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设计机构为晋企“把脉开方”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1-11 08:41我来说两句
  

  11月8日,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经济贸易局、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办公室、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承办,晋江经济报协办的“设计走进企业”产业对接活动进入专家“义诊”阶段。

  由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宗明明工作室、迪特公司等国内顶级设计机构组成的“智囊团”,进驻福建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福建铭林木业有限公司进行免费“义诊”并提出整改方案。

   企业缺乏原创设计人才

  据了解,本次产业对接活动共有22家设计机构参与,他们根据自己的服务方向和企业需求进行针对性的深入对接。设计机构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在设计领域的困惑与需求,协助企业查摆在设计领域涉及的整体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对企业通过设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出相关建议。

  “我们企业目前在原创设计方面比较欠缺。”缺乏原创成为宝辉珠宝和铭林木业负责人共同头疼的问题。

  带着设计机构参观工厂的过程中,福建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辉煌坦言,代工了21年,自主创新成为宝辉的短板。他希望能够借助工业设计的力量,为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

  无独有偶。福建铭林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秀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更多的是根据客户订单的需求,看图设计,缺乏原创的能力。而一直以来,她也不断地尝试找到整木家居专业的设计人才,却始终不能如愿。“目前大多数设计师都是非对口专业的,他们对木门等方面的设计并不了解,更难以谈紧跟市场需求了。”

  企业求贤若渴的心态一经表达,很快便与到场的国内顶级设计师们擦出了契合的火花。“晋江是传统产业非常典型的代表城市,既有厚实的民营经济基础,又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如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懂得融入现代的元素、加入文创是非常适合的。”吕豪文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吕豪文说,晋江传统企业面临着转型的关卡,其中的风险并不会太大。“因为结合原本企业的优势,融合符合现代环节的元素,走当代中国风的方向是正确的。这样的途径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企业无需担心研发上的投资浪费掉。台湾已经有所成效,便是一个例子。”

   用情境说故事让消费者心动

  “晋江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朝这个方向努力。”非线性多媒体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陈志鹏告诉记者,过去晋江部分企业在品牌形象塑造上,企业家很容易停留在销售单一产品的概念上;而这几年企业已经开始改观,他们意识到企业要卖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去吸引人、打动人。

  陈志鹏认为,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吸引消费者的最佳方式是用情境的方式把产品融入其中。“用情境的方式说故事,在故事中融入产品概念,让消费者自然而然地被吸引,从而影响消费者内心的渴望。传统企业要巧用视觉的包装,让消费者心动。”

  吕豪文认为,传统产业设计要以人为本,了解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制造者、设计者要以消费者的需求点为基础,设计出符合市场并引领市场前沿的产品,吸引消费者跟进。

  “以设计加持,让产品‘画龙点睛’,增加产品附加值。如此一来,你便可以把黄金当钻石卖。”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博士李贵连说,晋江企业家应该转变思路。“无论是什么产品,在销售方面并不应该是追求数量。相反,用工艺设计的力量,细腻的创意和氛围便可让小小的产品产生极大的价值,这才是品牌。”

  “卖产品和卖故事、卖设计是截然不同的,将有故事的产品融入特定的氛围,便能彰显品牌的张力。而卖产品,企业家赚的便将永远是单薄的加工费。”李贵连说。

  “老师们的建议让我受益匪浅。”肖辉煌告诉记者,政府搭建这样的平台很好,解答了企业一直以来的很多困惑。“云林科技大学博士管伟生给予宝辉的第一个意见,便是我们接下来马上要去执行的。在他的建议下,我才意识到宝辉有这么多款式的产品,却没有理性的定位,导致多年以来我们沦为看似忙碌的代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接活动也让不少设计机构萌发了浓厚的合作兴趣。据本次协办单位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官孙焰透露,台湾多家设计机构或将入驻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

  另据了解,本周,22家国际工业设计机构还将到福兴拉链、华宇织造、天伦天户外等6家企业进行“义诊”。(记者_施珊妹)

标签:设计机构|晋企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