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开板 首批50余家企业登陆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23-08-24 18:01我来说两句
  

  记者8月23日获悉,北京“专精特新”专板于8月24日开板,首批50余家企业登陆。

  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储备100余家拟上板企业。到2025年底,力争专板培育企业累计超过1000家,依托专板培育500家企业进入市级重点上市企业后备库,100家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或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

  提供一站式服务

  “专板着眼于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优质企业的发展难点、堵点,从完善企业数据库、强化基础服务、优化融资服务、资本运作赋能、加强上市培育、加强与全国股转系统合作对接等6个方面打造有针对性、适配度高的服务体系。”上述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看,专板建立涵盖企业基本信息、已披露信息、通过服务和调研走访积累的信息等多维度信息的企业数据库,在保障信息安全和企业权益的前提下,加强信息共享和应用,结合地方政务信息及从其他第三方获取的信息,依托数字化管理系统为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分层评级、信用评价等。

  上述负责人介绍,专板将根据不同层级企业的特点,匹配有针对性的服务。企业相关信息根据企业授权或监管部门有关规定对外提供或使用,依托专板区块链系统对信息及使用情况进行区块链存证。专板依托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现有立体式服务网络,为企业提供包括创业辅导、人才培训、技术创新、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咨询、政策对接等一站式服务。专板为企业提供规范权威的股权管理服务,通过股东确权、初始登记、变更登记等股权登记专业服务,保证培育企业的股权变动记录清晰完整、有据可查。

  同时,专板依托北股交公信力和信息化系统支撑,联合头部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组建专业团队为专板企业提供包括方案设计、股权期权托管、分红派息、转让、信息披露在内的全链条股权激励服务。

  此外,专板联合头部证券公司开展“专精特新”并购重组服务,发挥专板与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的链接作用,通过定期组织“上下游对接会”“产业链交流沙龙”等活动,促进大中小企业依托专板融通发展,形成产业链内循环。引导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通过专板获取产业上下游并购信息,促进同一产业链上下游并购交易的达成。

  分层管理入板企业

  截至目前,北股交已累计服务620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140家为北京四板市场挂牌、展示企业,440家为“育英计划”企业,40家为“上市加速”企业),并形成了一定的服务成果和部分有代表性的服务案例,在引导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作为基层资本市场的作用。

  上述负责人说,专板开板后,将作为北股交服务企业的特色板块之一,扮演综合平台的角色,对内通过平台整合现有的各项服务资源,形成更具系统性的服务体系;对外通过平台汇聚“专精特新”企业中最具融资和上市潜力的企业,让服务更加有针对性。

  据悉,专板准入采取“基础要求+分层要求”的方式,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创新属性、经营情况、发展前景等情况,建立孵化层、规范层、培育层,对入板企业实行分层管理。三层之间不属于递进层级关系,企业在申请进入专板时,只要满足基础要求以及各层级具体要求,可直接申请进入专板对应层级。

  企业在进入专板后,每年进行动态调整,企业可根据发展情况于窗口期前申请调层,专板将根据审核结果进行统一调整。

标签:专精特新|北交所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