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设计 >> 设计师推荐 >>正文
设计的核心是需求--马里奥·贝里尼
www.ijjnews.com     来源:时尚家居     2016-03-21 08:40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位国际著名的意大利国宝级建筑师及设计师,曾八度获得素有设计界“诺贝尔奖”的金罗盘奖(Compassod’Oro Award),意大利总统也曾为他授予勋章以表彰他在建筑以及设计界所做出的贡献。年迈的他至今仍充满激情地活跃在设计界,而今天,他来与我们分享他的心路历程。

  

设计的核心是需求--马里奥·贝里尼Demand as the Core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参与并完成了多个建筑,其中包括位于米兰的波特洛贸易区(Portello Trade Fair District)、日本东京设计中心(TokyoDesign Centre)、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the NationalGallery of Victoria in Melbourne)、法兰克福的德意志银行总部(The Headquarters of the Deutsche Bank inFrankfurt)、意大利博洛尼亚历史博物馆(City HistoryMuseum in Bologna)、法国卢浮宫伊斯兰艺术馆区(The Department of Islamic Art at the Louvre in Paris)以及目前欧洲最大的会议中心米兰新国际会展中心(The New Milan Convention Centre),还有正在进行的米兰设计区里布雷拉画廊(Brera Pinacoteca inMilan)的重装项目,而其他一些包括热那亚Erzelli科技公园(Erzell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 in Genoa)和卡拉拉城市大理石广场(The Civic Marble’s Square in Carrara)。而今,位于中国镇江的“新生态城市”(New Eco-City)和位于卡塔尔的大型住宅项目文化体育多功能建筑也已在马里奥•贝里尼先生的最近的设计蓝图中。

  作为被业界广为尊崇的建筑设计师,马里奥•贝里尼先生一直致力于推动意大利设计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他参与设计了众多世界闻名的大型建筑项目并将自己独特的美感设计加入其中。这些建筑无一例外都有着马里奥•贝里尼先生独特的美学特征与强烈的个人标签,但是却很难用一个特定而具象的形态特征来形容、总结它们,曲线、立方、弧形……这些对于这位设计大师来说,也许从来只是设计中的一个点。而在时间的长河中,一座建筑如何给人庇护,如何影响人的行为,如何给人更为精确的帮助,才是马里奥•贝里尼先生的设计的精髓之一,也是他的建筑能闪耀长久而迷人的光芒的主要原因。人才是原点从建筑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到城市规划,已经81岁的马里奥•贝里尼总是满怀热情地不断创造经典之作。1973年马里奥•贝里尼先生与意大利国宝级家具品牌Cassina第一次合作了“CA684”,一张轻松舒适又饱满的单人沙发。1977年,马里奥•贝里尼先生与Cassina合作推出了Cab马鞍皮椅,这是一把他最为经典杰出的也最能代表他设计天赋的“纯粹的椅子”,马里奥•贝里尼先生花了近20年的时间,只为可以设计出一张只有皮革和框架,却既可完全贴合身体曲线又能承载身体全部重量的椅子。

  事实证明,凭借Cassina坚守的精湛品质和马鞍皮坚挺细腻的质感,Cab椅成了众多国家众多人群配搭不同家居风格的最佳选择之一。一直以来,马里奥•贝里尼先生在家居用品方面的设计并没有夸张的外形或者所谓的设计噱头,对于马里奥•贝里尼先生来说,设计这两个字承担着更多的东西——与人的关系、与行为的关系、与动物的关系、与自然的关系……马里奥•贝里尼先生更喜欢研究这些关系,而不是片面地从形态、材质、线条等单方面去定义、去考虑设计。所以,马里奥•贝里尼先生的设计总是能应对人的需求,根据人需求的不断改变而演化,尊重人的身体与行为。正是因为这些思考、这种尊重,使得这些设计同时也在精神上影响了人们,并在历史过程中成了传奇。

  

简历

  马里奥•贝里尼先生是国际知名建筑师与设计师,涉及领域广泛,设计更具多面性,八度获得素有设计界“诺贝尔奖”之称的金罗盘奖(Compassod’Oro Award),在全球众多著名的文化中心举办过讲座。鉴于马里奥•贝里尼先生对世界建筑及设计界的贡献及取得的成就,1987年,纽约当代博物馆将他的25年经典设计作品作为永久收藏在该馆长期展出,他因此也成为第一个在纽约MOMA举办个人作品展的设计师。他是设计界的领军人物,多面的才华与传奇般的设计生涯为意大利建筑工业设计界乃至全球设计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话马里奥贝里尼Dialogue With Mario Bellini

  Q您认为中国的设计如何与世界接轨?

  A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其实已经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国家,没有必要向国外学习;并且我认为文化是相通的,不存在特别个性化的差异,尤其是现在的人们虽然生活在不同国家,但是生活方式越来越趋同,人们的需要也越来越相似,设计都是为需求服务的,只要被人们需要就是好设计。

  Q现代科技发展非常迅速,您认为网络、智能、新技术对设计有什么影响?

  A很多新技术会让设计更完美,而设计又会促使新技术的诞生。对我来讲,这二者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比如我设计的马鞍皮的椅子,虽然几百年前人们就在用皮具来制作椅子,但是我把皮具和金属结合,也是因为现在有了这样的技术。但我不认为新的技术必然会引导设计,因为设计是来自于需求,新的技术也是来自于需求,所有的新事物都是因为需求而存在的。

  Q您与很多品牌有过合作,怎么区分不同品牌间的区别?

  A我不会根据品牌去设计任何东西,每一件作品都是我自己的语言。事实上很多产品都是在制作过程中一点一点完善的,可能最初一把椅子本来是使用布艺的,但是经过尝试发现皮具更适合,经过技术的改革,我们就有了新的产品。其实很多材料都是已经存在的,我只不过是用自己的想法把它们组合起来。

  Q您是否关注时尚潮流?这对您的设计有影响吗?

  A我觉得时尚潮流是暂时的,而我喜欢做持久的、特别的设计,比如我在1977年设计的椅子,在今天大家仍然在使用,我喜欢引导潮流而不是跟随潮流。

  马里奥·贝里尼设计的米兰会议中心。

  米兰会议中心的材料与形态相辅相成。

  马里奥·贝里尼设计的马鞍椅,皮与金属的结合。

  2015年,马里奥·贝里尼为Cassina设计的新款马鞍床。

  国会中心别墅内部,马里奥·贝里尼的建筑设计更为强调建筑与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设计。

  法兰克福的德意志银行总部设计的内部,中心的圆球是整个建筑的亮点之一。

  法国卢浮宫伊斯兰艺术馆区的屋顶独特而和谐。

  马里奥•贝里尼1976年为Cassina设计的“Break”皮椅。

  根据不同需求,皮与金属可以组合出不同的产品。

  马里奥•贝里尼设计的餐桌“LaRotonda”。

标签:马里奥 贝里尼|设计
责任编辑:许夏晴许夏晴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