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第三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走进云师大 大咖分享“大IP炼成记”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7-07-03 10:38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

  昆明信息港讯 6月30日下午,由昆明市文联、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承办,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云南的卢咖啡有限公司赞助支持,首届昆明网络文化节组成部分“第三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启动,第一站走进云师大。

  作为进高校系列活动的首场,本次活动力邀大赛评委、昆滇网络文学大咖倪涛和黎小桃作为主讲嘉宾。现场,两位嘉宾围绕“网络文学如何炼成大IP”为主题,与200余名青年学生面对面分享、交流。听大咖谈IP、谈写作、讲述写作路上的心路历程、分享最前沿的网络文学生态。这场干货颇多、妙趣横生的分享会,不但吸引了不少学生与嘉宾互动,还激发了学生们参加大赛的热情,在师大掀起一股校园网络文学创作风潮。

  大咖谈“大IP” 鼓励青年学生加入网络文学作者阵营

黎小桃(左)、倪涛(右)两位嘉宾和学生分享“网络文学如何炼成大IP”

  近年来,网络文学逐渐成为主流,吸引了不少90后、00后的读者。而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的热播,也让网络文学成为了热门IP的发源地。在“大IP热”以及青年作者逐步成为当下网络创作主力军的背景推动下,就读于昆滇地区的高校学生,也很希望能有一个平台来展示自己的文学作品。为推动云南地区90后、00后等校园网络文学创作群体走向成熟,第三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将于6月至9月不定期举办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网络作家沙龙活动、青春诗会等,为学生提供机会,与网络文学大咖进行交流分享。

  活动现场,作家倪涛戏称自己为“游戏渣”,从自己的“打怪”生涯说起,一名瘾大技术差的“老游戏迷”形象让同学们倍感亲切,比如时下流行的“王者荣耀”,他用“妲己”身份,躲在强者后面搞“偷袭”,一言既出,引得同学们“哄笑”,分享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

  “IP是一种智力财富,是一个想法、一个伟大作品的起点,在一个IP的背后还有无数的可能性。”谈及如何炼大IP,倪涛引用热门影视剧《权利的游戏》、《盗墓笔记》等为例,讲述了作者从完成一个小IP到实现大IP的过程,同时也提醒学生,有炼就大IP的想法是好事,但一定要做好准备面临困难,并持续的创作下去。此外,倪涛还对目前云南没有网络作家的作品成功转换成大IP的现象表示遗憾,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师大学子的期待,希望有一天能看到现象级的大IP创作者在师大的学生中诞生。

  “不要怕,大胆地进行创作,并发布在网络上,如彩龙社区等文学创作平台。同时积极参赛,对于青年学生而言,滇云网络文学大赛则如同一个IP孵化器,是一个很好的展示作品的平台。”同为主讲嘉宾的黎小桃,现场带了自己的作品《太嚣张》,并以自己十余年的网络创作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创作过程中的苦与乐。“我还记得我在网上发表第一篇文章《只道漫山是白云》时,网上有人夸我,也有人骂我,但坚持多写多发,才能让作品从幼稚到成熟。”同时,黎小桃鼓励学生多看书,多看网络文学,特别是已经成为大IP的网络文学,从他们的成功中汲取经验并学习,也是自己炼就大IP的重要因素。

  师大文学院引导学生关注 网络文学“乖乖魔孩”成校园网红引关注

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安银讲话 梁琪娅、刘芝/供图

  作为进高校系列活动第一站的协办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安银、团委书记刘建波出席了此次活动。石安银表示,对于学生而言,滇云网络文学大赛是很好的平台,进高校系列活动也为大家提供了与大咖交流的机会,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积极参加此类活动。而对于滇云网络文学大赛,不少学生表示并不陌生,来自师大的大二学生“乖乖魔孩”获得了第二届最佳网络诗歌作品奖并在学校成了“网红”,因此大家都早已关注云南这个唯一的网络文学大赛平台,所以在主题分享会的消息发布后,学生之间就迅速地传开了。

  “去年,我坐在报告厅里听完第二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的介绍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赛,没想到意外获奖,而其他获奖者中也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作者,这让我感受到,这个本土的网络文学赛事,不唯名家,不薄新人。”活动现场,“乖乖魔孩”为同学们朗诵了自己获奖的诗歌作品《奶奶》,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滇云网络文学大赛的缘分。同时,作为云师大文学院自清语文社负责人,他用自己的实例号召大家积极参赛,希望通过各届同学的不断努力,回归自西南联大作家群以来的写作风气,甚至诞生“云师大作家群”。

  大赛品牌影响力升级 入选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据彩龙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云南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网络文学赛事及首届昆明市网络文化节的重要单元活动,第三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广受社会各界关注、支持。6月,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召开,“滇云网络文学大赛”入选成为了首批品牌项目之一,系云南地区唯一的市一级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再次成为昆滇地区文学领域的焦点。

  本届大赛,将面向海内外广大网络文学爱好者征集能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故事、昆明故事,以昆滇文化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发掘和培养网络文学新人,推动昆滇文艺繁荣与创新,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以优秀的文化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此外,在前两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大赛将继续加码,积极开展进高校系列活动,并启动高校文学社团扶持项目,通过落地活动与大赛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发掘和培养网络文学新人,为昆滇文学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链接:

  相关链接:2017第三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征稿启事

第三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征稿启事二维码
(记者 王诗贻 李欣怡)
标签:网络文学大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