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银行业绩分化明显 城商行成领跑板块

www.ijjnews.com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6-02-17 10:53我来说两句
  

  上市银行2015年业绩增速预计持续放缓,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环比前3季度累计同比增速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4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进一步下滑至0.5%,业绩增速逐季下滑。主要是利率市场化的持续深化下,银行业面临连续5次降息带来的息差压力,经济下行趋势之下不良压力加大银行拨备计提力度。上市银行全年业绩增速依然呈现分化视图:国有大型银行同比增长0.3%;股份制行同比增长5.1%;城商行同比增长14.8%,领跑板块。

  预计规模增长贡献全年净利润增长9.7%,依然是最重要贡献因素。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增速由14年的11.1%提升到15年的12.8%,体现了息差收窄形势下通过规模扩张提振业绩的态势。其中,由于有效需求疲弱,贷款同比增速11.5%,基本与14年增速持平;证券投资同比增速大幅提升12.3个百分点至30.5%。负债端来看,存款同比增速提升2.4个百分点至9.9%。

  上市银行息差继续收窄,贡献利润负增长6%。利率下行通道下,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行业面临持续的息差收窄压力。预计4季度单季息差环比下降6bps至2.38%,全年上市银行累计净息差2.44%,环比前3季度下降2bps。降息周期下,随着16年1季度大量贷款的重订价,预计1季度息差会面临台阶式下降。

  预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15.3%,贡献净利润增长4.0%。4季度单季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14.8%,较3季度单季下降4.7个百分点,增速有所回落预计主要是受下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和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低成本收入比继续压缩,全年预计下降1.6个百分点,贡献净利润增长3.4%。

  宏观经济形势压力下风险加速暴露,不良双升,银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贡献净利润负增长11%,显著拖累银行业绩。实体经济低迷,风险持续暴露,上市银行继续加大核销和拨备力度,预计不良率全年1.56%,较3季度末环比小幅提升4bps。15年信用成本高企,同比上升30bps至1.12%。未来伴随着供给侧改革和行业的去过剩产能,风险将加速暴露,有助触底回升。

  回顾2015年,上市银行面临重重压力;展望2016年,尽管阵痛将依然时有,但值得满满期待,小幅上调15/16年净利润增速1.7%/-3.5%至1.8%/-2.9%。板块最重要的催化因素主要是混业混改、转型改革主题,包括不良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券商牌照获批等试点以及业务分拆的推进等。当前行业15/16年PB0.94X /0.85X,PE6.11X/6.48X,低估值具备吸引力。首推浦发(经营稳健,金控集团布局)、招行(转型优势持续显现,资管优势突出)、兴业(券商牌照落地预期,银银平台落实推进预期)和北京(信贷需求和质量好于同业)。

  规模稳健扩张

  前三季度规模稳健扩张,贡献净利润增长10.1%,是利润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公司生息资产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0.7%,环比上半年增4.8%,保持较强劲增速。主要是非标推动证券投资同比增长51.3%,环比增长3.2%。贷款规模相对趋稳,同比上升10.0%,环比上升0.35%。前三季度,计息负债同比增长24.3%。其中,存款规模同比增长11.6%,环比增长0.4%,同业负债同比增长45.0%,环比增8.5%,占付息负债比重延续15年以来环比提升态势,升至25.15%。

  前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35.6%,贡献净利润增长8.9%。第3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落,环比上半年降低15.9%,预计除季节性因素外主要是上半年高基数效应和3季度资本市场波动影响理财和代理等业务收入的因素。

  公司继续通过压缩薪酬和费用等来改善成本收入比,贡献净利润增长6.2%。前三季度,公司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2.6%至20.5%,继续保持在同业较低水平。

  维持15/16年净利润增速5%/1.4%的盈利预测,对应PE为6.3X/6.3X,PB1.09X/0.97X。

  交易型银行布局清晰

  兴业银行(14.63 +0.55%,买入)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已经延展至企金条线,三大直通车实现资金的闭环管理。公司在资金池、票据池和交易平台上运用互联网改造了原有的业务流程。此外,公司积极开辟新的需求和商业模式。收付直通车、融资直通车和财资直通车是公司企业金融在互联网领域的重点产品。

  财资直通车整合中小企业资产,同时传统同业优势领域--银银平台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交易型银行的布局清晰。兴业银行在未来几年的战略定位于金控平台和轻资产的交易型银行。同业业务条线银银平台已经奠定了坚实的先发优势,未来依托于兴业数金子公司,产品和结构将更加多元化。企金条线,公司建立资产交易平台把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对接至财富管理客户,轻资产的模式在各个条线灵活运用。

  维持15/16年净利润增速4.2%/-0.2%的盈利预测,对应PE为6.48X/6.58X,PB1.11X/0.98X,估值处于平均水平。

  而随着亚邦集团的实质性违约,有关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正在被市场重估,而相关的风险判断方法也被研究机构所重视。

  “应当关注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力强弱,以及两者偿债压力的区别。”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近期实际控制人风险多数是由反腐事件引发,因此对于已披露的反腐事件涉及的人物和区域,需要对关系比较密切的地区的企业加以关注;对于不可避免可能要发生实际控制人风险并引发流动性问题的企业,需要挖掘企业是否有‘维稳筹码’。”

标签:银行|城商行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