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理财收益赛房贷 银行岁末“倒贴”拼存款

www.ijjnews.com来源:长沙晚报2013-12-18 09:56我来说两句
  

  ●理财产品收益与贷款息差倒挂,是银行应对存贷比指标的无奈之举

  ●专家提醒市民不可直奔收益率而去,部分高收益产品或有“钓鱼”嫌疑

  以前,市民理财喜欢拿CPI作比较,收益率能赛过同期CPI,一番折腾便算没白费。但今年底,赶上了银行比拼存款规模,各路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仅赛过了CPI,超越了同期定存利率和国债收益率,甚至比房贷利率还高。

  记者日前在星城多家银行走访发现,节节攀升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竟然可反哺房贷,堪称房奴福音。记者进行了采访。

  市民疑惑

  银行8%高收益理财是否靠谱?

  5万元的资金规模,在银行买理财产品,能拿到多高的收益率?2013年,在银行资金充裕的时段,长沙多家银行给出的答案大多在4%-5%之间;赶上头寸紧张的月末或季末,能达到5%-6%左右甚至7%。但这几天,有市民发现,有银行给出的收益更有竞争力,高达8%。

  日前,市民胡先生将手机里的一条彩信展示给了记者:一款名为富盈计划1号的368天期限理财产品,5万元起购,预计年化收益率为8%,即将面向长沙市民开放。对此,胡先生提出质疑:“投向是什么,能给这么高的收益?竟然比我房贷按揭的利率还要高,难道银行不亏吗?”

  客服回应

  主要投向债券及同业存款

  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8%,不仅高出银行给出的3.3%(基准利率上浮10%)一倍多,甚至比众多房奴在银行办理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还高。以胡先生为例,其2010年按揭买房在银行申办贷款,执行的是彼时的基准利率7.05%。这意味着,仅靠这款产品的理财收益,胡先生就能偿付当年的房贷利息还有多。

  是天上掉馅饼了吗?面对胡先生的疑问,记者昨日咨询了该银行客服获知,12月24-26日募集期为3天,12月27日起息,总规模为1.5亿元。该产品主要投向流动性强的市场管理工具,其中债券类和同业存款等金融资产占比为1%-100%,其他类占比为0-30%。这意味着,债市和同业存单等仍是主流投向。不过,客服坦承产品并不保本,中途也无法赎回。

  业内分析

  银行赔本赚吆喝旨在月底冲刺

  对此,星城第三方理财机构大定财富总经理邓晓军直言:“这样的收益率都快赶上信托产品了,银行肯定是倒贴的。”邓晓军表示,理财产品收益与贷款息差倒挂,显然是临近年底大考,银行出于存贷比指标过关的无奈之举,如此赔本赚吆喝,也折射出岁末银行比拼存款的白热化态势。

  面对如此高收益的产品,市民反映如何?记者昨日以准客户身份咨询,客服人员表示,由于收益率较高,已经有不少客户向柜台提出了预约。“多地市同步销售,份额满了就无法购买了,建议你提前预约。”不过,记者注意到,客服透露的该款产品在湘发售总额1.5亿元并未写进胡先生收到的产品宣传资料中。而如果按照5万元门槛起购估算,即便单笔购买都是5万元,该只产品也仅能提供给3000名客户。若按照100万元/笔购买规模,则该产品仅能“特供”15名市民。显然,类似高收益率产品有“钓鱼”嫌疑。

  提醒的是,市民出手前需综合考虑高收益产品规模是否偏小,期限长短、资金门槛以及产品募集期对资金占用时间等因素,不可直奔收益率而去。

标签:收益率|cpi|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