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担保 >>正文

股价急跌担保违约成本飙升 欧洲银行危机迫在眉睫

www.ijjnews.com来源:大公财经2016-02-22 15:22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经历大跌市,引发多种负面效应,而迫在眉睫的,恐怕是欧洲银行危机。市场忧虑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等的困境,尤其是在最近一轮应急换股债(又称Coco Bonds)危机的打击下,银行股价大跌、担保违约的成本大升,情况日见恶劣。

  图:欧洲两家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在今年的担保银行债务违约成本曾分别大升182%和101%

  大公财经2月22日报道(记者李耀华)今年以来,全球股市经历大跌市,引发多种负面效应,而迫在眉睫的,恐怕是欧洲银行危机。市场忧虑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等的困境,尤其是在最近一轮应急换股债(又称Coco Bonds)危机的打击下,银行股价大跌、担保违约的成本大升,情况日见恶劣。

  过去一个月,市场恐惧的危机正逐步迫近。今年全球股市开局表现奇差,投资者开始忧虑有关当局可能已经技穷,眼前最大的危机便是欧洲银行的困局。2008年后市场建立的微弱信心,由于一系列警报而再受打击。

  市场主要的忧虑有两个方面,首先欧洲的银行一直发行应急换股债券,以便银行出现财政困难时,债券可以转换为股份。但是随着恐惧日益增加,这些债券的价格不断下跌,因为投资者担心银行一旦出现财政困难时,这些债券的价值亦会跟随大跌。与此同时,一直支持长期债券融资的市场现在却不愿借贷,令银行在融资这类债券出现困难。

   拖累欧洲股市泻两成

  另外一个忧虑是,投资者深恐中央银行偏向负利率政策,令商业银行赚钱愈来愈困难。目前日本、瑞士和瑞典的官方利率已是负数。假如银行不能赚取好的利润,就不能支持借贷活动,以令整体经济有增长。

  受到上述因素的困扰,欧洲两家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在今年的担保银行债务违约成本曾经分别大升182%和101%,因为愈来愈多投资者忧虑这两家银行会违约,以及德意志银行的应急换股债券沽压沉重。这两家银行的股价和债券价格亦遭遇沽压。分析指出,应急换股债券的危机,愈来愈像一个将会爆发的计时炸弹,最近欧洲大型银行应急换股债券的价值大跌,投资者忧虑银行会否再次出现大灾难。

  事件不单打击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的股价,而且波及了整个欧元区斯托克600指数,今年以来已大跌接近两成四,德意志银行股价更曾大跌三成三。有见及此,德银联席行政总裁John Cryan强调,银行的财政状况稳如磐石,尝试向公众释疑。

   油价持续跌雪上加霜

  然而,银行雪上加霜的是,油价不断下跌,能源公司的借贷随时变为坏帐。何况银行目前为了过去的犯错,不断负担着巨额的赔偿和罚款,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20家银行已付罚款1510亿美元,被罚的原因包括操控伦敦同业拆息、外币汇率。以英国莱斯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为例,至今合计付罚款数百亿美元。

  银行面对种种压力,美银美林信贷衍生工具策略师Loannis Angelakis表示,最近银行的沽压日益扩大,趋势已经转变,欧洲银行的系统性风险正不断增加。

标签:股价|担保|危机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