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银行资金存管成标配?仅10家P2P对接银行系统

www.ijjnews.com来源:扬子晚报2016-02-02 16:01我来说两句
  

  截至1月27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满月。该办法和此前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均要求,“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事实上,真正实现存管的仅占比3%。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月18日,已有民生银行(8.49 -0.12%,买入)、徽商银行、招商银行(14.85 +0.88%,买入)、浙商银行、建设银行(4.73 +0.64%,买入)、广发银行等20余家银行涉足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80家平台与之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3%。其中,共有10家平台已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真正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尚有70家平台处于“签约-系统对接”阶段。

  据悉,P2P对接银行系统共有三种存管模式:第一种是银行直连,开鑫贷和金宝保是当前少有的几家采用该模式的平台;第二种是银行直接存管,采用这种模式的有积木盒子、麦麦提、向上金服;第三种是“银行+支付公司”联合存管,目前包括富友支付、连连支付、通联支付等多家支付公司与多家银行合作,计划推出联合存管模式,不过尚未正式上线。

  网贷之家分析认为,目前仍有不少平台借“资金存管”打擦边球,典型现象如:在银行开对公账户,与银行处于洽谈阶段,风险准备金在银行进行存管,甚至有些平台仅对接个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均大肆宣传平台资金由银行存管,误导投资人。此外,需注意的是,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并不负责审核平台所提供借款人和借款项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也不对借款项目是否存在违约风险负责。

标签:资金|P2P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