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泉州物业黑洞:便民设施不让进 一年20万外包小区广告

www.ijjnews.com 来源:东南早报 2016-06-16 18:09我来说两句
  

  对一些便民的设施,物业设了“门槛”,进小区得交钱;对一些烦人的广告,物业开了“后门”,捞取“好处费”。

  这些看似用心服务业主的物业公司,却用尽心机利用小区的公共资源牟利。但是,物业公司收的这些钱,最终都去了哪儿呢?看似平静的小区里,竟暗藏巨大的物业“黑洞”,而大部分业主无从知情。

  泉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律师和专家均表示,小区公共资源属全体业主共享,带来的经营收益,理应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应做到“取之于业主,用之于业主”。

  如果你发现小区存在物业“黑洞”,请站出来举报!如果你有堵住物业“黑洞”的建议,请拨打热线联系。

  物业黑洞①

   设“门槛”便民设施不让进

  信号差只因通信企业没交“那钱”

  漫画:樊云均

  物业公司是服务于小区业主的机构,应本着便利小区业主的原则来管理小区,然而,有些物业公司却设置了这样那样的“门槛”,使得小区业主生活所需的一些便利设施无法入驻小区。

  日前,泉州市区城东一小区居民投诉小区内通信信号不好后,得知了一个“黑洞”:通信企业要进驻小区做信号基站或室内分布系统时,有部分物业公司会要求交一定的施工费给物业或者每年缴交一定的租金(即使没有占地设置机房)。

  通信企业认为这样的收费不合理,协商不下就没交“那钱”,结果小区业主们就只能忍受通信不畅的折磨。

  【业主投诉】办公楼信号差接电话得“靠窗喊”

  “办公楼信号很不稳定,和客户谈着谈着就听不见了。如果在办公室接到电话,本能反应是靠窗喊,但其实也没有用。”林先生是泉州市区城东街道某小区的业主,他在这里经营一家小型广告公司,从公司搬入到现在约两个月,通信信号一直不稳定,时好时坏。

  “打电话给通信公司,他们一直说在协商处理,可是到现在没个结果。”林先生很苦恼。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市区坪山路某公寓内,公寓业主很少能在小区的地下室和电梯里接听手机。“搬进来一个多月了,地下室和电梯一直是没有信号的。平时倒也没事,如果人在地下室或电梯里遇到什么事,也是麻烦。”住户王女士说,他们也向物业反映过,却一直没有解决。“物业工作人员就说会解决,但没有下文。”王女士说,她投诉到通信公司,被告知因为小区物业每年都要收通信公司的租金,通信企业无法进驻,所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通信企业】安装信号分布系统得交施工费和租金

  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联系了一家通信公司。“这两个小区从业主投诉到我们看查处理,已经2个多月了,一直没办法解决。因为除进场的施工费外,每年还得交租金,这样我们根本没办法做。”这家通信公司网络部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要改善这两个小区的通信情况,就要做信号的室内分布系统(以下简称室分系统)。

  和信号基站不一样,室分系统一般布置在小区楼道、电梯口等公共地带的天花板上。受房子结构影响,信号基站无法覆盖到的区域,由室分系统作为补充分布覆盖。为保证居民信号,现在小区一般每层楼都要设置室分系统。

  “两小区除了进场施工的费用外,每年分别还要交一定额度的租金。这让我们很办难。”陈先生说,小区建完了,通信公司去做室分系统,为了避免破坏原有的建筑,有些小区会要求缴纳一两千元的施工费或者一次性进场费,这能理解。但如果每年都要交租金,有点为难。他说,室分系统和基站等不同,并不占实地面积,且本身建设成本高,再交租金有点为难。他表示,公司正和物业协商,以服务业主为准。

  【小区物业】事情正在协商未回应费用问题

  对此,记者也联系了两个小区的物业。位于城东某小区的物业经理黄先生表示事情正在协商,对于费用问题,他没有回答。

  位于坪山路小区物业处门关着,记者拨打了门口留下的电话,和负责人庞先生取得联系。庞先生表示,自己并没有接到业主的相关投诉,也没有通信企业与他联系协商相关事宜。

  国内案例

  运营商垄断小区宽带与物业、开发商分成

  6月11日,有媒体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市民装修完自己的房子后,发现不能自主选择运营商安装宽带,只能安装指定的一家公司的宽带。记者经采访发现,不少住宅小区都存在宽带垄断经营现象,这其中有藏在运营商与开发商,或运营商与物业之间的利益关系。

  报道以成都某网络科技公司的运营为例。这是一家专业提供小区宽带市场设备的公司,在成都、兰州两地设有分公司,其他地方也有合作方。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投资一个新建小区宽带项目,首先需要和物业管理公司或开发商签订合作协议,允许在本小区内开展业务,主要通过缴纳入场费、按收入比例分成或签订排他性协议实现垄断经营三种方式。

  “缴纳进场费用成本相对较小,物业不干涉运营,1000户规模的小区通常是2000元至5000元;或者按收入的比例与物业进行分成,通常情况下分给物业的提成,不会超过收入的百分之十;特殊情况,比如项目非常优质或是独家经营,分成比例最高也不超过百分之三十。”上述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现在比较受欢迎的是直接与开发商进行谈判做到独家经营,“这种方式获利最好,但是相对投资也较大,通常1000户的小区谈下独家经营权,授权费用会在10万元以上。”

  “即使花费超过10万元与物业管理公司签订排他性协议,实现垄断经营,效益依然可观。”据上述负责人介绍,1000户规模的小区,一般投资5万~8万元即可,约合每户投资50~80元。“宽带开通后,按每户每年收费960元计算,前期三个月共开户100户,即可收费96000元,100户约需10M光纤接入,费用约为3万元/年,也就是在投入三个月内即开始盈利。”

   相关链接

  据介绍,通信信号进小区是小区验收合格的关键一环。为了避免重复建设或破坏小区原有建筑和装潢,通信企业建议新楼盘建设时,最好在封顶前就让通信企业介入,做好宏站和室分系统的建设。

  不少市民可能会担心,基站或者室分系统分布到每层楼的楼道和电梯口,那辐射会很大吗?据了解,通信运营商一般都把这些系统的频率调得到低,他们的辐射甚至比电磁炉、微波炉低。

  其次,当手机信号差时,手机会发射一定量的信号寻找信号源,这种时候通信辐射往往更大。因此,信号不稳定或信号弱时手机辐射比信号充足时要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沙霸|物业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