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盈利能力提升 体育用品站在新的“风口”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3-17 09:12我来说两句
  

  日前,本土体育用品企业361°和匹克相继发布了2014年年报,两家企业分别实现营收39.06亿元和28.4亿元,同比均实现了近10个点的增幅。与业绩相比,两家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更加引人注目,其中361°去年的净利提升了近90%,匹克的盈利能力也达到了最近三年的最佳水准。

  此前,安踏发布公告,2014年安踏体育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7亿元,一份份华丽的年报陆续出炉,它们正在用傲人的业绩宣告着,体育用品行业的强劲回暖迹象,其现象背后则是以泉州为代表的国内运动品牌阶段性调整的结果呈现。不得不承认,多品牌运营、海外拓展、零售体系转型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运动品牌如此可观的盈利增长。未来,各大体育用品品牌将各有倚仗,继续寻找持续盈利的增长点,迎接下一波行业的繁华盛宴。

  企业相继“晒”出华丽年报

  在经历了一段煎熬的阵痛之后,国内体育用品品牌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一个月前,安踏作为本土体育用品品牌率先发布了2014年财报,其财报显示,安踏营收增长22.5%达到了89.23亿元,超过2011年的89.05亿元,创造了历史新高。

  在财报中,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面对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急速变化和激烈竞争,安踏体育已经重拾增长势头,并且带来可持续性的业绩。具体来看,丁世忠将此番业绩取得归纳为四个方面:专注营销策略提升品牌价值、开发改良高性价比的用品满足消费需求、优化零售导向措施以改善盈利能力、全公司的执行和运营能力提升。

  无独有偶,上周,第二家发布2014年财报的本土体育用品品牌361°,同样展现了复苏迹象。

  3月10日,361°发布2014年年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06亿元,同比增长9.0%,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3.98亿元,同比增长88.2%。其中,童装收益增长20.7%至人民币5.07亿元,占集团收益13.0%,毛利为2.06亿元,毛利率为40.7%。

  匹克2014年财报全线飘红,其中盈利能力达到了最近三年的最佳水准。报告显示,匹克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8.7%至28.4亿元,比业绩增长更受人关注的是,匹克的盈利能力全面提升。其中,毛利上升16.4%至10.7亿元,毛利率上升2.5个百分点至38.0%;净利润增长31.3%至3.2亿元,净利润率上升2个百分点至11.3%。

  与此同时,各大体育用品品牌的市场扁平化进程加速,零售转型更进一步。

  财报指出,2014年年底,安踏店数目为7622家,较2013年年底的7757家轻微下降1.7%,而在中国的儿童体育用品系列店的数目为1228家,2013年为881家。集团预计于2015年年底,在中国的安踏店、儿童体育用品系列店及FILA专卖店的总数将分别介乎7400家至7500家、1500家至1600家及550家至600家。

  361°加大了对自身门店的整合力度,2014年内,361°授权零售商新开1384间门店,关闭1364间门店,去年年底共有7319间门店,净增20间。这些门店大部分(约70%)位于三线或更小型城市,同时鼓励经营较好的门店整合为面积更大的“三合一”集合店,或规模较小的门店整合为“二合一”集合店。

  匹克在销售网络方面,也推行了渠道扁平化策略。一方面,增加分销商数量和分销商直接经营的零售网点数量,以此减少中间环节,加快了解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产品流通速度。目前,匹克分销商由2013年的66个上升至88个,增加了33%,由分销商直接经营的销售网点数目为总网点数目的36.3%。另一方面,匹克通过信息化系统,优化了对于分销商和零售网点的联网管理,提升了对于渠道库存、终端折扣和市场需求等信息掌握,加快了调货、补货、换货速度。

  在渠道运营方面,匹克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持续整合面积较小及效率不好的销售网点。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匹克销售网点缩减至6004个,但其零售网点的平均面积从2011年的79.1平方米增加至90.0平方米,并通过更国际化、更便捷的第七代全新门店形象,在终端店面形象和产品陈列品牌上进行升级,让消费者进店能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进店体验。

  从本土几家品牌2014年年报来看,体育用品行业复苏迹象明显。(资料图片)

  增长背后各有新倚靠

  安踏在2014年业绩报告中表示,公司稳步推行多品牌战略,儿童、FILA等业务成为新的增长动力。报告显示,2014年安踏儿童店铺数量为1228家,较2013年增长347家,今年的目标是1500-1600家。FILA在2014年年底共有519家FILA专卖店,较2013年增长103家,今年的目标是550-600家。

