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青商二十年 创业成为大主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3-17 09:12我来说两句
  

  日前,晋江青商会成立2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暨五届三次理事大会举行。近四百名晋江青年代表共聚一堂,欢度新春。

  今年是晋江青商会成立的第20个年头。在今年,晋江青商会将围绕着“创客汇晋江·创新赢未来”这一主题,组织、引导、服务青年创业创新,从理念培育、平台搭建、金融扶持、氛围营造等方面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风气。

  “我们将主动对接新常态、新形势下中心大局工作,以青商会员实际需求为切入点,借助青商会成立20周年契机,充分发挥会员主体作用,从健全组织架构、改进运作机制、优化活动品牌三个层面重点推进十个工作项目,有效增强青商会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开启青商会工作新篇章,进一步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晋江青商品牌。”晋江青商会会长、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表示。

  健全组织架构夯实青商会工作基础

  在新的一年当中,组织架构的健全依然是晋江青商会工作的重点。

  柯金鐤告诉记者,今年晋江青商会将从两方面对组织架构进行提升。在秘书处整合提升方面,凸显会员主体作用,逐步推动由会员本人或会员公司职业经理人统筹推进秘书处整体运作。与此同时,完善秘书处人员配置和轮值安排,根据实际活动开展情况和需求逐步扩充秘书处工作人员。不仅如此,在新的一年当中,晋江青商会还将加强秘书处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参加或举办相关学习培训,加强与其他商会秘书处人员沟通交流,并逐步推行企业化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

  另一方面,晋江青商会将在新一年中完成对各片区召集人、各部委成员的调整工作。

  “我们将对现各片区召集人进行调整,由会长办公会推荐或会员自主报名入选;对各部委成员进行调整,由会长办公会推荐或会员自主报名入选,同时由各部委负责人自行选定各部委成员,充分调动会员自主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各部委的职能作用。同时,根据青商会员年龄结构现状及企业需求,拟在青年社团联合党委下设青商会团工委(或团支部),在青年创业俱乐部下设‘电子商务部’。”柯金鐤表示。

  完善工作制度

  让青商会运转更有章可循

  在健全组织架构之余,如何能够让这个已经成立20周年的商会在运作方面更为流畅,同样是青商会在新一年工作中必须思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晋江青商会将从完善新会员入会、会员管理、会址轮值等方面多管齐下。

  在完善新会员入会制度方面,晋江青商会将进一步规范新会员入会申请手续,建立一套较为完整规范、可行可操作的入会程序(包括走访核实、公示等),按季度审核新会员入会,适时开展新会员入会见面活动。此外,还将制作新入会人员培训手册,制作青商会会员名片。

  在会员管理制度方面,将建立会员信息数据库,对会员入会、活动参与度、经费缴纳或捐赠等事项形成电子档案,并结合电子档案通过量化考核对会员进行入会管理、职位调整、社会推介、退会处理,建立健全青商会员管理制度。

  2014年开始的会址轮值制度让青商会会员多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在2015年如何把这个平台的效用发挥得更好?柯金鐤表示,在新的一年中,晋江青商会将完善会址轮值系列活动制度。着力破除目前会址轮值活动较为单调、参与度不高、实效性不够强等问题,探索运作形成几个常规性品牌活动,如学习沙龙、女商部活动、篮球比赛等,拟重点实施学习沙龙系列活动,推动常态化运作;同时优化会址布置,筛选活动照、轮值合影照更新会员照片墙等。

  除此之外,在会员走访制度、基层青商会活动制度上,晋江青商会在新的一年当中也有不同的做法。

  优化活动品牌让“青商”叫得更响

  20年的发展,让晋江青商会拥有了包括“青商财俊”等在内的多个为人所熟知的活动品牌。而在跨入发展的第20个年头,除了继续将原有的品牌活动保持外,晋江青商会还将有不少活动亮相。

  “重中之重肯定是20周年的系列活动。”柯金鐤表示,“新的一年,我们要结合晋江青商成立20周年契机,进一步打响晋江青商品牌。要围绕组织、引导、服务青年创业创新,从理念培育、平台搭建、金融扶持、氛围营造等方面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风气,切实服务会员成长、服务创业青年、服务中心大局。”

  除了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之外,在新的一年当中,晋江青商会还将继续优化“关爱身边人”系列活动,继续结合各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一系列“关爱身边人”主题活动,重点开展关爱新晋江青少年主题活动,进一步传播爱心正能量、弘扬公益新风尚,打造青商公益品牌,助推大爱大美晋江创建。

