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正文

争奇斗艳 “木偶之夜”各领风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1-10 16:35我来说两句
  
昨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主要系列活动之一——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正式开幕,各类木偶“争奇斗艳”,风情凸显。

  安海龙山寺专场

  金光布袋戏惊艳龙山寺 “超级剑客”一剑砍断槟榔树

  晋江新闻网11月10日讯 小小的木偶在演员们手中做出各种复杂的动作,拿钢丝顶盘子旋转、抽烟,更有木偶大侠拉弓射箭,功夫了得,引得台下冒雨前来的观众禁不住直叫好……

  昨晚,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安海龙山寺专场演出顺利举行。300多人聚在安海龙山寺广场,由台湾“诸罗山金光布袋戏剧团”带来的文化视听盛宴惊艳了全场。

  表演开始后,艺术家们首先向观众们介绍和展示了台湾几个不同年代的木偶。“花童舞花棍”让观众了解最早期(有200多年历史)的台湾第一代布袋戏,同时还有木偶转盘子、舞棍等杂技。“台湾老夫子”与观众进行现场互动“耍帅”,让观众亲近民俗戏剧,呈现另一种偶戏的趣味。“超级剑客”展现侠义精神,展示木偶舞刀弄剑的灵活度,木偶手中持剑一剑砍断台湾槟榔树的桥段让现场观众惊呼连连。还有木偶射箭环节,特别之处在于木偶是仿造阿凡达的形象设计的,阿凡达射箭时,通过旁白与表演结合,跟台下观众进行互动,显得生动有趣。“偶戏变脸”则特别设计属人型大偶,是剧团近年的创意成果,手脚动作宛如真人,操控兵器抛枪转动灵活逼真,木偶在一动一转间变幻脸谱,堪称木偶界的“四川变脸”,是剧团最佳代表作,也是最经典的节目。

  表演中,一个个小木偶仿佛都有生命,动作精彩连连、活灵活现,一旁还有专人通过旁白进行诠释,传统的木偶与现代的灯光、电子炮等在表演中实现完美融合。

  在演出即将结束之时,剧团还拿出三代经典木偶与观众进行合影,现场观众特别是众多小孩子一拥而上,争相与木偶合影。

  “这次木偶表演虽然与晋江木偶戏有很多不同之处,但看得出根同一脉。表演时的旁白有一些是闽南话,和咱们这边腔调差不多,听得懂。台湾和晋江文化都是相通的。”前来观看的颜阿伯说。

  据了解,金光布袋戏发源于闽南地区,但经过在台湾数百年的发展演变,目前已经发展到第四代,木偶的尺寸变大了,造型也日新月异,表演时更加入了声光电甚至3D效果,已经与大陆传统的布袋戏有所区别。

  (记者_张志耐 王家煜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国际木偶节|亚洲艺术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