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技术型人才难招 晋企要到省外看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07 09:53我来说两句
  

  2016年新春招聘已持续了一段时间,虽然大部分大中型企业已完成了开春的招工计划,但仍有一部分企业反映,对于专业人才、技术型人才仍有招聘需求。为此,企业已经做好了到省外进行招聘的准备。业内人士指出,从往年的经验推断,留住从省外招聘而来的技术人才具一定难度。在相关政策激励的情况下,企业也需在相关机制上进行探索。本报记者_施珊妹曾小凤董严军

  晋企计划赴省外招聘技术类人才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和多场招聘会了解到,虽然大部分大中型企业已完成了开春的招工计划,但仍有部分企业有到外地招聘员工的打算,而他们所想招聘的员工大多为专业、技术型人才。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3月17日-20日,晋江市智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将组织一部分晋江企业,赴电商人才培养较为成熟和集中的武汉进行“电商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与此同时,不少企业也向记者透露,今年将到省外招聘技术型人才。

  “我们今年只在本土招聘点设了2天的摊位,便完成了招工的任务。”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卫巍表示,虽然今年龙峰招工比预期顺利,但企业需要不断地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品,需储备研发类的人才,因此今年龙峰计划前往东华大学招聘数名技术研发类型人才。

  据卫巍介绍,自2012年起,龙峰便尝试与东华大学进行合作,更成为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他告诉记者,东华大学是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成员高校,在纺织材料、纺织品设计方面具有优势,所培养的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纺织业基础等方面的内容掌握较为扎实,这类毕业生只需要到企业参与实践一段时间,便能较快上手。

  无独有偶,泉州市新宏色彩科技有限公司也拟往东华大学招聘5名技术人才。“东华大学针对纺织服装、染整、化工等专业进行细分,学生们对垂直领域的知识掌握较为到位,与企业定位、需求较为对口。这类有专业基础的人才,往往更易留在企业。”该公司CEO曾招雄说。

  “以往公司招聘纺织服装行业的人才,大多靠熟人介绍。即使到相关高校进行招聘,也未能招到真正专业对口的学生,往往还需要企业花费较长的时间为其重新构建系统的知识和培养,成本较高。此外,这类靠熟人介绍进入公司的人才,在企业相关规定的执行上并不能做到足够彻底。”曾招雄说。

  曾招雄告诉记者,公司过去几年在人才梯队建设上较不重视,以致企业内部很多事情都还需依赖“老江湖”。长久以来,对企业的发展不利。企业希望能够不断优化补充新鲜的血液,培养具有企业文化基因的人才,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因此,企业选择到高校招聘具有专业基础、能够快速培养上手的人才作储备。

  借助股权激励及晋升空间吸引人才

  事实上,企业到外地招聘人才的做法近年来在晋江并不罕见。但不少企业纷纷表示,前往“北上广”招聘,最让晋江企业犯难的是,如何留住这些来自“大城市”的人才。

  以东华大学为例,东华大学的学生固然有其专业等方面的优势,但在人才的留任上不少企业都表示犯愁。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公司与东华大学有过多年的合作,但由于公司地理位置偏僻,学生更倾向到科研机构或事业单位就业等多方面原因,最后留在企业的人才并不多。

  为了能更好地留住技术型人才,企业们纷纷使出了浑身解数。

  曾招雄告诉记者,对于年轻的技术人才来说,他们需要的是成长。因此,企业尽可能地为应届毕业生搭建学习的平台,给予他们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提升空间;对于高端的技术人才,企业则通过制定标准对人才进行考核,并借助股权激励考核通过的高精尖人才,与他们一同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晋江市政府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方面也出台了不少措施。据了解,东华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到晋江市辖区内纺织鞋服企业工作的,根据《“东华大学晋江市人民政府奖助学金”协议书》的相关协议,连续工作满三年,晋江市人民政府将给予该学生共计4万元的奖励,即头两年每年奖励一万元,第三年奖励两万元;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到晋江市辖区内的企业工作,按晋江市政府引进优秀人才的相关政策执行奖励。

  记者从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获悉,电商类人才是企业目前需求比较旺盛的人才类型之一,海峡人才市场也在策划有关电商人才的省外招聘活动。据悉,鉴于杭州的电商人才较为丰富,届时该单位将通过与乡镇合作的方式到杭州进行招聘。“与乡镇合作是希望能了解到企业更为精细的需求,比如电商客服、美工、运营等,同时形成相关的调配机制。例如,晋江引进了50个省外的电商人才,但有可能因为一些很个性化的原因导致人才流失,而这时候如果有一套机制,可以把该人才介绍到其他公司,也就是说仍然被本土的企业任用,那就不至于导致该人才流失到省外。”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副总经理蔡嘉陵表示,留住省外招聘而来的人才,相关机制的形成很重要。

标签:技术|人才|省外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