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中金:明年CPI或仅1.4% 未来通缩风险高于通胀

www.ijjnews.com来源:凤凰财经2014-11-18 15:36我来说两句
  

  中国10月经济数据凸显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政策仍存在放松空间。国内投行--中金周一报告认为,油价下跌开始拉低物价总水平,明年CPI料只有1.4%,未来通缩风险高于通胀风险。

  不过中金同时表示,货币条件仍显偏紧,特别是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仍在高位,而利率调整不够灵活也让实体经济备受煎熬;解决之道,除了继续降低市场利率外,最有效的手段是直接下调基准利率,因为私人部门主要依赖的银行贷款融资仍挂钩基准利率。

  以下为中金报告要点摘录:

  10月经济数据凸显短期增长疲弱局面,表现出两大特点:1、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大。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均不同程度弱于预期,尤其制造业投资增速在产能过剩和高利率压制下,没有丝毫起色。2、油价下跌开始拉低物价总水平。无论10月进口价格、还是PPI、CPI均受油价下跌传导,且这一影响仍在深化。预计2015年CPI可能只有1.4%,未来通缩风险高于通胀风险。

  与此相对,货币条件仍显偏紧,特别是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仍在高位。从量看,10月M2同比增速下滑,弱于预期。M2季调后环比增速不到10%。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速10月创有数据以来最低位。从价看,尽管银行间回购利率连续第3个月小幅下行,但利率绝对水平仍比“钱荒”前的均值高40基点。主要贷款利率中仅票据融资利率3季度回落,而一般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反而微升。银行间市场利率的下降并没有完全传导至私人部门贷款利率,3季度加权利率仍高达6.97%。

  2012年后经济增长大幅下行,但贷款名义利率不降,利率调整不够灵活,实体经济备受煎熬。中国名义GDP与名义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差值自2011年后大幅缩窄。2011年是10.3个百分点、2012年就大幅降至2.7个百分点、2014年仅1.4个百分点(2009年还有3.1个百分点)。这组数据显示中国名义利率相对于名义GDP增速和历史数据比明显偏高。解决之道,除了继续降低市场利率外,最有效的手段是直接下调基准利率,因为私人部门主要依赖的银行贷款融资仍挂钩基准利率。

标签:cpi|通缩风险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