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饮料新军”差异化战略提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12-03 15:50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近期,国内休闲食品大佬盼盼正式进军饮料市场,并对外宣称将倾尽整个集团的力量支持饮料事业的发展。盼盼食品的“涉足”,加上近两年包括公元食品、蜡笔小新、喜多多、巧妈妈等一批晋江食品企业的纷纷进入,国内饮料市场特别是功能饮料市场中“晋江板块”已经悄然崛起。

  糖果、膨化食品历来都是晋江食品企业的主打产品,但这些产品只有百亿的市场体量,相形之下,饮料这个千亿市场体量自然更让人垂涎。只是,大体量也意味着高投入,饮料作为业内公认的“烧钱”行业,晋江食品企业是否有足够的实力支撑起这个新的板块?又该如何支撑起这个新板块呢?

  空间巨大

  群雄逐鹿饮料市场

  尽管推出的产品不尽相同,但以“香蕉配牛奶”为代表的“植物蛋白饮料”却是多家晋江食品企业的共同选择。盼盼、公元食品、蜡笔小新等企业均表示,这一品类目前正处在高速成长期,符合消费升级的方向。

  进军饮料市场一年多的公元食品更是尝到了甜头,其推出的夏季饮品冰糖雪梨目前已经到了收割期。

  “这一款产品很畅销,占了所有饮料份额的三分之一左右,产品已基本覆盖全国二三线城市。”王建川表示。随着季节的转变,他们已经推出了包括复合蛋白和谷物饮料为主的冬季饮品。

  晋江企业有着超强的模仿能力,短短一年多时间,几乎所有涉及饮料的企业都推出了植物蛋白系列。有人不免担心产品同质化问题。因为,晋江运动品牌正在遭遇着同质化带来的产能过剩危机。

  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晋江企业刚刚启动饮料市场,这时候需要的就是竞争和聚集。

  “只有集聚了某一细分品类,才会吸引更多经商销前来,从而快速形成饮料的区域品牌。这与晋江鞋服、食品、建陶、雨伞等产业集群早期的情况相同,正是在不断‘跟风’中,才有了今天的中国鞋都、中国伞都等。”郭汉尧认为,随着越来越多食品企业涉足饮料领域,未来,蛋白饮料市场有望出现“晋江板块”。

  至于业界担心的产能过剩,郭汉尧认为,饮料和鞋服不同,饮料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市场空间很大。当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不可避免。

  差异定位

  晋江食企各显神通

  早在去年,福建公元食品有限公司就推出了包括复合蛋白饮料、谷物饮料、果汁饮料和植物饮料在内的“岑铭堂”系列饮品,率先进军饮料市场。蜡笔小新紧跟其后,以抢眼的包装设计推出了原味、草莓、香蕉三种口味的小新乳果。巧妈妈、喜多多等一批企业也大胆出新,快速切入饮料市场。如今,连国内休闲食品领军品牌也高调进入饮料市场,将其作为支柱产业发展,并计划在3-5年内实现饮料事业50亿-70亿的市场销售。

  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晋江食品企业接二连三地杀入饮料市场,看中的正是其巨大的市场蛋糕。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保守估计,未来五年,我国饮料总产量将保持12%至15%的年均增速发展,而类似蜡笔小新推出的风味乳产品,平均成长率更是在25%以上。

  糖果、膨化食品向来都是晋江食品企业的主打产品,但相比上千亿规模的饮料行业来说,这些在百亿左右规模的产品,行业体量偏小是不争的事实。进军饮料市场,成为晋江食品企业做大做强的潜在共识。

  “中国的饮料市场空间太大了,很容易做规模,对于晋江的龙头食品企业来说,经过前期的市场铺设,品牌沉淀及资金积累,进入饮料并非难事,这也是一种趋势。”休闲食品实战派品牌营销策划专家、渠道研究专家郭汉尧分析,随着国人消费习惯逐渐向健康化、个性化、功能化转变,近年来功能性饮料的份额正在不断上升,而碳酸类饮料的市场占有率则快速下降。从晋江食品企业选择的饮料品类看,均为功能性饮料,符合市场的方向。