  鉴于网上购物增长迅速,安踏体育方面表示,集团会不断拓展电子商贸平台,推出更多网上独有产品,并进一步与优秀的线下分销商合作,让网上店铺与实体店铺达到更大的互利共赢。

  毋庸置疑,安踏在过去一年中动作频频,祭出一系列营销策略。安踏在2014年签约了中国体操及举重摔跤柔道两个运动管理中心,至此安踏已经签约5大运动中心24支国家队。安踏篮球还推出“实力无价战略”,并宣布成为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及NBA授权商,安踏也是中国体育用品品牌中的首家NBA授权商,通过专注营销策略提升品牌价值、开发改良高性价比的用品满足消费需求拉动市场新增长点。

  而361°华丽的成绩背后表现尤为出色的361°童装业务功不可没。童装收益增长20.7%至人民币5.07亿元,占集团收益13.0%,毛利为2.06亿元,毛利率为40.7%。当下,童装和女性服装已成为各大运动生产商最希望开拓的两大市场,国内运动品牌中,李宁、安踏以及特步也都在童装市场中大张旗鼓地摆出进攻姿势,今年1月,Puma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以进一步进军童装市场。

  对于童装业务,361°早在五年前就开始布局。2010年,361°设立了儿童服饰业务部门,并推出了针对5-12岁儿童市场的童装服饰,目前共有2142间童装门店(比2013年增加了182家儿童店面),并于2014年与百度携手开发了带有追踪和测步功能的四款361°智能童鞋,定于今年3月20日面市,而这也被看做未来361°将对童装与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结合进行更多尝试。

  而从2014年匹克财报数据中不难看出,匹克海外市场收益成为一大亮点。由于匹克不断加大空白市场的招商力度来巩固海外市场的优势。2014年,匹克海外市场销售额达到6.5亿元,占企业年度总营业额的比率由2013年的20.4%攀升至23%,产品销售至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洲和北美市场增长迅猛。

  财报显示,欧洲市场营业额由2013年的占总营业额4.8%翻倍至2014年占总营业额10.3%,成为匹克海外收入最大的市场。北美市场虽然仅占总营业额的2%,但较2013年增速却达到30.7%。“欧洲和北美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服装类品牌很难打入的市场。2014年在这两个市场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说明匹克的产品已经逐渐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品牌价值已经开始被认同。”匹克体育CEO许志华表示。

  全民健身未来将创新高

  从2012年国内体育用品行业进入转型期后,以李宁、安踏、特步、361°和匹克为代表的体育用品企业在营收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盈利能力也大打折扣。在经历了高库存、大规模关店、业绩大幅下滑等系列打击后,国内运动品牌逐步调整了自身经营理念,尤其是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令市场气氛持续得到改善。

  据相关资料显示,该《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强调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

  2015年,在新型城镇化计划和内需型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体育行业将借国家全民健身战略的东风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快切入各个热门和新兴细分市场以取得优异增长。

  丁世忠在报告中说:“安踏已率先走出行业低谷,不但再次重拾升势,更创出新高。”他还表示,凭借安踏强大的执行力,加上有效的零售战略,让安踏有能力于同业中脱颖而出,并带来可持续的增长和盈利能力。“2014年安踏在产品设计和开发方面的费用较2013年增长了24.1%。此外,普遍相信中国的内需扩大、民生改善、体育行业发展加快及体育活动普及化,将进一步带动具有良好功能、价钱实惠的体育用品的需求。因此,我们会发挥自身核心优势,以保持我们在各市场的领导地位,并在长远把握市场机遇。”

  “随着体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项生活休闲爱好,中国运动人群不断增加,他们对于专业体育装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体育新政的出台,将加快群众体育的发展,带动体育用品的消费市场。”匹克体育董事长许景南表示,国家的新政策是体育和相关衍生行业的重大制度保证。“体育用品行业未来将拥有一个5亿体育人口的庞大市场。各层次体育组织和俱乐部的蓬勃发展、体育设施更大的覆盖、免费公共场馆迅速推广等,都将对体育用品的需求形成强而有力的刺激。”

  361°预计,未来几年,运动服饰行业将继续整合,形成拥有更强大资源投入进行品牌建设及产品研发的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公司,该等公司将能获得市场份额,而面临劳工短缺及生产效率低下的小型企业将势弱退出,所有销售渠道中增长最快的互联网销售将继续强劲增长。

  (记者 张格格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体育用品|晋江|市场扁平化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