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全国各地设计机构期待对接晋江产业链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6-26 10:34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6月26日讯 “获悉大赛流程后,我们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给企业与院校会员,积极宣传大赛,并推荐参赛。我们会将北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优秀设计作品推报给组委会。”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勇表示。该协会为“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的支持单位。

  记者了解到,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行业示范中介组织,一直致力于工业设计的发展与研究,拥有会员单位近百家,包括联想、方正等一批中关村民族品牌企业,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一批国内著名设计院校。

  针对此次大赛的特点,该协会重点发动京津冀地区高校及中关村企业参赛,值高校应届毕业生答辩之际,积极向学生推介大赛。谢勇表示,协会将严格按照大赛组委会的要求,宁缺毋滥,优中选优,推报北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优秀设计作品,与全国各地的设计精英一起共话设计创新带来的收获。

  此外,全国各地130多家工业设计协会/机构也收到大赛作品征集公告,除省内工业设计机构和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外,上海工业设计协会、重庆工业设计协会、东莞市工业设计协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宁波工业设计联合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等均在积极发动组织会员企业参赛,呈现独具特色的设计精品。

  大赛组委会方面表示,各地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参与度较高,前期有多家机构会员企业致电进一步咨询比赛细节,近日跟踪后得知作品将于近期陆续报送。

  对话

  谢勇:期待成为晋江产业参与者

  对于此次大赛,设计界人士如何看待,有何建议?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勇。

  晋江经济报:您如何看待此次工业设计大赛?

  谢勇:我是协会秘书长,在北京理工大学担任副教授,同时也是一家工业设计公司的负责人。我非常赞同教学与实践的相辅相成。在我看来,这类工业设计比赛是展现近期设计成果的一个途径,同时也是激励青年设计师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平台。

  目前制约中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是资源分散,难有集结设计业相关资源的平台。前期与组委会进行充分沟通后,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次难得的两岸设计交流盛会,为两岸的设计交流与合作架起了桥梁。希望可以把这些优秀的设计力量串联起来发挥效力,并进一步扩大范围。

  晋江经济报:晋江拥有较为完善的纺织鞋服、食品等产业集群,这些传统制造业也在谋求转型升级。大赛如何与传统产业升级完美结合,您有何建议?

  谢勇:晋江的传统制造业在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要实现节能低碳环保指标,要加快科技设计创意融合,势必会面临诸多挑战。而北京集聚了全国60%的大型科研院所、设计研发机构,有内外资各类工业设计公司近两万家,设计人才资源储备雄厚。更为特别的是,院校教授、讲师大都拥有自己的设计工作室、设计公司或在工业企业设计部门兼职,产学研合作模式成熟。

  借这次大赛的契机,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到晋江的产业发展工作中,并发挥自身的优势,促成北京的设计智慧中心与晋江的工业产业链对接,加快引领传统工业向清洁、环保、绿色、可持续的创新型工业转变,实现设计助力工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愿景。

标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