  高利润则是一些食品企业进入饮料领域的又一重要原因。就拿中国果冻行业来说,发展了10多年,至今整个行业体量才100多亿元,而王老吉单单一款凉茶,一年就可以做到200多亿元的销售额。

  竞争效应加速区域品牌形成

  饮料市场诱惑十足,谁能尝到甜头,就得看企业“各显神通”了。不难看出,无论是在产品定位上还是渠道铺设上,几家食品企业都不尽相同。

  公元食品推出的4个系列都是如今市面上较“火”的,如复合蛋白饮料中的花生牛奶和核桃露,谷物饮料的八宝粥,果汁饮料的冰糖雪梨,以及植物饮料的凉茶。而盼盼饮料则更注重产品的工艺性和营养性,以天然、健康、营养为轴开展工艺创新。其最先推出的核桃慧和花生牛奶采用“9道研磨”工艺,打造最具消费力的植物蛋白饮品。其中,核桃慧饮品原料更是100%选用天然核桃,增加营养价值,不含任何色素、香精、防腐剂。在竞争激烈的牛奶饮料市场上,小新乳果则是将目标消费群锁定在年轻女性、上班族及儿童群体,将健康营养作为主打牌。喜多多食品则深挖中国喜文化消费需求,重视喜文化氛围的营造,推出了200g椰果王礼盒装,迅速抢占礼品馈赠市场。

  而在渠道铺设方面,几家企业也都立足各自优势,有针对性地开辟市场领域。

  “我们投资十几亿,以福建、湖南、安徽、山东、河南、沈阳等地共8个生产基地为点,辐射全国,构建起公元食品全国性销售渠道和生产网络。”公元食品饮料事业部企划总监王建川介绍,目前,“岑铭堂”系列饮品以经销商和业务团队两种方式布局营销渠道,主打二三线城市和乡镇级市场,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模式布局销售网络,避开一线城市食品巨鳄的激烈竞争。巧妈妈食品则采用样板市场操作方法,借助原有果冻商超渠道进行铺货,同时开发餐饮渠道经销商。目前,重点市场集中在安徽、江苏、湖南、湖北、闽西等地。该公司饮料事业部有关负责人透漏,巧妈妈还计划自建终端零售专卖店,进一步加强渠道的把控能力。

  实力说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其实晋江企业觊觎饮料市场已有多年,不少企业只是碍于资金实力和品牌力等各方面条件不成熟,未敢轻易进入这一领域。从目前进入饮料领域的晋江食品企业来说,基本上都是龙头企业。除了拥有资金实力外,他们前期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功课。

  “要进入饮料市场起码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二是产品质量要稳定。”晋江食品协会秘书长陈昌熙认为,饮料行业是非常“烧钱”的,很考验企业的整体运营水平,市场虽大,但也要选好品类,建议不要盲目跟风,还是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合理规划,稳中前行。虽然市场蛋糕很大,但也要“取之有道”,即推出有特色的产品,避免产品同质化。

  无论是公元食品还是盼盼食品,都拥有较强的资金优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2011年起,公元食品便投入2亿巨资在深圳、湖北、河北、河南、广西、贵州、甘肃等多家省级卫视投放电视广告进行宣传推广。盼盼食品早在去年就开始筹备饮料项目,并已经定制了生产线。其首期饮料项目投入超过了8个亿。至于巧妈妈,其实早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划做饮料的工作,并专门成立饮料事业部。

  “虽然饮料市场竞争同样激烈,但市场总量大,近2000亿元,我们有实力进去分一杯羹。”此前,公元食品董事长许金岑就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其引进首批生产线便花费了十亿多元。随着冰糖雪梨等饮品的热销,投资饮料也将为其带来丰厚的回报。

  对于食品企业来说,资金的投入只是一方面,产品的定位和渠道的铺设则是更细的文章。

  王建川表示,紧抓市场主流品类作为发力点,可以近道赶超。灵活调控,因时、因地制宜是公元食品的重要策略。

  王建川认为,饮料市场虽大,但要进入应当综合考虑企业本身条件选择是否进入,7年前欲构建“饮料帝国”的今麦郎便是最好的借鉴。

  记者_吴道淼 王文通 王家煜

标签:饮料|盼盼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