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担保 >>正文

融资担保业迎来改革转型关键期

www.ijjnews.com来源:大河报(郑州) 2016-02-05 14:50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李世顶

  核心提示|“进一步加快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继续搞好融资对接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刚刚结束的河南两会上,在“十二五”中取得一串串靓丽成绩单的河南金融业,则成为人大代表聚焦的热点之一。

  河南省人大代表、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等25名人大代表联名呼吁:今天的中小企业,明天就有可能发展成长为河南的明星企业。建议成立河南担保产业发展基金,深化多层次金融产业建设,让其成为金融豫军一部分,补板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普惠中小微企业,助力大发展。

  A

  倡议设立河南担保产业发展基金

  1月28日,河南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等25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由省政府出资10亿元,省金融办牵头,成立河南担保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优秀担保机构做大做强,补板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普惠中小微企业,助力大发展。

  根据建议,河南担保产业发展基金制定优秀担保机构硬性指标,精准扶优,设立门槛准入制度,诸如,近3年,每年不少于为20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融资额度每年不低于20亿元;近3年,每年纳税额不低于1000万元;从成立之日起,从未有违规违法不良记录等。

  建议对于符合优秀担保机构标准的,则可享受政策红利扶持,其中包括担保产业基金可向优秀担保机构投资1亿~2亿元;担保基金所投资金每年的分红,全部用于担保公司的代偿和损失补偿;担保公司税收全免或全额返还等。

  同时,以年永安为代表的25名人大代表还期待,在发起控股社区银行、金融租赁、金融消费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建设层面,支持民营企业控股参与农村信用社改制,明确能投资控股金融行业的优秀民营企业的标准。

  这引发了业界诸多关注。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青海说,这个建议是宏观性的,具体落实执行需细化程序和标准;优秀担保机构硬性指标中,应增加质量指标或风险管理水平指标,防止国家资金为劣质担保机构买单;评选优秀担保公司应征求省相关管理部门意见,或由其参与审核考评。有人鼓励,也有人提醒,担保行业作为一种融资中介平台,本身的功能是正向的,只是要防止被一些害群之马钻了空子。

  B

  融资担保业迎来改革转型关键期

  对此,年永安认为,金融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河南强,发达的金融产业必将成为中原经济崛起的基石。在过去的“十二五”中,以中原银行、中原证券、中原信托等为代表的金融豫军捷报频频,为河南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2015年更是金融豫军遍地开花的一年,堪称河南金融史上的转折和创举,但是,河南多层次金融产业的创建与完善,还应该有持续深入的力度,将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投资担保机构也纳入进来,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担当。

  据悉,在经历了行业地震之后,我省融资担保行业在发展中还整体存在资本实力偏弱、承保能力不足、经营管理有待规范、银担合作不够顺畅、行业代偿率高企和个别担保公司违规违法经营等问题。

  事实上,我省非常重视融资担保行业的规范发展工作。坚持政策扶持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原则,围绕制约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突出重点,全力抓好促进行业发展和加强监管各项工作。

  年永安认为,在供给侧改革之下,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已到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担保行业不可或缺,如果有政府基金参股,公信力快速提升,扶持一些龙头企业,河南担保业有望快速恢复到正常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河南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有所涉及,提出以基金形式采取股权投资,支持领军企业做大做强。

  对此,年永安表示,金融服务既要有高大上的,也要有接地气的,设立担保产业发展基金,精准扶优,做强一批担保机构,打造多层次金融服务平台,在全国创建河南担保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经过经济下行和产业洗牌的冲击之后,仍然存活下来的担保机构大都是正规的、优秀的,政府应当支持其尽快强大起来,继而疏困中小微企业。”

  C

  今日中小微,可能就是明日的明星豫企

  据了解,近年来,在经济增长放缓、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中小企业生存陷入困境的呼声不绝于耳,被称为中国经济生力军的中小企业正在经历考验。

  “技术落后,创新能力差,产品的品牌意识差,粗加工多,附加值低,发展壮大困难,这些都是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普遍问题。”年永安表示,同时,中小企业资金积累缓慢,缺少开发新技术经费,从市场上拿到资金的路径少得可怜,因此,快速推进河南多层次金融产业的创建变得十分重要,一度是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主力军的担保业应该变革。

  对于中小企业当年的窘态,业内人士的观点相对冷峻,称经历过2014、2015年经济转型和下行冲击之后,依然存活下来的中小企业,大部分是优秀企业,它们可能代表河南经济的未来,但它们在经济下行过程中也同样遭遇重创,当下急需支持和帮扶。

  

  “今天的中小企业,明天就有可能发展成长为河南的明星企业。”年永安说,一家优秀的担保机构背后可能就有成百上千家处于困境中的中小企业,为担保公司输血,就是救这些企业于水火,帮助它们解决眼前的生存问题,让它们在走进河南四板、新三板甚至A股市场之前,就能疏通资本之水。

  对此,年永安说,有两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其一,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开市不足3个月,但是其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竞相逐鹿的资金平台,截至2015年年底,233家豫企成为河南四板中的先行者,伴随着各地方政府扶持政策的支持,预计2016年将迎来爆发的一年。其二,新三板板块中,河南军团的整体实力也在快速提升之中,同样截至2015年年底,累计已有197家河南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随着分层、转板通道的开启,相信将有新三板豫企成功进入A股市场,继而成为明星豫企。

标签:融资|担保业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