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担保 >>正文

“钻”才能专评融资担保机构的专业化之路

www.ijjnews.com来源:金融时报2014-11-19 15:03我来说两句
  

  “农业担保风险大,一笔做不好都不得了。”这是记者在采访农业担保机构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出现一笔1000万元的不良,以10倍放大倍数、3%担保费率计算,至少再做3.3亿元才能补偿回来。因此,针对农业担保,既熟知农业又懂担保的专业化“人才”最为紧俏。事实上,不仅是专业化人才,担保机构的专业化分工在当前也显得日趋紧迫与必要。

  在新形势下,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具有不同的行业特点及风险特征,担保公司从提高效益、控制风险的角度出发,形成具有专业化分工的专业担保公司已成为大势所趋。业内将专业化分工的好处归为以下几点——依托行业分工,担保公司向专业化发展有利于减少信息不对称,依照各个行业的特性采用产权结构独特、风险分担机制健全的创新性担保运作模式;有利于降低担保债权实现的交易成本;银行可以建立担保公司的信息库,借助担保公司的力量,降低银行在贷款审批前所耗费的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成本,贷后审查也完全可以借助专业担保公司的监督力量,通过强化和担保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等方法大大降低贷款前后的审查和监督成本。

  面对当前金融改革的大环境,作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融资担保机构根据客户需要,开发富有特色的金融新产品,“量体裁衣”设定相应的业务范围,拓展服务领域,提供方便及时、灵活有效的特色金融服务正是融资担保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融资担保公司须准确把握这种趋势并充分发掘自身的市场价值和空间。

  具体而言,在金融产品担保方面,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直接融资金融产品类担保将成为大型优质担保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比如,担保公司能够担保中小企业集合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信托、基金等直接融资金融产品类担保,通过金融创新打通资金供需渠道,改变单纯依靠银行贷款间接融资的传统方式,提高社会直接融资比重,真正通过市场手段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实现政府的宏观目标。然而,目前全国具有债券、基金担保资质的担保公司数量很少,只有少数几家具备资本市场担保资质的担保公司在这方面有所创新。

  在中小企业信贷担保方面,通过融资担保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是政府以准公共财政配置资源的有效手段。运作规范、体现政府政策导向的担保公司,尤其是国有大型政策性担保公司和合规操作的民营担保公司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平台服务方面,掌握丰富资源的担保公司不仅提供融资服务,还可转型为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提供资产评估、项目评估、投资咨询、财务及法律咨询、分离重组等咨询服务业务,有的担保公司甚至自己搭建平台为资金供需双方提供撮合交易,降低资金成本,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可以预见,未来融资担保业发展将呈现以下几种趋势:一是随着融资性担保公司条例的实施,配套细则的出台,异化类担保公司将得到逐步清理,担保行业将逐步实现规范化运作。二是银保风险分担机制、保证金制度、担保贷款利率定价机制等方面将随着市场化运作和政府监管机构的推动得到改革和完善。三是行业主管部门及自律体系将进一步明确、规范,监管政策、措施力度将得到加强,逐步形成科学、系统的监管体系和考核标准,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环境。四是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直接融资担保和普惠式微型担保将成为担保公司的主要业务,再担保业务模式将得到大力支持,特别是以政府为背景的大型担保公司将迎来迅速发展的机遇。五是未来能够实现立足于市场、可持续发展的担保公司必将呈现专业化、多元化、规模化的发展特点。

标签:担保机构|专业化|风险|农业|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