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建行告诉您,这些征信知识很重要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6-08 15:16我来说两句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入发展,个人信用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且珍视。下面,建行告诉您一些重要的征信知识,助您打理好“信用钱包”,积累好“无形财富”。

  关键词一:不良信用记录

  一般连续两次没有按时还款,就会被记录为不良信用记录。不良信用记录并非黑名单,只是真实记录您的个人信用。不良信用记录被记录在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根据《征集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有效期为5年,超过5年的予以删除。如果真的出现了不良信用记录,只要您在以后的信用活动中做到诚实守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良好的记录会逐渐刷新和替代旧的记录,也能证明您的信用状况正在向良好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二:信用查询

  个人信用报告在生活中越来越重要,因此每年至少应查询一次,给自己的信用报告做做“体检”,才可及时发现小问题,将负面影响降到最小。每人一年可免费查询两次信用报告,可持本人身份证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办理或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查询。在没有得到他人授权的情况下,个人是无权查询他人信用报告的,即使是直系亲属也不例外。

  关键词三:信息采集

  征信机构从信用信息产生的源头采集信息,具体来说,征信信息主要来自提供贷款的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电信、水、电、燃气公司等公共事业单位。根据《征集管理条例》规定,征信机构不得采集个人的收入、存款、有价证券、商业保险、不动产的信息和纳税数额信息。但征信机构明确告知信息主体提供该信息可能产生的不利后果,并取得其书面同意的除外。

  那么,在个人征信中,哪些信息会被采集呢?征信信息采集主要有三大类:

  一是个人身份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

  二是信用交易信息:包括信用卡及消费信贷的还款信息、为他人贷款担保信息等。

  三是个人非银行信息: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个人养老保险、通信、公用事业缴费信息,以及是否遵纪守法等信息。

  关键词四:信用异议

  个人信用信息出现错误时怎么办?当个人认为本人的信用信息存大错误或异议时,本人可以带上身份证及复印件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商业银行提出书面异议申请。根据《征集管理条例》规定,征信机构自收到异议之日起20日内进行核查和处理。若因信息错误、遗漏导致的经济损失,当事人可向人民法院起诉并要求赔偿。若对异议处理结果仍然有异议,除了可以向人民银行征信部门反映、向法院提起诉讼外,还可以向当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申请在个人信用报告上发表个人声明。

  特别提醒,个人信用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被使用,是需要您通过日积月累沉淀的“无形财富”。请善待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在是常生活中保管好个自己身份证件,如实填写信贷业务的申请表,按照合同约定按时足额归还贷款和信用卡等,以保持良好信用记录。

标签:建行|征信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