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今日全面实施 券商热议影响几何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18-01-25 15:21我来说两句
  

  日前,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于1月25日全面实施。据悉,2017年9月30日,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

  《通知》称,为了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于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按现有数据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此前判断,此次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8000亿左右的流动性。

  专家指出,“定向降准”的货币政策调整能够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于普惠金融来讲能够相对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和负债端压力。主要目的是为了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

  “此举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建立了增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优化信贷结构,属于结构性政策。同时,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流动性也符合总量调控要求,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基本稳定。”央行相关负责人称。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实施将会给市场带来何种影响,有券商分析如下:

  广发证券:年初流动性边际缓和,定向降准缓解负债端压力

  广发证券表示,在新准则下,预计拨备计提将增加,对净利润负面影响相对有限,同时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资本补充压力。在防风险、稳增长的大环境下,新准则更大的意义在于促进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夯实资产质量。

  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共同作用下,2018年初至跨春节的资金供应有保障,预计流动性压力将边际缓和。但是,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中性、金融保持严监管,同时叠加美联储一季度一次加息预期,预计短期内利率难以下行,仍将保持相对高位,对新发放贷款定价有正面作用。

  民生证券:央行定向降准非全面降准,对银行实质作用有限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研究测算表明,在新规下,无论是比较确定的新晋一档所释放的资金,还是考虑新晋二档后的资金释放量,相对于执行新规的时点春节前后央行例行投放的基础货币而言,并不具备超预期的市场冲击力。尤其是资金释放决定性的第二档标准,看起来虽然标准大幅度下降,但其实比想象中更难达到。人民银行公告中也指出这一档标准相对较高,只有在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较为突出的商业银行才能达到。

  东北证券:预计至少释放2700亿流动性

  根据东北证券的梳理,本次定向降准和之前有很大不同。一是之前几次降准是央行在降准前已有可测算的数据,能够大体知道定向降准的覆盖范围,也就知道了能够把握释放流动性的量。而本次降准提前一个季度告知,引导信贷的意图较之前更为明显,且释放流动性的量也不能很准确的把握。二是引入MPA和优化信贷投放方向,显然是对之前定向降准政策的改善和监管体系的统一。

  据东北证券的测算,本次央行定向降准的变动,仅上市银行第一档能够释放的基础货币就将达到2700亿,而第二档在剔除掉2016年末和2017年年中法定存准率均未下调的银行,预计将释放5500亿的基础货币。

  安信策略:预计年初有望迎来机构投资者的增量资金入市

  安信策略表示,从流动性环境看,市场将迎来两次提前部署的定向降准实施。一次是2017年9月30日央行宣布部署的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2018年开始正式实施。另一次则是“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用以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

  (高方圆 综合)

标签:普惠金融|券商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