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股市年味渐浓 七成投资者会持股过节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网2015-02-15 15:27我来说两句
  

  再有两个交易日A股就将告别马年了。截至昨天,马年沪市大盘的涨幅达到了57.55%,而创业板指数在前一年大涨的基础上又涨了22%,再创历史新高。大盘股和小盘股都出现了不小的上涨,A股可谓是真正实现了“万马奔腾”。

  本周是马年的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沪深股指走出了喜人的五连涨走势。历史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的15年间,沪深两市在春节前的5个交易日里,上涨次数达到了13次,“红盘”概率高达87%。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股民收获红包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每到春节前,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都是股民们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今年也不例外。从一些财经网站的调查结果看,多数投资者都表示要持股过节。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股民,多数也都表示要持股过节,而且满仓的不在少数。财富宝专家团成员们也纷纷表示,春节前后市场继续上行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投资者不妨适当持股,如果担心节后市场风险的可以控制一些仓位,最好是半仓持股,这样“进可攻退可守”。

  股民调查

  多数持股过节  等待“红包行情”

  来自天津的股民老张在股市摸爬滚打已经十多年了。谈到春节的操作计划,张先生表示,他今年只能持股过年了。“去年我中长线就做了四只股票,三只停牌,一只割肉止损了。”张先生感叹道,“现在我倒是想持币过年,可是都停牌了。”原来他在今年初介入了生意宝,每股赚了40元后随即清仓了。但手痒控制不住的他前几日又买了双良节能,现在停牌了,买了蓝丰生化也停牌了。

  “本来想做短线赚点红包钱给小辈们花花,没想到一买进就停牌了。”老张在刚刚过去的马年里,赚了100多万元,对于羊年他也十分看好。“2015年对于股市来讲是上半年整理。上市公司业绩的两级分化会加剧。对于大盘而言,我个人预测上半年会调整到2600-2800点附近。下半年会向好。预计在2016年年底前大盘能到达4000点附近。不过从历史上看,春节前后一般都还是涨的比较多,因此我就持股过节了。”

  小金炒股至今差不多两年,在前两年他都是持币过节的,不过今年小金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持股过年。对于持仓的股票,小金主要选择创业板和中小板,业绩高增长、主力控盘力度强的一些个股,如蓝色光标、闰土股份等。说到马年的收益,小金不禁眉开眼笑。上半年,小金的股票以中小盘强庄股为主,一度操作了厦华电子、精伦电子等股票,更是博对了松德股份的重组。

  从去年5月开始,小金发现大盘蓝筹股的价格已经处于底部,而大盘的成交量又不断缩减。翻阅之前的走势,发现大蓝筹之前隐约有主力建仓的迹象。最终在7月,股指放量突破2143点后,小金大量买入一线大蓝筹,一直持股至2014年末,最后虽然因为判断失误过早离场,但仍旧收获颇丰。今年1月初小金觉得应该操作中小板与创业板了,便一直买入中小盘股票,虽然买入的股票并非龙头,没有暴涨,但至今也有不小的收益。“我的利润已经取出了一部分,虽然是满仓,但即使下跌也亏不到本金,因此就决定持股过节了。”

  某家财经网站针对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调查结果显示,73%的股民表示要持股过节,而满仓的投资者达到了43.7%。记者在朋友圈和QQ群里随机也问了几个股民朋友,他们都表示会持有一定的股票仓位。“我股票的仓位有7成,最后两天看情况准备加到8成。”股民徐风告诉记者,他对节后的市场比较看好,因此还要加仓。以往一直满仓的股民李汉欣则表示,他决定还是半仓过节比较好。“前面基本是7成仓位,最近一直在减,下周降到半仓,等节后看清市场趋势后再考虑操作方向。”