  此外,在文明新风方面,晋江青商会将持续开展“树新风礼尚行”青商文化行动,组织开展各类时尚类、文艺类、体育类活动,丰富会员文化生活,倡导文明新风及低碳环保、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营造青商会的新氛围、新风尚。

  延伸阅读

  青商会20周年精彩活动早知道

  今年是晋江青商会成立20周年。在这一年中,晋江青商会规划了一整年的精彩活动,希望借此回顾青商会20年风雨历程,展望新常态下发展愿景,进一步增强青商会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和创业青年投身“五城同创”,在推动晋江新发展新跨越中书写青春精彩篇章。

  活动名称:“青商财俊”培训班

  ①第十一期“青商财俊”培训班

  时间:2015年6月上旬

  地点:国内西部地区

  内容:围绕“企业科技创新”主题,组织青年企业家及优秀青年创业者到知名科创企业学习考察,并举办相关主题讲座。

  ②第十二期“青商财俊”培训班

  时间:2015年11月下旬

  地点:德国等欧洲国家

  内容:围绕“工业4.0”主题,组织青年企业家及优秀青年创业者到国际知名企业学习考察,并举办相关主题讲座。

  活动名称:青年创富汇大讲堂

  时间:2015年7月上旬

  内容:联合劲霸公司、《创业家》杂志社聘请创业家或知名专家分享创业经验、创业理念及推介创业项目。

  活动名称: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团

  时间:2015年4月-5月

  内容:在青商会员中组建青年创业导师团,对创业青年进行“1+1”辅导,帮助创业青年成长成才。

  活动名称: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基地

  时间:2015年5月-7月

  内容:依托青商企业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服务青年创业提供落地载体,并出台具体运行办法。

  活动名称:青商面对面

  ①走进设计院校、文创园区、电商园区

  时间:2015年5月-9月

  内容:分别组织青商会鞋服企业、文创企业、电商企业走进国内知名设计院校、文创园区、电商园区,增进会员行业信息共享,搭建合作桥梁。

  ②走进青商

  时间:2015年5月-8月

  内容:深入青商会员企业宣传相关扶持政策,调查企业发展需求,汇总企业需协调问题或事项,邀请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帮助青商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活动名称:设立青年创业公益基金

  时间:2015年3月-9月

  内容:组织号召全体青商理事及广大青年企业家设立青年创业公益基金,同步出台基金管理办法,为全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并在全市青年创业创新创优大会上启动。

  活动名称:成立青商支行

  时间:2015年5月-9月

  内容:以青年创业公益基金为基础筹措成立青商支行,为青商会员及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支持和服务,并在全市青年创业创新创优大会上揭牌。

  活动名称:青年创业创新挑战赛——给你100万,来晋江创业吧!

  时间:2015年6月-10月

  内容:面向全国青年创业者征集创业项目,邀请青商会员及相关专家担任评委或导师,通过项目路演、评委合议等环节,筛选出1-2个优质创业创新项目,从青年创业公益基金中划出或青商会员投资100万元定向支持,并组织青商会员对创业项目进行全方位指导,帮助创业项目成功孵化,项目收益部分按一定比例返还青年创业公益基金池或返还投资者。

  活动名称:青年拔尖人才评选表彰活动

  时间:2015年5月-9月

  内容:组织评选10名青年优秀企业家进入青年拔尖人才库,并在青年商会成立20周年文化之夜上表彰。

  活动名称:青商20周年活动logo征集

  时间:2015年4月-6月

  内容: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青商20周年活动logo,传播青商文化及创业创新正能量。

  活动名称:青商会20年活动图像展

  时间:2015年5月-7月

  地点:洪山文创园、万达广场等

  内容:征集青商会20年来的活动图片、影像,制作成展板及PPT等,组织进行展览和展播。

  活动名称:青商主题MV制作

  时间:2015年6月-8月

  内容:由父子青商、兄弟姐妹青商主演,制作一部集创业传承、弘扬新风为一体的MV,并在各类媒体上展播。

  活动名称:创文化主题宣传

  时间:2015年3月-10月

  内容:制定青商会20周年系列活动宣传方案,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青商活动、青商文化和青年创业创新风尚。

  活动名称:晋江市青年创业创新创优大会

  时间:2015年10月上旬

  地点:晋江市委党校

  内容:举行青年创业公益基金启动、青商支行揭牌仪式,邀请青商会荣誉会长或知名青年企业家作主题演讲等。

  活动名称:晋江青年商会成立20周年文化之夜

  时间:全市青年创业创新创优大会当晚

  地点:晋江市戏剧中心

  内容:结合“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专场举办青商文化之夜,播放青商会成立20周年宣传片、表彰青年拔尖人才等。

(记者王志前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青年商会|晋江|创业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