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昆明“期中考”硕果丰 半年获10余个国内大奖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07-01 16:49我来说两句
  

  查内务:清水穿城,白鹭婆娑

  成绩:99分

  荣誉证书:

  滇池获评全国最美湿地

  一江清水穿城过,白鹭随流舞婆娑。在彩云之南的春城昆明,可常驻足绿树成荫、满河清澈的盘龙江边,和三三两两的市民一起,欣赏婀娜多姿的白鹭在缓缓流淌的河水中悠闲觅食。不久前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最美湿地”的评选活动中,滇池以110628票成为此次评选活动最高票数,在众多湿地中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最美湿地”。

  对曾经饱受污染之苦的云南滇池来说,湿地的恢复和建设是滇池治理和保护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滇池湿地面积不断扩大,湖滨生态系统重建初步完成,带动了滇池水质净化能力不断改善,吸引野生鸟类栖息。同时,滇池恢复和建成了环湖生态带,湖泊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和稳定性得到不断提升。

  湖体水质得到持续改善,流域基本形成截污治污体系,入湖污染物大幅削减;滇池湖滨生态及面山植被得到恢复,流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流域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滇池首次实现规模化生态补水,入湖水资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这些变化,都得益于近年来昆明以大幅度削减主要入湖污染物为核心,以改善滇池湖体水质为目标,把滇池治理摆在突出位置。

  为确保滇池治理工程项目发挥应有效益,昆明市实施了统筹协调制度、目标责任制度、督办督导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公开公告制度等,理顺排水管理体制,加强对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和重点污染源的监管。

  一方面,昆明市深入落实“河(段)长”责任制,建立以包治脏、包治乱、包绿化为主要内容的“河道三包”责任制,加强对36条出(入)湖河道及其84条支流沟渠的长效管理和督促检查;另一方面,昆明颁布实施了一系列等法律法规,创建公检法与环保行政执法联动机制,使滇池治理工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常态化。

  监测结果显示,生态湿地对主要污染物的去除率约为15%-30%,随着湖滨生态系统重建的初步完成,滇池湿地净化水质能力不断提升,“肾功能”强了,水也干净了。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班长”程连元在2016昆明“两会”期间说,“滇池治理成功的阶段性标准,不是专家满意而是全体老百姓满意,专家的标准,是水质达到Ⅳ类、Ⅴ类,而老百姓的标准,是回到八十年代的滇池,可以下去游泳。”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昆明将以“最美湿地”的荣誉作为鼓舞,继续严格控制滇池周边人口和不同产业的发展,下决心把过去一部分城市功能进行有计划的疏解。通过科学治理,严格城市管理以及全民治理,提升滇池承载能力,降低社会发展对滇池的污染,提升滇池的承载能力。

  班级目标:

  站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下一步,全班将全力实施“八项战略”,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着力打造文化发展新高地,努力构筑宜居宜人的美丽家园,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昆明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推动昆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吃瓜群众”点评:

  总分400分,昆明在今年上半年的“期中考”共得399分,多1分怕你骄傲……总而言之,有付出就有回报,毕竟咱大昆明的底子摆在这,不成为“示范班”也说不过去呐。不过,胜莫骄,败勿馁,再接再励才能在今后的发展中越走越好。

  作为一个“吃瓜群众”,同时也是昆明这个大家庭里生活和学习的一份子,小编在祝福昆明美好未来的同时,也会积极为这个“班集体”添自己的一份力。最后,再为昆明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点1万个赞!

(记者 廖拓溪 袁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昆明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