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最美乡村 >>正文

安海前湖村: 主要道路全硬化 种下绿树600株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3-26 17:13我来说两句
  
篮球场、文化广场、道路硬化、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绿色树木……近年来,在晋江市安海镇前湖村两委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不少成效。

  晋江新闻网3月26日讯 篮球场、文化广场、道路硬化、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绿色树木……近年来,在晋江市安海镇前湖村两委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不少成效。

  昨日,记者来到安海前湖村,前湖村村主任蔡杰作介绍,村里十分注重绿化,积极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村民在屋前屋后、道路两边种植树苗,累计种植树苗已达600株。

  “通过宣传发动全体村民参与村里的发展建设,修订符合本村发展的村规民约。首先,村两委、党员以身作则,组织群众学习村规民约,并通过村广播加大宣传,通过奖罚倡导村民树立新风尚。”蔡杰作跟记者分享了做法。

  此外,村里的主要道路基本已实现硬化,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村里还建有三个篮球场,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前湖村位于晋江安海镇政府驻地东南5公里,溪边水库西侧,面积85.28公顷,耕地面积35.3公顷,人口1200人。村民收入以农业、建筑行业为主。

  虽然前湖村的基础底子比较薄弱,对于创建“美丽乡村”,蔡杰作可是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一方面,村里很多乡贤都非常支持村里的工作。自2015年起,每年的普渡期间由热心企业、人士牵头举办“U18青年篮球邀请赛”,通过废除“普渡宴”举办篮球赛,丰富村民精神文明,进一步提高村民凝聚力;另一方面,每天村里组建的4人环卫小团队都会对菜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打扫,这使得前湖村环境卫生评比保持在90分以上。

  采访中,前湖村支书蔡及时还介绍了前湖村名字的由来。因为村前有个池塘——“前湖池”,盛产乌鳗、鲈鱼,旧名“钱湖”,而后代代相传,因“钱”和“前”同音,就成了现在的“前湖村”。而在前湖村,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以前长工每天早上去“钱湖池”挑水,最早去挑水的人就能捡到2块白银。最后被财主知道这事,这个“钱湖池”一直在生钱,财主心生贪念,就让长工叫了好多辆大型的水车把水给抽干直至见底了,结果也没有看到半分钱。此后,“钱湖池”边来挑水的长工就再也没有捡到钱了。

  据了解,今年前湖村将加快落实2017年污水治理工程、整合资源筹备敬老院建设,进一步优化村路出行环境。

  (记者_林雅芳 图据今日安海)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