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最美乡村 >>正文

磁灶洋宅村: 依托自然风光 做美丽乡村“大文章”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3-22 16:56我来说两句
  
作为晋江首批“美丽乡村”,洋宅村有着优越的自然风光。村庄面朝绿油油的千亩良田,背靠郁郁葱葱的永光山。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洋宅村两委着手对村庄进行新一轮的五年规划,依托农田、山体等自然风光策划生成了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晋江新闻网3月22日讯 昨日下午,晋江磁灶洋宅村永光山上挖掘机轰轰作响,几名村民正忙着挖坑、培土、栽种果树。再过不久,村里规划的几块实验果园就将全部栽种完毕。

  洋宅村党支部书记李永连告诉记者,这几块实验果园是村里利用闲置空地重新规划的,每块果园有五六亩地,分别种上了杨梅、蜜桔、桃子、芒果等;如果实验果园栽种的果树都能顺利成活并结果,村里还将利用山体大面积栽种,打造“采摘观光园”。届时,不仅将进一步充实村里的美丽乡村旅游资源,也将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记者了解到,作为晋江首批“美丽乡村”,洋宅村有着优越的自然风光。村庄面朝绿油油的千亩良田,背靠郁郁葱葱的永光山。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洋宅村两委一方面做好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村庄道路改造等民生项目落地;一方面着手对村庄进行新一轮的五年规划,依托农田、山体等自然风光策划生成了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走进如今的洋宅村,村庄主干道侨兴公路比原先更宽敞了,原本位于道路一侧稍显杂乱的电杆、电线,已被一条精致的绿化景观带和休闲步道所取代;位于村前农田间的田园观光休闲道,相比以前也有了进一步提升。不仅延伸连接了村庄的环村路,形成环绕农田、永光山和村庄的休闲观光道,村里还在田间加盖了4座休闲凉亭,再过不久就将完工。

  “2015年村级换届至今,我们已相继完成村庄南大门拓宽、永光山公园灌溉设施建设、下管路至洋宅连接线村村通道路建设、侨兴公路拓宽及绿化工程一期、农村生活污水工程等项目,同时,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把一些卫生死角变成了绿化景观。”李永连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但凡涉及道路改造的项目,村里都同步进行了雨污管道改造和缆线落地。

  翻阅洋宅村五年规划建设项目表,记者发现,除目前已完工的几个道路改造项目和永光山公园配套项目等,以及正在推进的“采摘观光园”、田园观光休闲道提升等项目外,洋宅村还策划了奇盘后厝、尾新厝等几个联片改造项目和文体活动中心、广场等项目。李永连介绍,所有涉及五年规划的建设项目,村里都已在按部就班地推进,其中,拟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的文体活动中心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将力争年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建设。

  记者手记

  重规划、优民生,依托村庄优越的自然条件,洋宅村策划的一个个建设项目,已逐渐从“图上画”变成了“地上物”。项目的建设落地,不仅优化了洋宅的人居环境,也充实了村庄致力打造的旅游资源。随着洋宅村“美丽乡村”五年建设项目的推进实施,相信再过不久,这里或将成为磁灶乃至晋江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