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金融机构试点投贷联动化解小微融资难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16-02-05 09:24我来说两句
  

  备受关注的投贷联动模式受到了监管层的认可。中国政府网昨日公布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显示,引导和鼓励天使投资、创投基金等入驻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选择金融机构试点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分析人士表示,相关试点的逐步开展将一步推动科技类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银行则降低了放贷风险,可获取更高回报。

  投贷联动是指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信贷支持,PE或VC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以“股权+债权”的模式,给创业期的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的一种金融创新方式。在投贷联动业务中,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为企业提供贷款,收取利息,但不参与企业分红;今后,银行还可以直接投资一些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以及转型升级中的传统产业。

  在此之前,包括华夏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开始探索投贷联动模式。银监会也一直在研究推进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早在去年5月,银监会副主席周幕冰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就表示,银监会正在研究银行投贷联动机制,推动有条件的银行建立科技企业金融事业部。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李少君表示,受制于《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无法直接对非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向中间业务转型有助于业绩增长。投贷联动融资模式可有效解决高科技、新兴产业成长企业由于缺少抵押物而难以融资的问题,促进高科技、新兴产业的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城商行作为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机构,也是为小微企业服务的主要角色。

  据他介绍,目前投贷联动模式主要有三种:一、“银行+VC/PE”模式,是商业银行与VC/PE合作为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服务,VC或PE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银行则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二、商业银行借助海外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且同时为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三、商业银行以表外理财资金认购产业投资基金的优先级,同时对产业基金所投企业提供贷款融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商业银行的风控能力可能难以适应投贷联动的要求。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在做投贷联动业务时,会受制于监管对于银行介入投资领域的限制;另外,商业银行风险控制水平也难以适应投贷联动要求。

  专家呼吁,当前一方面应优化银行风险控制体系,探索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多方联合担保等手段积极降低信贷风险;另一方面应深入探索投贷联动新模式,弥补商业银行直接投资渠道的空白,开拓一条多方共赢的投融资发展路径。

标签:金融机构|融资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