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仍为最大债主 避风港地位未变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14-02-19 10:57我来说两句
  

  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中国大幅减持478亿美元美债,目前仍为美国最大“债主”。

  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中国持有美债总额为1.2689万亿美元,较11月修正后的1.3167万亿美元减少478亿美元,持有美债总额回落至1.3万亿美元以内。

  2013年9月至11月,中国曾连续三月大幅增持美债,至2013年11月,中国持有美债总额不仅突破1.3万亿美元大关,而且创下历史新高。

  纵观2013年,中国持有美债呈“增多减少”之势,持有总额一直稳超1.2万亿美元。18日的数据显示,与2012年相比,中国2013年全年增持485亿美元美债。

  其它主要持有国方面,第二大债权国日本2013年12月小幅减持39亿美元美债,持有总额为1.1825万亿美元,目前与中国相差864亿美元。

  总体来看,2013年12月,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为5.7949万亿美元,创下2013年新高;与2012年相比,外国主要债权人2013年全年增持2211亿美元美债。

  2013年10月,由于美国两党谈判破裂,美债一度面临违约风险,但2013年外国主要债权人全年增持美债的结果表明,美债作为全球资本避风港的地位尚未动摇。

  2013年8月以来,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一直出现上扬。市场人士表示,美国经济正逐渐走出衰退,有望带动其它发达经济体复苏,今后外国投资者对美债的需求或继续攀升。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债,中国官方强调,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外界不必进行过多的政治化解读。

标签:大幅减持|亿美元|债权人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