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最美乡村 >>正文

磁灶苏垵村:敬老院一期力争10月竣工投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3-23 11:21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争创晋江“最美乡村”,苏垵村策划实施了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除正在推进的敬老院项目外,村里利用闲置空地实施的旧村改造已建成1栋17层安置楼,安置回迁80%,项目配套的8栋连体公寓正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晋江新闻网3月23日讯 在晋江磁灶镇苏垵村溪边公园,一边是村里几年前建成的休闲文化广场,一边是经过整治的九十九溪支流,相辅相成造就出一条美丽的水系景观带。从被晋江市委、市政府确定为第三轮不适应村和经济欠发达村重点扶持,到建设成为晋江市“美丽乡村”,短短几年间,苏垵村的村容村貌实现了完美蜕变。

  昨日,记者走访苏垵村,去年经过整治提升的苏垵村溪边公园,依托九十九溪支流,打造出了一条长1公里多的景观带;沿溪两岸不仅建起了休闲步道,增设了路灯、绿化等配套,还精心打造了仿古船只、水车等景观。紧邻溪边公园的将军山下,苏垵村发展史馆及“黑茶古”陶艺体验基地的主体建设已经完工;村里规划建设的四合院式现代化养老院项目已经开工,配套100个床位的敬老院项目一期将力争今年10月竣工投用。

  “2010年被确定为第三轮不适应村和经济欠发达村后,晋江市委、市政府领导到村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拨付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村里建设。”苏垵村主任陈溪湖表示,资金到位后,村里马上将落实民生项目、做好民生保障放在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在苏垵村各界乡贤的支持下,村里建起了村委会综合楼,重建了苏垵小学,修缮了苏垵幼儿园,并建成老人活动中心、村级农贸市场综合楼;同时,还配套建设了一座集休闲公园、塑胶篮球场、门球场、健身路径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广场,以及溪边栈道公园一、二期,新增绿化植树面积近100亩;全村填埋旱厕、猪舍、臭水沟300多处,改造建成冲水式厕所9个、停车位近200个,并实施完成全村生活污水管道埋设。

  如今,为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争创晋江“最美乡村”,苏垵村又策划实施了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除正在推进的敬老院项目外,村里利用闲置空地实施的旧村改造已建成1栋17层安置楼,安置回迁80%,项目配套的8栋连体公寓正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下阶段,我们还将推进溪边栈道公园三期建设,并新增公园夜景工程,进一步扮靓村容村貌;同时,推进实施苏垵大道1.5公里‘白改黑’工程、将军山俞大猷生态文化公园登山步道建设工程等。”陈溪湖表示,在加快推进村庄民生项目落地的同时,村里也将借助实施旧村改造的契机,整合土地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依托即将完工的村庄发展史馆及“黑茶古”陶艺体验基地,深挖村里的文化资源,进一步充实苏垵“美丽乡村”的内涵。

  记者手记

  从“不适应村”到“美丽乡村”,苏垵村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苏垵村的发展变化,除村两委的积极作为外,更离不开苏垵村各界乡贤的鼎力支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0年至今,苏垵村各界乡贤已累计捐资近2000万元用于村庄各项公益事业的建设,从苏垵小学翻建,到老人活动中心建设,再到敬老院、公园建设等,几乎每个苏垵村的民生工程,都有村民的支持和参与。现如今,已基本完成“蜕变”的苏垵村又在争创“最美乡村”。相信有积极作为的村两委,以及全民参与的热情,再过不久,一个更加靓丽的新苏垵就将呈现。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