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东亚银行再遭狙击 李国宝:我会做得更好去战斗

www.ijjnews.com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6-02-18 16:46我来说两句
  

  “Elliott挑战我,我会做得更好些,和他斗一斗。”东亚银行董事会主席李国宝15日于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上强调,东亚银行的流动资金保持稳健,董事会已一致同意不会将东亚出售。

  屋漏偏逢风雨。东亚银行(00023.HK)15日公布去年业绩,净利大跌17%,逊于市场预期。同时,该行正遭遇其第四大股东、国际对冲基金Elliott的持续狙击,要求管理层出售东亚银行,为此不惜致信其他股东。此前,还曾告到法院要求公开配股资料、敌意增持等,市场解读为其急于通过卖盘获利。

  “Elliott挑战我,我会做的更好些,和他斗一斗。”东亚银行董事会主席李国宝毫不示弱。他强调,东亚银行的流动资金保持稳健,董事会已一致同意不会将东亚出售。

  尽管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投行发表报告指东亚银行被收购可能性不大,2月5日该行股票仍录得超过5%涨幅,显示市场对此仍有所憧憬。在卖盘提案被否决后,该股16日逆势下跌3.68%,收于22.25港元,17日又上涨,收报22.75港元。

  净利下降17%

  近日环球股市大跌之中,银行股是重灾区之一。香港本地银行腹背受敌,同时面临着环球经济前景疲弱和低息环境的困扰以及人民币汇率、人民银行收紧离岸人民币业务,及楼市走弱带来的按揭风险等不利因素。

  一众香港上市银行中,东亚银行率先于15日公布2015财年业绩,年报显示,东亚银行去年盈利55.2亿港元,同比下降17.1%。期内净利息收入119.3亿港元,同比跌5.8%。由于中国人民银行降息,及东亚银行中国区业务为降低风险而导致资产收益率下跌,净息差由2014年的1.78%,减少12基点至2015年的1.66%。其中,东亚中国净利息收入同比降跌20.5%,净息差为1.82%,同比减少38基点。全年派息率46%。

  业绩公布后,若干家大型投行下调了东亚银行的目标价格。

  摩根大通报告指其业绩逊于预期,主要由于拨备前利润弱及信贷成本增加,若不计出售卓佳集团权益所得,其盈利前景并不乐观,将其目标价由每股28港元降至24港元,并将其2016及2017年收入预测下调17%及18%,维持“中性”评级。

  高盛则指东亚银行收入全方位恶化,成本较同业高,而拨备覆盖率则较同业低,故维持东亚“卖出”评级,目标价降至20.7港元。

  美银美林亦发表报告,认为东亚银行股本回报率(ROE)降至不足7%,在承担更高风险的情况下,一级资本比率在2015年下半年跌100个点至12.2%。为此,该行削减东亚2016-2017年盈利预测约两成,目标价由23.38港元降至19.18港元,重申“跑输大市”评级。

  对冲基金Elliott持续狙击

  另一方面,东亚银行正遭遇国际对冲基金的狙击。

  持有东亚银行7%股份的第四大股东Elliott于2月4日在一封致东亚股东信函中指控东亚银行长期以来未能为股东提供合理的回报,敦促东亚股东以溢价卖盘。

  这不是Elliott发起的第一次攻击。2014年9月,东亚银行宣布计划向三井住友增发约2.23亿股。2015年2月,股东Elliott质疑增发将摊薄其他股东利益,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东亚银行公开与三井住友就增发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等文件。高等法院6月初判决Elliott胜诉,东亚银行需向其公开相关资料。

  随后,2015年8月,Elliot于场内以每股均价30.53港元的价格增持东亚银行348.64万股,持股比例增至5.12%,成为继日本三井住友银行、西班牙银行CAixa BAnk及国浩集团之后的第四大股东,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增持。

  据了解,2011年入股东亚银行的Elliott,是美国老牌对冲基金,规模位列全球20大,作风向以狠辣见称。与一般采取做多/看空策略的对冲基金不同,它最擅长的是在上市公司私有化前插一脚,逼迫收购方抬高价格,以此获利。2014年,新加坡华侨银行打算收购并私有化香港本地永亨银行,就曾遭遇Elliott在私有化前抢闸入局。Elliott在永亨银行发出无条件要约收购公告后的第二天,大手买入871.2万股,持股比例达7.78%。但华侨银行最终拒绝提高价格,并成功获得足够股东接受私有化方案。

  而在香港本地家族银行没落的大背景下,继永亨银行被收购之后,香港本地银行仅剩东亚和大新系,市场人士猜测,由于“在香港、内地网点多,但股权分散”,“东亚银行成为一个相当有吸引力的被收购对象”。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李家在东亚银行的持股比较少,出售之后获得的利益并不明显,但对冲基金作为财务投资者,自然希望短期内就能获得收益,卖掉显然比等待业务自然增长的收益更高。”

  目前,李氏家族似乎正面临丧失东亚管理权的风险。除了高调发声的Elliott之外,西班牙商业银行CaixaBank于去年底宣布将17.24%东亚银行股权售予母公司西班牙金融机构Criteria。根据东亚银行公布的交易完成后的新投资协议安排,若东亚银行未来遇到外部收购要约的狙击,Criteria可以不跟随东亚董事会投票意向。

  李国宝拒绝卖盘“Elliott挑战我,我会做得更好些,和它斗一斗。”东亚银行董事会主席李国宝15日于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上毫不示弱。他强调,东亚银行的流动资金保持稳健,董事会已一致同意不会将东亚出售。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东亚|银行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