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最美乡村 >>正文

安海曾埭村: 村貌全面升级 建设美丽乡村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3-26 17:17我来说两句
  
3D彩绘海洋公厕、东阳大道两旁的香樟树、家家户户门前的三角梅、石头房子墙壁上五彩缤纷的3D彩画……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扮靓了美丽曾埭。

  晋江新闻网3月26日讯 3D彩绘海洋公厕、东阳大道两旁的香樟树、家家户户门前的三角梅、石头房子墙壁上五彩缤纷的3D彩画……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扮靓了美丽曾埭。

  昨日,记者来到曾埭村,走在这个村子的东阳大道上,没有农村土路的坑坑洼洼,也没有垃圾随地丢放的现象。五颜六色的墙画、平坦的道路,一幅美丽清新农村的新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与此同时,村里也在保护着宽阔平整的菜田,田园气息十分浓厚。

  据曾埭村主任黄维满介绍,近年来,村里加大对环境卫生的整治,村里“脏、乱、差”的现象获得了极大的改观。村里每年在环境卫生方面投入将近20万元,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两三年以来,曾埭村环境卫生考评成绩一直保持在安海前列。

  “还记得2013年在泉州市抽检331个村庄环境卫生的考评中,曾埭村获得第一名。当时媒体要来采访,偌大的曾埭村竟然找不到一个背景墙可以借着拍摄。我的后背发凉了,心想今后一定要把这个村庄建设好,让以后曾埭村的村民能自豪地说‘这是我们的曾埭村’。”黄维满回忆道。

  “通过几年的环境整治建设,我现在信心十足,因为我努力为这个村实实在在地做事。”黄维满表示,近年来,村里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各项民生项目的建设,并大力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如今,我们正在设想一个更长远的目标,未来,在曾埭村千亩田园中打造出一个十里绿色植物长廊。打算先从3D彩绘地中海风格的海洋公厕附近开始,先拿出100米的地块作为试验区种植。“举个例子,比如说,种炮仗花、葡萄、百香果、丝瓜等植物。”黄维满说道。

  黄维满告诉记者,除了十里绿色植物长廊的打造外,下阶段,村里还将加快推进休闲文体广场等项目落地,并充分发挥曾埭千亩田园的资源优势。同时,村里还将围绕扫、拆、摆、分、粉等“五清楚”,突出乡土气息、尽显田园风光等“两特色”,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造村民宜居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曾埭村由曾埭、东井两个自然村组成,村庄至今保留着宽阔平整的锦绣良田,目前正积极推进田园风光建设,致力于打造成安平桥生态公园的后花园。去年,曾埭村被确定为福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创建村、泉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晋江市“最美乡村”创建村、领头雁工程示范村、平安先行村。

  如今,曾埭村正努力创建晋江“最美乡村”,围绕空间优化形态美、绿色发展生产美、创业富民生活美、村社宜居生态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五美”要求,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气清的美丽农村。

  (记者_林雅芳)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