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融资买入额创17个月新低 A股企稳概率大增

www.ijjnews.com来源: 证券时报2016-02-03 09:51我来说两句
  

  吴晓辉/制表

  截至2月1日,两融余额报8996.3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95.37亿元,跌破去年9月30日的阶段低点,创2014年12月5日以来新低。这也是两融余额连续第22个交易日下滑。业内人士指出,两融余额的快速下降意味着A股逐渐接近阶段性底部,市场逐步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2015年12月31日以来,两融余额从11913.22亿元跌至不足9000亿元,规模下降了2916.65亿元,降幅达24.48%。其中,融资余额报8976.3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了94.8亿元,环比降1.04%;融券余额较上一交易日下滑2.90%,报20.04亿元。

  今年以来,融资买入占比显著下降,融资买入额占全部A股交易额的比例下降到7.42%(前期高点为12.33%)。2月1日的单日融资买入额为273.47亿元,较前期1223亿元的阶段峰值已经回落近千亿元。如果剔除1月7日因市场两度熔断提前收盘的特殊情况,2月1日的融资买入额已经创出2014年9月1日以来新低水平。

  两融市场年后也持续处于净偿还格局。2月1日,期间融资偿还额为368.24亿元,当日净偿还额94.77亿元。据统计,2015年12月31日以来,两融市场累计净偿还金额高达2906.99亿元。

  在这一波22连降中,各行业板块全部遭遇净偿还,累计净偿还金额超过亿元的个股多达772只,有31只个股净偿还额更是超过10亿元。两市只有金地集团、万达信息、飞乐音响等3只个股同期融资净买入超亿元,其中,金地集团成为最受融资客青睐的个股,期间净买入额达30亿元,万达信息、飞乐音响净买入额为1.39亿元和1.15亿元。

  中天证券认为,两融余额快速下降,其中或有平仓盘扰动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谨慎情绪浓厚。去年9月30日两融余额为9067亿元,为下半年最低点,之后A股迎来一波反弹行情。随着两融余额的快速下降,跌至去年下半年的阶段性低点水平,这或意味着A股逐渐接近阶段性底部。

  国金证券此前也预测,A股融资余额前一轮的高点出现在去年的12月25日,即1.2万亿元水平,预计融资余额回落至0.9万亿元至0.95万亿元附近,A股或有阶段性的企稳。

  中天证券表示,随着春节临近,市场交投情绪或有所下降,再次出现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不大,而上周五的大涨也为市场的短期企稳奠定了一定基础,证监会发布的两融各项风控指标在可控范围内,也有助于稳定市场人气。总体看,市场逐步企稳的可能性较大。(记者赖少华)

标签:融资|A股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