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担保 >>正文

欠款人和债主联手算计担保人

www.ijjnews.com来源:检察日报 2016-02-26 15:03我来说两句
  

  姚雯/漫画

  为朋友的借款签字担保,没想到几年后,这张欠条竟然跑到被担保人另外一个债主手里。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热心为朋友担保的殷飞因这张欠条成了被告,工资卡也被法院冻结。无奈之下,殷飞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寻求帮助。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真相浮出水面。近日,淮安区法院作出撤销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决定。

  天上掉下个担保官司

  2015年4月11日下午,淮安市市民殷飞去超市购物时,惊诧地发现自己的工资卡无法使用。到银行咨询得知,这张卡被法院冻结了。

  自己从未遇到什么官司,工资卡怎么会被冻结呢?几经周折,殷飞找到了淮安区法院的承办法官。法官告诉殷飞,他被一个叫石峰的人告了,原因是殷飞的朋友汪俊向石峰借款50万元,殷飞在欠条上签字担保。债务到期后,汪俊无力偿还,石峰便将汪俊和殷飞一起告上法庭。在没能联系到殷飞的情况下,法院缺席判决汪俊限期偿还石峰债务,殷飞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因汪俊无力偿还,法院便冻结了殷飞的工资卡。

  听了法官的话,殷飞感到云里雾里。法官提及的汪俊自己很熟悉,且三年前确实为汪俊担保过一笔借款,但那是汪俊向顾群借的50万元,而且那笔钱已经还清了。现在自己怎么突然又变成汪俊和石峰借款关系的担保人了?

  听了殷飞的叙述,法官拿出一审判决书,上有原告石峰和第一被告汪俊的签字。承办法官还告诉殷飞,法院根据石峰提供的地址,向殷飞送达诉状,但没能找到殷飞,法院又以登报公告的方式进行送达,无果后便缺席作出了一审判决。

  细查卷宗发现疑点

  离开法庭后,殷飞立即联系了汪俊。电话中,汪俊一口咬定自己没有参加庭审,对诉讼过程也不清楚。

  稀里糊涂成了担保人,还要承担50万元的巨额还款责任,这让殷飞非常焦急。后经人提醒,他来到淮安区检察院寻求帮助,该院民行科立即组成办案组,并依法从法院调取了该案的一审材料。

  经审查发现,该案存在多处疑点。卷宗显示,作为第一被告,汪俊实际上到庭参加了庭审,并非其向殷飞所说的对诉讼不知情;殷飞能为汪俊提供巨额债务的担保,说明二人来往密切,但在庭审中,汪俊告知法院自己无法找到殷飞,动机可疑;如果殷飞真的为石峰和汪俊的借贷关系做担保,石峰应该对殷飞的情况比较了解,但一审期间,石峰称对殷飞不熟悉,这显然不符合常理……面对这一系列反常现象,办案组初步认为,这很可能是一起虚假诉讼案件。

  获取过硬客观证据

  为了搞清事实真相,办案组逐一找相关当事人调查情况,但石峰拒不承认自己有违法行为,汪俊也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办案组认为,必须要找出相关客观证据。

  根据殷飞的叙述,当年他签字担保的那50万元钱,汪俊不久就还给了顾群,汪俊也证明了这点,并明确说自己是通过银行汇款给了顾群,但具体哪家银行记不清了。几经周折,办案组在一家银行找到了顾群收取汪俊50万元的交易记录。

  既然欠款还清了,欠条为何又到了石峰手里?这张欠条会不会是伪造的?殷飞仔细辨别后,确认这张欠条确实是自己签字的那张。但是,当时的出借人明明是顾群,现在怎么变成了石峰?

  检察官立即找来顾群询问。顾群证实,自己借款给汪俊时,提供的是打印好的格式借条,且欠条上出借人姓名那一栏,当时空着没写。

  这个发现,让办案检察官推测:在汪俊还清顾群的欠款收回欠条后,汪俊将该欠条给了石峰,随后汪俊又在“出借人”一栏空白处补写上了石峰的名字。如果是这样,后写上的“石峰”两个字,应该和其他字迹形成时间不一致!

  办案人员立即将该欠条送往有关机构鉴定。鉴定意见显示:借条上手写的“石峰”二字,较其他手写文字滞后一个月以上。

  在获取一系列证据的情况下,办案组再次找汪俊谈话。面对客观证据,汪俊这才道出实情:2012年3月15日,他向顾群借了50万元后不久,便全部还清了欠款,拿回了欠条。但这张欠条被汪俊的另一个债主石峰看到了。巧的是,汪俊早前向石峰借了几百万元,刚好到了该支付利息的时间,且利息额刚好是50万元。石峰见这张欠条上有殷飞担保签字,便将欠条放进了自己口袋,说作为50万元到期利息的欠条。汪俊对此表示反对,但石峰保证自己不会找殷飞要钱,只是做个凭证。汪俊只好作罢。

  一年后,汪俊没能还清欠款。于是,石峰要求汪俊在欠条上“出借人”一栏空白处填上“石峰”两个字。汪俊无钱还款,只得照办。为了印证汪俊的说法,检察官再次找石峰谈话。石峰虽然予以否认,但表述自相矛盾。

  真相大白依法改判

  综合一系列证据,办案组认为,这是汪俊和石峰炮制的一起虚假诉讼案件,法院应纠正此案的不当判决。2015年8月24日,淮安区检察院向该区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再审此案,并中止执行一审判决。法院立即启动监督程序,经研究决定另行组成合议庭再审此案,并中止原判决的执行。再审期间,石峰和汪俊对该借条的来历向法庭进行了如实说明。石峰当庭表示放弃要求殷飞承担担保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石峰以内容虚假的借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汪俊在一审中认可石峰虚假的诉讼请求和借据,据此足以证明二人之间相互勾连,企图通过恶意诉讼的方式,侵害殷飞合法权益。本案一审认定事实和作出的判决确有错误,应予纠正。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标签:欠款人|债主|担保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