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正文

争奇斗艳 “木偶之夜”各领风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1-10 16:35我来说两句
  
昨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主要系列活动之一——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正式开幕,各类木偶“争奇斗艳”,风情凸显。

  亚洲文化论坛

   大咖莫言、余秋雨为亚艺节“点赞”

  晋江新闻网11月10日讯 在昨日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上,最令众人期待的就是莫言和余秋雨两位文坛巨匠的到来,两人精彩的演讲发人深思。

  莫言在演讲中以著名诗人艾青的一句诗作为开场白——“蚕在吐丝的时候,没想到会吐出一条丝绸之路。”莫言深度剖析了什么是真正的文化创新,他表示,文化创新要做到三点:必须从民族、历史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否则文化便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要有强烈的学习意识,向生活学习、向不同的文化学习;文化交流要和政治对话、经济贸易融为一体,如果光有经济的发达而欠缺灵魂的话,并不是真正的繁荣昌盛。莫言表示,在21世纪的今天,丝路重新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必将产生巨大深远的影响,由最初单纯的贸易之路蜕变为文化交流之路、和平友谊之路。

  余秋雨对亚洲艺术节开幕演出给予高度评价,他以亲身经历总结了对亚洲文化的认识。“亚洲有那么悠久多元的文化,却没有获得很好的表述。”余秋雨认为,亚洲文化具有历史悠久、多元和亟待展示三大特征,并由这三大特征带来了三大责任。由于亚洲文化缺失了近代化的世界话语,缺失了近代化的全球话语,尽管也有一些传播,但常常处于被猎奇、被误读、被妖魔化的困境。余秋雨在演说结尾表示,泉州是一个大码头,它输出去的东西不应仅是货品和船舶,更应是文化和精神;亚洲的文化非常丰富,除了交流融合外没有其他出路,而亚洲艺术节的举办让亚洲文化融在一起,走向世界。

  (记者_张方舟)

  “文化的力量”论坛

  海内外专家共话“一带一路” 第三届“文化的力量”论坛在泉州举行

  晋江新闻网11月10日讯昨日上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执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文化的力量”论坛在泉州酒店召开,来自海内外的3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文化的力量”。

  本届论坛主题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与泉州文化”展开,旨在通过汇聚来自政府、国际组织、民营企业,以及国际国内知名学者各方的经验、学识,搭建一个高层次与高起点的对话交流平台,着重推动泉州持续发展多元文化,尤其是保护遗产与创新文化,以鼓励社会各界及海内外华商、民营企业加大对泉州以及国家在发展文化产业与保护文化资源方面的投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首席荣誉会长范徐丽泰说:“海上丝绸之路除了经济之外,还是一条文化之路。如果能全面落实,经济和文化的格局都将因此改变。文化要靠景点、手工艺、人的素质等来提升,首先是人的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性也由此凸显。”

  范徐丽泰补充道,香港当前正利用其熟悉西方法律体系、拥有丰富的海事纠纷处理经验、大量专业的法律人才及作为海上航运中心等优势,打造区域海商事仲裁和调解中心,对接海丝商机。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毗邻货运量较高的厦门港,在将来的发展过程中如有需要,可以考虑和香港合作设立海事仲裁机构。

  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会长许荣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作为当下经济结构的重要生产力,其力量不容小觑。此次论坛集中了一批来自港澳台和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将把闽商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作为重点议题,探讨如何联动民间组织、华商精英率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论坛上,海内外专家学者还就“海峡两岸暨港澳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新格局”“大数据时代的文化创造产业”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望”等3个议题开展交流探讨。

  (记者_张方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标签:国际木偶节|亚洲艺术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