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新媒体大咖云集南昌 新时代共话媒体发展

www.ijjnews.com来源:南昌新闻网2017-11-10 16:54我来说两句
  

  众媒发声,聚智共赢。11月9日,中国城市新闻网站新媒体发展报告会暨网络媒体南昌行活动在南昌开幕,来自全国互联网新媒体行业的“大咖”们齐聚南昌,碰撞出智慧火花,携手探讨新形势下城市新闻网站如何抓住历史性发展机遇,共同推动全国网络媒体实现共赢、共享、共同发展。

  南昌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良生

  做强优质内容锤炼品牌优势

  南昌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良生作了主旨发言。他认为:“要做强优质内容,锤炼品牌优势是关键。无论传播形式和渠道怎么变,新闻网站对优质内容的追求始终不会变。我们将提供更多有活力的内容,以春风化雨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用户在快速浏览中汲取最新鲜、最营养的新闻信息;提供更多有情怀的内容,主动把脉社会情绪,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让用户内心更加温暖、更加踏实、更加振奋;提供更多有深度的内容,以分众化的视角激励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尽情描绘和展现各自领域的中国梦,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李良生说:“坚持正确导向,生产优质内容,是检验媒体价值的核心要义。城市新闻网站始终坚守‘内容为王’,坚持内容定力,才能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不断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打造媒体特色品牌,把中国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同时,还要创新传播手段,重构传播格局。建立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播的新‘编码方式’,通过H5、VR、视频短片、手机直播、网络流行语、热点话题等,切实提升优质内容的内在二次传播价值,形成主流舆论矩阵;另一方面,在确保网络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探索和推动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投入到‘中央厨房’建设、用户体验系统、内容分发系统等领域中,重塑媒体发展新模式,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阵地,让新闻传播焕发新的生机。”

  最后,李良生建议,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席会所有成员单位共同发起如下自律倡议:

  1、不忘初心,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

  2、国家至上,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最基本的信仰。

  3、依法办网,坚持以法律为准绳,规范网站运营。

  4、客观报道,坚持以事实为依据,讲真话写真事。

  5、成风化人,坚持以道德为指针,担当媒体责任。

   华龙网副总裁兼执行总编辑周秋含

   专注新闻本质发展互联网生态+产业集群

  华龙网副总裁兼执行总编辑周秋含作了题为《市场趋势与盈利模式——坚守本业裂变破局》的主旨演讲。

  周秋含表示,新闻网站要站稳根基,须以内容为王,在确定了地方新闻网站的内部优势、劣势的前提下,建立起长期的战略目标。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传播正能量,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有效提升传播力,让老百姓知晓天下事。”周秋含说道,依靠新闻网站的品牌影响力和公信力,依托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强大技术和创新能力,用创新服务和技术集成为政府部门搭建政府与百姓之间网络服务云平台。

  周秋含认为,制定战略,打造生活万事通,整合网站资源,共享互联生态,发展互联网生态+产业集群,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各种公众服务平台,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服务,让他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生活便利和文化体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周秋含表示,在有效的条件和资金下,专注新闻的本质,持续激发市场,保证新闻的发言权。

   青岛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小松

   用足用好地方党网公信力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青岛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小松作了题为《青岛新闻网运营分享暨网盟研究院发展规划》的主旨演讲。

  互联网的本地化怎么走?陈小松表示,需要做好媒体创新,地方新闻门户必须牢牢占据当地媒体传播高地,用足用好地方党网的公信力、品牌,紧紧依靠政府,实现技术驱动、开放共赢。“近年来,青岛新闻网主动与国内主流站点形成良好合作关系,主动寻求与金融、教育、旅游等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产业转型,参与智慧城市建设。”陈小松说道。

  当前新闻传播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分界点,如何推动新兴媒体焕发出更大生机,是各地新闻网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和紧迫任务。陈小松认为,“互联网+”公式将是所在行业所拥有的产品和服务,在与远程实时多媒体多边交互场景结合之后产生的一种化学公式,互联网+产业刚刚开始,互联网+政务更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青岛新闻网积极探索‘互联网+’所在行业拥有的产品和服务,在互联网+行业、互联网+工具门户、互联网+电商、互联网+教育、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协会组织等领域都取得不错的效益。”陈小松说道。

  胶东在线总编辑助理杨淑华

  融合创新锻造新闻网站发展新优势

  胶东在线总编辑助理杨淑华的发言主题是“融合创新锻造新闻网站发展新优势”。杨淑华认为,新闻网站在发展中会很受束缚,很多创意、想法难以得到快速落实。在移动化的浪潮中,面对购买和自主研发两条路,胶东在线最终选择紧紧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果断组建了一支精干的研发团队,在地方网络媒体中较早地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客户端平台,满足了本地网民的多样化需求,开辟了新的阵地和窗口。

  “强化技术创新,积极拓展移动传播主阵地打造新的影响力是网站谋求发展的一条出路。”杨淑华说,“依靠这种思路,不仅实现技术自用,还能向省外网络媒体进行输出,目前已经与国内多家网站建立了开发合作关系,这也使得网站在这一轮的竞争中,掌握了更多的技术创新优势,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互联网竞争大潮汹涌激烈,新闻网站要做到长袖善舞,就要敢于迎接新挑战,构建新产业,才能不断增强自我造血的能力。杨淑华坦言,近年来,胶东在线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先后搭建了“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安全”、“互联网+教育”等平台,用互联网的创新方式服务于市民,让市民感受到更便捷的服务体验。

  杨淑华举了个例子,今年4月,胶东在线正式成立了烟台中高考服务中心,向中学生和家长提供最新的中考、高考招生政策解读、职业生涯规划、志愿填报指导和出国留学咨询、升学规划指导等系列服务。中心的成立,吸引各界关注,获得了社会好评,此举不但可以与家长共同探索家庭教育,解决了家长们的困惑和需求,也为教育产业化开辟了美好前景。

  (记者 邓微 刘文君/文 魏勇剑 王飞波 王旭/图)

标签:网盟|新媒体|大咖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