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设计 >>正文
房屋装修切勿随意“动手脚”
www.ijjnews.com     来源:十堰晚报     2021-12-10 18:01      我来说两句
  

  日常生活中,因为房屋装修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记者日前从市装饰装修行业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装饰办”)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城区已接到百余起房屋装修方面的投诉,其中拆除承重墙、掏薄公用墙、阳台改卫生间等方面的投诉占总量的四成。记者选取了其中的典型案例,为市民普及房屋装修相关知识。

  砖混房屋很特殊墙体不可随意拆

  茅箭区的李先生家住2楼,他近期发现自家卫生间的门突然关不上了,这不禁让他产生疑问:“这么多年一直好好的,卫生间的门也没有变形,怎么突然就关不上了?”这让李先生不禁联想到,是不是因为楼下正在装修导致的?

  随后,李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1楼业主家了解情况。“当时我一进门就看到,房主把卫生间的部分墙体拆掉了,正在重新开门洞。”看到1楼邻居家的情景,李先生心里犯了嘀咕,他不确定自家卫生间的门无法闭合,是不是因为楼下装修导致的。于是,他将情况反映至市装饰办。

  接到李先生的反映后,市装饰办工作人员来到涉事居民家中进行调查。经过调查工作人员发现,李先生所在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房屋为砖混结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涉事居民擅自拆除房屋墙体的行为,属于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已经违法。

  对此,市装饰办工作人员现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要求涉事居民限期恢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房屋结构安全。

  对于市装饰办的限期整改通知,涉事居民心存疑惑:“我拆的又不是承重墙,怎么就违法了?”

  市装饰办质监站站长曹强介绍,房屋结构大致可分为框架结构和砖混结构,由于结构的特殊性,砖混结构房屋内的墙体均可以认定为承重墙。这类结构的房屋涉及到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时,必须在施工前委托房屋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因此,在房屋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公用墙体受保护不能想掏就掏

  “隔壁的业主擅自把我们两家之间的公用墙掏薄,安装了一个鞋柜,公用墙的这边就是我的卧室,这也太难受了。”近期,市装饰办接到城区居民余先生反映的烦心事。

  接到余先生的反映后,市装饰办工作人员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原来,余先生的邻居正在装修新房,可该业主在未经余先生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两家之间的一堵公用墙掏薄,余先生先后多次和邻居沟通,也向物业公司反映了情况,但对方一直拒不整改。

  “这堵公用墙的一边是我家的卧室,另一边就是隔壁业主家的客厅,他把公用墙掏薄以后,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侵犯了我的个人隐私,如今我在卧室的说话声,隔壁都能听得清清楚楚。”余先生无奈地说。

  经过市装饰办工作人员现场调查,余先生和邻居两家之间的公用墙厚度为24厘米,然而对方竟擅自将公用墙掏薄了18厘米,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对此,市装饰办现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要求涉事居民将墙体恢复原状。

  据曹强介绍,公用墙是指同一墙壁为相邻双方共同所有,或一方所有、双方公用,相邻各方对公用墙的使用不得妨碍、损害相邻他方的合法权益,不得实施可能危及相邻他方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行为。涉事居民掏薄公用墙的行为,不仅会影响房屋的主体结构安全,而且没有经过共有人同意,会给他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影响。

  普通房间没有做防水改建卫生间要不得

  和李先生、余先生一样,张湾区居民周先生也遭遇了邻居违规装修带来的困扰。

  今年10月,周先生突然发现,自家卧室出现了漏水的情况,随后他去了楼上邻居家中了解漏水原因,可看到的一幕让他有些无语。原来,楼上邻居竟然在卧室改建了一个卫生间。“我们这是老房子,他之前对房子进行装修我也没在意,谁能想到他在卧室建了一个卫生间。”周先生说。

  经过交涉,楼上住户表示会对卫生间进行修理,但周先生认为此举并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要求对方将改建的卫生间拆掉,但遭到了拒绝。无奈之下,周先生将情况反映至市装饰办。邻里之间也因为这件事,关系变得剑拔弩张起来。

  据曹强介绍,涉事居民改建卫生间的行为违反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38条的规定,“业主不得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如违反上述规定,不仅要恢复原样,装修人还将面临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装饰装修企业将面临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合法合规装修才能杜绝安全隐患

  记者从市装饰办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城区已接到141起装修方面的投诉,最频发的就是拆除承重墙、掏薄公用墙、扩大门窗尺寸、在不具备防水条件的位置建卫生间或厨房、私自搭建扩建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那么,房屋装修改造的界限有哪些?如何装修才合法合规?据曹强介绍,业主在装修时,首先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这些单位一般情况下对装修方面的政策法规相对比较了解。当业主提出一些不当的装修要求时,施工单位往往能及时给予合理的意见和建议,避免违法违规装修的情况发生。

  其次,如果市民选择个人装修,那么在施工前要制定一个明确的装修方案,当无法确定某一装修行为是否违法违规时,可先向小区物业公司咨询,如物业公司无法解答或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也可咨询市装饰办后,再确定装修方案。如果市民遇到违法违规装修的问题,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向住建、规划、房管、装饰办等职能部门反映。

  曹强表示,违法违规装修不仅会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造成严重后果者,甚至会面临刑事责任。同时,违法违规装修也容易造成邻里关系紧张,甚至对簿公堂,提醒市民在装修前一定要多了解法律法规知识,做到合法合规施工。

  来源:十堰晚报

  作者:徐国文

标签:房屋装修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