的东西。其实我也一直在思考,中国的家具发展了这么多年,设计师经常还是被动地去寻找适合我们的家具。作为室内设计师,这次合作让我深入地思考,家具在空间当中到底是什么角色,家具在这个空间带来的价值是什么?

  我希望这个家具作品传达的是没有任何包袱,是快乐的理念,就像我自己的设计格言一样——最简单的才是最至臻的。我觉得作为住宅或者作为家庭的需求,最核心的价值是舒适。做家具我个人给自己的要求,就是生动、幽默,甚至有一点点小张扬。只要家具的造型够美,使用起来够舒适,剩下的我觉得就是融入简单与快乐,这是我想在家具中去体现的空间设计概念。

  携手高科技大胆组合突破常规带来崭新创意

  【网易家居】:您对自己的家具作品首次落地呈现的效果是否满意?

  【孟也】:我觉得跟我想象中是一致的,因为我们反复多次地修正了作品,包括把作品组合在一起用3D的配色去进行协调和研究。一直跟踪下来,我觉得它达到了我对于这个展厅的目前所有陈设方式的效果期待。就像我们坐的这张沙发(沙发装修效果图)是超长的,还有这些搭配、组合和陈设的方式,我希望给予客厅一个新的面貌。如果是一个住宅陈设它的客厅,沙发是斜着的,我觉得这样就会让空间更加生动。为什么我们一定要靠着墙,要水平、规矩地呈现呢?我希望告诉用户,换一种角度可能会有更多生动和情趣,所以对这个家具和这个展场的摆设我都非常满意。

  【网易家居】:首次做这种家具空间设计的时候,有遇到觉得比较有挑战性的部分吗?

  【孟也】:我觉得作为一个室内设计师,对于家具的这种尺度,包括很多工艺的实现,我们自身力量还是非常有限,毕竟不是家具设计专业的,我们也不能专门开一个课,去给自己这样一个任务,让自己成为一个家具的生产专家。所以我们也很感谢为我们去做这件工作的拉卡萨国际家居,他们生产基地非常的强大。我收到这些作品以后,觉得它给我增添了很多在工艺上的精彩,这是我的感受。

  设计师孟也和安德马丁家居合作作品

  不忘设计初心完善自我风格

  【网易家居】: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跟安德马丁家居合作?这次和我们安德马丁合作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难忘的事情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孟也】:作为设计师,需要一个出口去表达自己的设计,包括对家具的设计。安德马丁是世界上包括在国内非常受追捧和欢迎的一个具有行业高度的大奖,同时也是我们认知的奖项和设计产品的集成商。我相信这种格调和搭配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合作伙伴。当然,拉卡萨的工厂也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执行生产能力,是为我们解决生产问题的最好的一个帮手,所以毫无疑问我们一定要找最好的去合作。其实在时间短、任务急的前提下,过程中的每一件事都让我觉得挺难忘,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合作,这段合作时间的总体应该就是最难忘的。

  【网易家居】:如今物联网、智能家居还有大数据等一些新概念不断发展成熟,您觉得作为一个室内空间设计师,应该如何去看待自身的发展和未来的走向?

  【孟也】:我个人有个习惯,想不清楚的时候就做减法,往往屡试不爽。其实就是这样,像做人一样,思想简单,做减法,才纯粹。作为一个设计师,不论是在过去还是在行业行为革命的未来,设计师最重要的本能和本质就是做好设计。他就不会受任何的社会上的这些变革所影响,所以作为我们设计师来说,最简单的方式去让自己成长就好,做好自己就是适应不同的各种时代和生存方法。

  【网易家居】:您有没有在我们安德马丁家居的展厅现场看一下其他设计师的作品?您认为怎么样?

  【孟也】:我都看过,都非常不错,我觉得每个设计师都传达着他们自己对于产品使用上的诠释。可能这套家具我更多的是在概念上去做了个人的一些实现。我看到戴昆先生的作品在使用功能上,已经开发到了一个很高的级别上,所以这是未来我们再去做其他产品开发的时候要学习的。包括我们看到其他设计师的产品,非常地适合很多现在的高端消费群体。他们也是颇具心思,所以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设计师孟也和安德马丁家居合作作品

  寻求设计与商业的平衡期待更多元视角的时代

  【网易家居】:您对自己的设计作品落地以及量产商业化这一块是怎么看待的?

  【孟也】:不能商业化就等于是只讨自己高兴而已,所以设计师还有一个毛病,就是总希望自己的东西是鹤立鸡群的,或者说是独树一帜的,但那样就可能过于个性化,没有群众消费,无法量产。其实我们也是在这种妥协的过程当中去寻找平衡,他必定带着一些个人的主意的实现,但是他一定是要实现一大群消费者对于产品上的一些诉求才行。

  其实设计这个家具系列时,我做了很多的减法和妥协,让产品向民用化更靠近。未来我们也希望把这些东西向民用方向上开发一些新的搭配方式,但是又不能忘了根本,毕竟我们是设计师品牌,我们一定要带着设计师最新鲜的理念去做设计,所以这也是个寻求平衡的过程,需要我们主动思考去完成。

  【网易家居】:最后能不能谈一下您对我们安德马丁家居未来的期待是什么样?

  【孟也】:我希望也相信马丁之家未来能够结合更多国内外的优秀设计师资源,用他们不同的视角去为中国的家具市场开拓一个百花争鸣的时代。设计师的考量挺多,就像我刚才说,我们既要考虑我们自己的个性化,又要考虑市场,所以在众多这样的设计师们的思考下,我相信安德马丁家居会带动着这个行业进行一场革命性的变化。

  (备注:在3月18日广州举行的国际家具博览会上,孟也所设计的家具产品和生活空间将会以更完整的面貌呈现在大众面前,大家可以在3月18日至21日莅临广交会展馆3.2C10展位体验安德马丁家居&拉卡萨国际家居。)

标签:设计师|创意家具
责任编辑:许夏晴许夏晴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