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缺口 智能化升级提升招聘对象素质门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25 08:05我来说两句
  

关注2016招工系列报道

  (资料图片)

  年关将近,年味越来越浓,企业员工也开始在做“过年”的相关准备。那么,明年开春用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记者进行了多方走访。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以及智能设备的推进,用工没有往年那么紧迫,但工人仍然不好招。

  年后开工时间推迟

  记者走访企业获悉,东骏鞋材发展有限公司从2015年12月12日起,便有一线工人分批放假;而从12月中旬起,柒牌负责前道工序的员工也先放假。相比大部分企业“早放假、晚开工”的情况,仍忙于赶货的劲霸男装的情况较为罕见。晋江劲霸男装有限公司人资行政总监范金兴告诉记者,公司近期处于赶货状态,预计农历廿四才会放假,而来年正月初八员工就必须到厂报到。

  受大环境经济不景气影响,企业年底订单有所减少,因此今年年底一些公司开始分批陆续放假,但总体而言,与往年相比,年前放假的时间相差不会太大,大多提前2天左右的时间。

  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监何万浩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放假比往年早,明年开工相比往年却较晚,公司要求员工返厂时间为正月十六,这比往年的开工时间要推迟3~5天。

  事实上,开工比往年推迟的并不仅仅柒牌1家。记者从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获悉,2016年新春,大部分企业都推迟开工。由于行业不同,推迟的时间也不同,但平均下来,大概推迟了一周的时间。“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2016年新春开工推迟与经济大环境有十分密切的联系,有一些公司直接通知员工明年开春可以不用返厂或推迟返厂。”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副总经理蔡嘉陵如是说。

  用工需求量下降但招工仍不易

  东骏鞋材行政部经理樊家宝告诉记者,历年来,东骏鞋材的招工问题都不值得担心。得益于东骏鞋材企业文化的建设,每年新年都会有许多老员工介绍老乡到厂里务工,因此虽然个别车间员工流动性较大,但预计节后总体招工情况较为乐观。

  “现在越来越多员工选择在老家周边的城市务工,或者自己在老家做点生意。因此,近年来,春节后招聘一线操作工都是企业主要招聘的员工之一。由于该类型员工选择就业范围宽、不确定因素较多,导致该类员工的流动性较强。”虽然上述人才流动性较大,但对于明年的招工情况,何万浩仍较为乐观。他告诉记者,对于服装行业而言,每年春节后都是服装生产淡季,员工要找新东家的难度较大,因此,企业如果平时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在大环境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大多数员工还是不会冒险另择企业。

  华宇铮蓥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康学强对明年的招工情况也持乐观态度,一方面是人工供过于求,另一方面是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对于人工的需求没有原来那么迫切。

  虽然多数企业对于明年的招工持乐观态度,用工没那么紧迫,但企业新春招工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方面是在大的经济环境面前,工人自己另有打算;另一方,到中西部设厂创业已经是一个趋势,工人们有更多的工作机会。

  晋江明伟鞋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丘金长指出,新春招工仍然严峻,因为工人很多来自农村,伴随着经济新常态以及农副产品价格攀升,以及家里老人问题,工人有了更多选择,或经营农副产品或向第三产业流动。明年,不管是经济形势还是新春招工都会更难,晋江的企业面临着两难的选择。

  “近段时间,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联合相关单位做了一份人才调研,根据目前的形势判断,新春招工仍不易。也许等到明年中,5-6月份情况才会有所缓和。”蔡嘉陵表示。

  技能型人才或成新一年招工难题

  真正让康学强头疼的,是技能型人才的招聘问题。在铮蓥集团智能化改造之后,现在的1个员工可以替代原来的5个员工,导致企业对员工的要求更高。以前新员工经过培训可以以较快的速度进入岗位,而现在比较不容易。而这类人才一旦流失,就会出现招工困难的情况。对于智能化升级走在行业前列的华宇公司而言,能操作公司设备的人员较为紧缺。

  而这一点,记者也从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得到证实,技能型人才将是新春招聘需求较大的类型。

  智能设备的操作人才属于应用型人才,对于这类人才的招聘渠道,柒牌选择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内部培养的人才,企业对其知根知底,也知道该以何种方式进行培训。如此一来,这类人才大多更能长期、稳定地留在企业工作。”何万浩表示。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随着“90后”、“95后”慢慢步入社会,新生代成为人才市场的主角。在这一背景下,具有受众面广、检索方便、不受地域限制等优势的“网络招聘”,将成为企业招聘方式的主要补充渠道。当然,企业如何运用互联网的大数据,系统地策划企业的网络招聘系统,提高网络招聘的成功率,这是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随着人才市场的发育,近年来,专业的猎头公司发展迅速,他们人才资源库中资源不断强化,选择的余地大,行业的服务业不断改善和规范,能够给企业带来更便捷、针对性强的人才服务。对于企业高级、稀缺人才的招聘来说,也是一种值得考虑的选择。

(记者_曾小凤 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