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林少峰: 用“快时尚” 做户外设计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29 09:59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林少峰,肯尼路户外服饰用品有限公司开发总监。开过服装设计工作室的他,不仅精于中高档男装的服装设计和研发,还专门为服装品牌公司、买手企业、服装零售商提供从品牌企划方案到单品设计、从纸样开发到样衣制作,以及最后的成衣委托加工管理等服务。

  肯尼路户外服饰用品有限公司开发总监林少峰,和不少设计师一样,在泉州这一片孕育了国内大批知名男装品牌的设计土壤中迅速成长。本着对时尚和原创设计的满腔热血,他率先把自己的服装工作室开到了韩国京畿道。

  站在韩国时尚设计的前沿,他不间断地游走在服装色彩设计中,巧妙地将韩国设计优势和国内开发需求结合,并坚持只为品牌量身定做产品线,而肯尼路便是他韩版户外时尚的代表作之一。

  糅合中韩设计理念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对服装设计工作室并不陌生。近几年,设计师成立工作室的形式越来越流行,他们的日常工作便是为企业专业设计服装,并提供样品,或者提供可供生产的全套样版。

  但事实上,服装设计工作室作为品牌服装企业的设计外脑,它的作用远不止于此。林少峰认为,服装设计工作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是一个公司的雏形,能够围绕产品主题设计,制定出每一季产品设计开发方案与商品企划,建立品牌产品风格,更重要的是能在产品系列中导入并推广品牌文化,制定品牌文化主题,并对产品文化进行企划、解读、延伸与运作。

  这就意味着,“我不能简单意义上地卖版给你,卖到最后,你就成了我,我也成了你。”林少峰戏言,自己和团队进驻到肯尼路,便是对产品开发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和整合。

  为了能够更加全面了解关于户外开发设计经验,精准把握肯尼路品牌调性,他曾多次前往韩国、日本、欧洲等户外运动市场比较成熟的集中地,展开市场开发调研,最终全面衡量后,他把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搬到了韩国。

  “前方设计,后方生产,用‘快时尚’来做户外。”这是林少峰给老板开出的一剂市场突围良药,“你知道,韩国的户外面料和色彩搭配在整个户外市场上可称得上独树一帜,其色彩面料和拼接工艺牢牢引领着亚洲户外潮流风向标。但如果仅仅靠现成的买样回国开发设计,那么,肯尼路又将步入市场产品同质化的后尘。而如果能够直接在韩国本地采购面料、设计开样,最终确定产品大货,这样便能在面料和配色上领先国内一步。”

  林少峰补充道,在韩国,很多户外面料都是现成的,直接采购后便能进入开发打样,这要比在国内节省出50%时间,加上自有工厂生产优势,从备料、开发现货、返货等环节上都能用速度来满足同样流行时尚元素的户外市场需求。他说,糅合中韩设计的不同操作理念,才能更加长久且有个性化。

  “与国内传统服装设计开发室截然不同,在韩国服装设计开发室的操作模式是专人配色、专门画图、专职打样。换言之,就连配辅料都有专职人员来负责,他们将不同工种划分明确,采用工序化流水线操作模式,最后有一个人对全盘设计开发进行综合把控。而在国内,以前我们常常就是一个人既会画图,又会打样,还要配色,身兼数职,看起来样样精通,但往往缺乏细分领域的独到见解和经验。”

  考虑到上述因素,林少峰对自己的团队进行了部分改革,一方面引入韩国设计师,加大合作力度;另一方面着重细分岗位,培养更多的精尖设计人才,为真正做好设计外脑沉淀了自己独有的文化基因。

  做设计首要满足消费者需求

  本届北京亚洲户外展上,肯尼路的亮相令人侧目,大胆的撞色和精致的拼接工艺将户外韩风演绎得淋漓尽致。明蓝搭配紫红,草绿能用柠檬黄做镶嵌,在不少人眼中,这产品路子都是老板无法接受的,但在林少峰眼里,如果老板接受不了他的全盘设计,那么,他宁愿放弃也不会简单地卖版了事。

  在他看来,有时做设计的人拗不过其老板,但做设计的他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做设计首要满足消费者需求,如果遇见与老板意见不合,设计师应该据理力争,这样一来,你设计出来的东西才能确保走在市场前沿。

  “既然我们要配合,就要先与老板充分沟通,对企业品牌前期做好充分了解,不局限在自己的设计思路中,这既能很好地保留自己的原创,又能承接企业原本的一些文化元素。”林少峰表示,比如,肯尼路最早是以给欧美户外品牌贴牌加工起家,这往往会陷入一种既定的开发生产模式,那就是传统户外宽松肥大的设计。

  但近年来,由于户外生活的普及,户外消费者对户外鞋服装备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了,它已经从简单满足消费者户外运动需求衍生为户外与工作通勤中通用的需求,甚至越演越烈的时尚需求。所以,如今的户外服装设计更强调服饰的合身与精致。“在韩国京畿道的设计室里,我们会聚集众多设计专家针对每款服饰进行廓形研究,每一个设计细节都会反复考量,在充分保障肢体运动、舒展自由的基础上,让服饰穿着更加轻巧合身,增加手肘、膝盖等易磨损部位的耐磨性等。从众多市场数据反馈来看,这样的产品的使用寿命也往往更为持久。”林少峰说。

  当然,做服装设计师更应该要随时随地去体验去感知自己的产品。“把自己当成消费者,反反复复地去体验产品,去发现问题。一件衣服穿在身上,我会要求自己不断地发现问题,这对日后的个性化设计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

  “前期我们把原创创意点给到消费者,然后与他们进行交流、互动,我们会抓住每个消费者不同的喜好,或者不同的场合他们想要表现的不同风格,这也是我们设计师今后的出路。因为每个人现在对于自己的个性需求越来越强烈,我们怎么能够走到大街上散发自己的个性?户外服装设计也难逃个性化的大势所趋。”林少峰说。

  (记者_张格格)

标签:林少峰 |户外|设计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