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企业管理 >>正文

“开良方 治病根” 设计机构进企业“义诊”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1-13 09:58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讯 作为晋江市文化产业周上的一出重头戏,“设计走进企业”产业对接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昨日,帛玉、福尔摩沙、睿丰等设计机构分别进驻富信天伦天(福建)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福建日能达光源科技有限公司“义诊”。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经济贸易局、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办公室、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承办,晋江经济报协办。此次共有22家设计机构参加本次活动,他们根据自己的服务方向和企业需求进行针对性的深入对接。设计机构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在设计领域的困惑与需求,协助企业查摆在设计领域涉及的整体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对企业通过设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出相关建议。

  企业:

  产品外观的时尚需求

  在昨日的“义诊”活动中,记者发现过去更加侧重于产品功能性的天伦天、日能达两家企业如今对产品的外观设计也非常注重。

  “我们不断与外国知名设计师交流,希望双方能够合作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具有时尚元素的新款户外登山鞋和登山服饰。”天伦天鞋业事业中心设计总监冯石灵告诉记者。

  冯石灵表示,如今国内的消费者希望能够穿戴时尚的户外用品,可以同时出现在办公、休闲、运动等多种场合。

  日能达科技副总经理蒋增钦也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诉求。“我们企业的设计师大多都是工科出身,在技术、产品功能性方面有较深的见解;也因为如此,产品外观的设计、营销策划成为企业的短板。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环节之一,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产业转型发展‘撬动’作用巨大。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工业设计机构的资源,帮助企业成功转型升级。”

  机构:

  时尚设计要接地气

  “天伦天遇到的困惑其实很容易理解。在不同场景中更换不同的衣服,在大部分中国消费者看来是很不便的。他们宁愿选择一件看上去既时尚又具户外功能的衣服,也不愿大包小包地携带。”晋江市大允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谋添认为,设计最重要的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

  “除了将企业优势和品牌定位在‘泛户外’,设计还更应该接地气。外国设计师虽然有着很强的设计能力,但他们用色普遍更为艳丽、设计更为大胆,这些是许多国内消费者难以接受的。因此,在传统户外用品的基础上适当融入时尚元素,或许是企业最好的选择。”陈谋添说。

  交流座谈会后,蒋增钦告诉记者,过去企业在产品外观设计和营销方面较为薄弱,一直以来都希望能够寻求外部专业人才和资源的帮助。“设计机构专家们的建议真的让企业收获巨大,很有益于企业未来的方向发展。外观设计需要很多美学人才的帮助,而设计机构现有的研究和企业的方向是契合的,将更有利于企业在短时间内更快地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晋江制造向晋江‘智造’转变。”本次活动协办单位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张书维表示。

  据了解,由国内顶级设计机构组成的“智囊团”今日将走进佶龙机械、闽发模具。(记者_施珊妹)

标签:设计机构|义诊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