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银行或再现资本补充潮 不良率连续10个季度攀升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导报2016-02-17 10:53我来说两句
  

  银监会15日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7%,较三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数据连续第10个季度上升。与此同时,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不断下行与不良资产的增加,共同对银行资本构成压力,有券商人士分析,银行业或将再现资本补充潮,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可转债等工具将被频繁使用。

  不良连升凸显压力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8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这是商业银行不良率自2013年二季度以来连续第10个季度上升,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则是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16个季度增多。而在经济下行、企业亏损增多的大环境下,银行不良的连续攀升还要多久才能结束,目前还难以判断。

  作为优质银行代表的上市银行,其公布的业绩快报也印证了这点。在5家发布业绩快报的银行中,除了南京银行(15.30 +2.96%,买入)、兴业银行(14.65 +0.69%,买入)不良率较上季度小幅下滑之外,其余三家均出现小幅上升,比如浦发银行(18.45停牌,买入)年末不良贷款率1.56%,较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

  而不良贷款问题今年或有继续恶化的可能性。交通银行(5.29 +0.19%,买入)金融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预计,2016年,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未变,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形成持续性压力。预计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为2%-2.2%,风险相对可控。小微企业、产能过剩行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贷款和部分类信贷业务风险走势,仍是决定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的重要因素。

  导报记者则注意到,在商业银行74.9万亿元的正常贷款余额中,还有关注类贷款余额2.89万亿元。按照监管规定,关注类贷款指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因素的贷款。所以有多少关注类贷款,会在未来转变为不良贷款,也非常引人关注。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也表示,在目前的行业情况下,应更关注新增逾期90天以上贷款所占比例,而不仅仅是不良贷款率,因为新增逾期贷款可以更好地反映银行的信贷质量问题。

  银行或多渠道“补血”

  在不良持续攀升的同时,银行业利润增长继续放缓。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926亿元,同比增长2.43%。2015年四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10%,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4.98%,同比下降2.61个百分点。

  尽管银监会表示,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可控,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也较为充足。但有券商人士认为,随着净利润增速下行和不良资产侵蚀,银行资本压力将逐渐加大。

  中国银行(3.24 +0.31%,买入)国际金融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认为,今年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状况将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当前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3%左右,低于美国、日本大型银行15%左右的平均水平,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不良贷款率进一步提高,对资本的需求将明显提升,而净利润增速放缓且分红率基本稳定,内源补充作用较有限。

  在此背景下,各银行提早动手,为了补充资本,优先股、债券等工具轮番上阵,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

  据了解,二级资本债在2015年底已迎来发行高峰,去年12月发行量达798亿元。而在2015年的最后3天(12月29日-31日),则有包括工商银行(4.05 +0.00%,买入)在内的6家商业银行发行549亿元次级债,发债频率之密集、规模之大,历年少见。此外,中信银行(5.64 +0.53%,买入)已完成了向中国烟草集团的定向增发,招商银行(15.05 +0.74%,买入)和民生银行(8.58 +0.00%,买入)也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则正在推进H股、A股IPO以进行资本补充。

  面对商业银行的融资热情,中行报告建议商业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特别是加强基于资本市场的一级其他资本和二级资本的筹集,鼓励商业银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海外筹资。

标签:银行|资本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