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泉州物业黑洞:便民设施不让进 一年20万外包小区广告

www.ijjnews.com 来源:东南早报 2016-06-16 18:09我来说两句
  

  物业黑洞②

   开“后门”小区到处是广告

   曝内幕一年20万外包小区广告

  小区居民的衣食住行都是商家眼中的商机,在小区显眼的位置打广告是商家的惯用手段。也许你已习惯这样的存在,但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广告是找谁做的?谁收了钱,钱又去哪儿了?近日,就有深喉向记者透露其中的“物业黑洞”内幕:很多小区的物业从这些广告中捞了不少“油水”。

  【内幕】小区广告“油水多”项目经理捞“好处费”

  “深喉”告诉记者,设“门槛”不让便民设施进小区的物业公司,却开了“后门”,让商家在小区公共区域做起了广告,物业相关人员还从中获取不少“好处费”;当出现业主反对时,物业则声称广告收益用于小区的管理、维护。

  不只收物业费“油水可多了!”

  “如果你以为物业就是向业主收收物业费,用于小区的维护、管理,那你就太天真了,物业的油水可多了!”曾在泉州某物业公司上班、负责物业费测算控制的张小方(化名)说,物业公司按平方米收物业费,从收上来的钱中就抽取了5%—10%的利润,除此之外,物业公司还通过多种经营来盈利。

  张小方介绍,多种经营包括媒体资源经营、场地资源经营等。媒体资源经营包括框架、数码、电子屏、灯箱、道旗、道闸、户外、宣传栏、电梯门及内壁等固定区域媒体经营及临时性的媒体经营,如条幅、海报、传单等;场地资源经营包括小区内外场地经营如摆展等,还有柜员机、物流柜、饮水机等。

  20万外包广告收20%好处费

  张小方透露,他到曾经供职的物业公司上班的时候,所在的小区刚建好准备交房,物业公司以一年20万元的价格,将小区广告外包给了一家广告公司。 “表面上是好几家投标竞争,其实最后中标的那家私下给了项目经理20%的‘好处费’。”张小方说,“很多商家、很多广告公司要来,有竞争就需要‘打点’,当然这些不会体现在账面上。”

  “广告这块业务也要看小区大小、电梯多少,价格没有一个标准,小区档次低点的七八万元,小区档次高点或者电梯比较多的,就要10万元—20万元。越高端的小区竞争越激烈,竞价自然就高,‘好处费’自然就越多。”张小方说。

  举办活动账目造假赚“水分”

  张小方说,他们公司负责管理小区三四年后,入住的业主多了起来,就有人出来跟物业“呛声”了。

  小区的业主们筹备了业委会,几名负责组织的成员找到物业,要求公开广告收入的账目。“物业早有对策,查账就给他们查咯,根本是一本烂账。”张小方说,物业会回复,物业费不够,广告收入用于填补小区修复、管理、绿化等的一些不足了。

  除此之外,小区还通过举办一些节日活动来“洗”这些钱,举办活动的同时,还不忘给业主们一点“福利”。“比如端午节给业主发发粽子,妇女节给业主送花,中秋节则是月饼。”张小方说,业主们会感觉到物业很有心,没想到他们是很有“心机”,这样的活动,账目上通常都是“灌水”的,物业从中赚取“水分”。

  【走访】广告收入去哪儿?业主都说不知道

  小区电梯等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到底该归谁所有?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在小区公共区域投放广告,收益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业主对小区广告收入并不知情。

  小区充斥广告收入去向成谜

  几日来,记者就小区广告的问题走访了泉州多个住宅小区,中心市区的一些老旧小区中庭以及楼房外墙,见缝插针地挂着一些培训机构、民营医院、餐馆等广告牌,一些成熟小区的空地、电梯里经常看到电视购物、健身、汽车等广告,而一些周边的新建小区,电梯内则以家装、家电广告为主。

  记者随机采访小区业主,多数表示对这种现象已经习惯了,对于这些广告怎么进的小区,他们并不清楚。有业主认为,电梯等一些小区的公共空间,出租广告位会有收益,而这个收入理应归全体业主所有,可这些广告到底能收入多少钱,这些钱去了哪里,物业公司从来没有公示过。

  进小区要“打点”商家称“正常”

  记者咨询了在一些小区内有做广告的商家,不少商家表示是直接找广告公司做的,一般一次做半年或者一年,而一些广告公司则坦言,广告要进小区,找项目经理“打点”关系很正常。

  陈先生在泉州某新建小区电梯内张贴了家装广告。“找了另外3个商家,一起去找小区物业做的,做了电梯开关门的那面,我们只有1/4,几个梯忘了,4000元包年。”陈先生说,钱是直接给物业对接的人,也没有开发票什么的。

  泉州某广告公司承包了不少小区的广告,然后再找商家来做。“一些新建小区,开始要交房了就要去找物业谈,一些成熟小区成立了业委会的,就去找业委会谈。”相关负责人称,有些小区挺正规,价钱多少,签合同,但有一些负责人会私下要“好处”,“承包这种项目就是为了赚钱,好几家在竞争,人家凭什么要给你做?做生意就是这样,打点很正常。”

  “最近查得紧”物业不接广告

  “广告最近不接,小区好多处都在拆,以后再说吧。”记者佯装客户向多个小区物业询问进小区做广告的事,得到了“一致”的回答:最近“查得紧”。

  在一新建小区,记者才从张贴着广告的电梯里走出来,拿出手机打给物业咨询,物业显得十分提防,坚称“我们没有在电梯里做广告,真的没有!”

  记者就小区广告收入的问题,咨询了多个小区的物业公司,有的物业公司表示广告进入小区是跟物业公司谈的,但是广告收益用在什么地方,他们要么避而不谈,要么称用于补贴物业管理的费用;也有物业表示是跟小区业委会谈的,对具体情况不了解。

标签:沙霸|物业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