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外汇局松绑QFII额度 放宽资金进出限制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2016-02-05 09:04我来说两句
  

  虽然近期央行、外汇局逐步收窄资金流出渠道,但为了促进跨境资金“有堵有疏”,外汇局正进一步放松资金流入渠道,促进境外资金的境内投资便利化。

  外汇局昨日出台新规,简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审批程序,大举放宽准入额度。

   放宽单家投资上限

  上述新规全称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总体来看,该新规在QFII投资额度、汇兑管理、本金锁定期等方面都予以一定程度的放松,进一步便利QFII资金的进出。

  在投资额度方面,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而是引入基础额度和新增额度两大概念,并明确QFII的基础额度计算公式,增加QFII资金流入的透明度。

  《规定》称,QFII在取得证监会资格许可后,可通过备案获得基础额度的投资额度;超过基础额度的投资额度申请,才须经外汇局批准。

  根据计算公式,QFII基础额度被限定在2000万美元至50亿美元之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境外主权基金、央行及货币当局等三类机构要求投资规模可超10亿美元,但未规定上限,新规也明确上述三类机构的基础投资额度不得超过50亿美元。

  汇兑管理方面,对于资金汇入,《规定》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而此前要求QFII应在每次投资额度获批之日起6个月内汇入投资本金。

  投资所需的外汇资金结汇准备期也被拉长。《规定》称,QFII可根据投资计划等,在实际投资前30个工作日(此前要求在投资前10个工作日)内通知托管人直接将投资所需外汇资金结汇并划入其人民币账户。

   继续鼓励资金流入

  不过,新规对资金汇出的放宽程度不及资金的汇入。兴业银行(14.38 +0.77%,买入)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体现了当前外汇局对跨境资金宽进严出的态度。《规定》依旧要求,QFII每月累计净汇出资金(本金及收益)不得超过其上年底境内总资产的20%。只是开放式基金可根据申购或赎回的轧差净额,由托管人为其按日办理(此前为按周办理)相关资金的汇入或汇出。

  除在投资额度审批、汇兑管理方面予以放宽外,《规定》还缩短了投资本金的锁定期。此前要求开放式中国基金的投资本金锁定期为3个月,其他合格投资者的锁定期为1年,而新规将锁定期一律改为3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所要求的本金锁定期,是自QFII累计汇入投资本金达到等值2000万美元之日起计算。而此前要求锁定期需自QFII足额汇入本金之日起计算。这意味着,不仅锁定期大幅缩短,锁定期的计算标准也有放宽。

  鲁政委表示,目前跨境资金方面的政策主要立足于鼓励资金流入,在目前资本流出压力加大、人民币贬值预期下,有利于平衡跨境资金流动。

  “当前政府出台资本项下改革方面的政策,主要是一种对冲的思维。在人民币有升值压力的时候,主要是控流入、鼓励流出;在人民币有贬值压力的时候,则旨在控流出、鼓励流入。”鲁政委称。

标签:外汇局|QFII额度|资金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