  专家意见

  “红包行情”可期半仓持股为宜

  羊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对于持币还是持股过节的话题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本周市场的表现看,可以说是喜大普奔,无论是大盘权重股,还是小盘股,都有不错的表现,可以说是典型的“红包”行情。下周还有两个交易日,短期内这样的普涨格局应该还会延续,投资者可以收获股市给予的红包喜悦,这比目前流行的互联网送红包要强多了,因此我建议投资者还是适当持股为主。如果实在担心春节长假期间有黑天鹅事件发生,不妨将仓位控制在半仓左右,这样无论节后走势如何都可以妥善应对。

  从本轮行情的走势来看,应该还没有结束,目前在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整后,沪指已经累计下跌300多点,市场短期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而市场资金吃紧的局面也随着IPO资金的解冻,逐步得到缓解,再加上央行本周再次开展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至今已连续4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为春节前市场注入了充足的流动性,从而使得市场出现了连续上行的走势,这预示着红包行情已经渐入佳境了。

  从周五的走势看,午后股指出现了回落,显示有部分持币过节者在主动抛售。下周这部分投资者就会大大减少,市场上行有望得到更多的力量支撑。不过考虑到年前观望情绪浓厚,大盘要出现大的涨势难度也不小,应该会维持与本周类似的小幅上涨态势,个股普涨格局会比较明显,投资者要精选个股,才能收到更大的红包。从这个角度看,选股更加重要,投资着可以趁春节假期好好研究一下,在节后逢低布局等待更大的收获。

  赚钱效应明显持股过节为主

  市场在经过连续调整后,股指在60日均线上方止跌企稳,上证50ETF期权的上市,短线对权重股走势形成支撑。从本周盘面表现看,市场出现普涨格局,但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预计这一缩量反弹的局面将延续。因此我给投资者的建议就是持股过节为主。

  从历史数据看,A股在春节前上涨的概率很大。数据显示,自从2000年以来,15年间,上证综指在春节前的5个交易日里,上涨次数达到了13次,概率达87%,其间只有2001年和2014年有所下跌。深圳成指也一样,也仅仅在2001年和2014年下跌,其他年份都为上涨。从这个意义上讲,节前持股赚钱的概率较大。不过从春节后的走势看,过去15年中,节后的第一天指数“开门红”的次数为8次,7次为下跌,可谓互相打个平手。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来,节后第一天有4次下跌,真正实现“开门红”仅仅1次。不过从目前市场表现看,如果长假期间没有特别大的利空消息,羊年实现开门红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一般我们听到的都是“春播秋收”,但是在股市里,“春播春收”则更加切合实际。从历史走势规律看,每年的春节后,都有一波“春收”行情。当然,这与中国传统的“一年之计在于春”,政策性红利集中于这个季节释放有关。这给我们一个启示,抓住春节前的最后机会,积极寻找和投资改革红利个股、新兴产业成长个股,正是我们收获的好标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依旧是逢低布局的好机会。

  继续持股过节关注两个品种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遇到这个老问题:投资者们该持股过节,还是该持币过节呢?我的答案是持股过节。

  从市场表现看,在最近交易量萎缩的情况下,股指持续走高,题材股表现活跃,蓝筹股也是稳步推升,又有降准降息预期,所以持股过节或是较佳策略。周五是新股申购资金释放的第一天,下周两个交易日,这股资金仍将驰援股市。另外,央行在节前通过定向降准、常设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市场注入了充足的流动性,随着春节临近,银行体系资金将由大投放转向净回笼,这将会助推股市在春节前后延续派发红包的行情。

  接下来的问题是,投资者们应该持有哪些品种过节呢?我给大家两个建议,供投资者们参考:一是2月24日苹果发布会,近期苹果市值冲上7000亿美元大关,且4月份还有重磅新品推出,最难得的是苹果概念股价都有一定调整,或者说是蓄势,所以可做潜伏。二是欧洲QE3月1日正式推出,有色资源或许有一定的机会,投资者可以逢低潜伏。

标签:股市|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