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三季报窥探行业冷暖:部分银行盈利增速趋零 拨备覆盖率下滑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16-11-04 17:44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伴随着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完毕,银行业利润“零增长成常态”、非息收入明显提升等特征引得市场众说纷纭。根据Wind资讯,22家上市银行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704.42亿元,日均近30亿元利润仍然显示了“日进斗金”的实力,但数据之间也透露出经营者们的思路正悄然生变。

   部分盈利增速“趋零”轻资产盛行

  在我国实体经济持续低迷、金融脱媒的阶段背景下,过去银行高增长的有力支撑因素不断变化,传统的盈利模式承压。

  五大行三季报显示其利润增速逐渐趋零数据来源:Wind资讯

  记者梳理发现,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以个位数占主流,有的甚至接近“零增长”。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工行、农行、交行、建行、中行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46%、0.63%、1.03%、1.19%和2.48%。不过,工行仍以2227.92亿元维持了净利润第一的位置。

  净利润增速下滑,往往主要受到银行净息差下降的影响。在低利率市场环境的不断侵蚀银行利润空间的背景之下,业内普遍认为,一味进行资产扩张的经营模式恐难以为继,通过增加高收益率资产及减少成本负债比重,或提升议价能力,是银行对冲基准利率下调和利率市场化影响的主要路径。

  不过,与五大行形成对比的是,今年在A股上市的城商行净利润增速可观。除杭州银行、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为7.51%和5.79%以外,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贵阳银行增速达到两位数。南京银行净利润增幅最大,达22.67%。

  事实上,不论规模大小,银行们的经营模式正顺应形势悄然发生改变。记者从多家银行解到,发展理财、资管等“轻资产”业务成为了助推盈利的新引擎。

  从财报数据看,五大行前三季度实现非息业务收入5970亿元,不仅同比涨幅超过20%,占总营收的比例也从5.7%飙升至31.5%。特别是投行等市场性业务备受各类银行的青睐。

  此外以中小银行为例,中间收入增长较快的特点也开始显现。记者查阅财报发现,以兴业银行为例,其前三季度非息收入增长40.1%,远超去年17%的的增速;招商银行非息收入同比增长10.30%,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上升10.51%;宁波银行手续费收入增幅甚至高达61.4%。

  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上个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投行资管业务成商业银行转型抓手。“投行资管业务中,银行主要充当信用的‘桥梁’而非‘中介’作用,把风险分散在交易的各个环节,减少自身风险资本占用,有‘四两拨千金’的效果。”

   资产质量整体无明显改善拨备覆盖率下滑现隐忧

  比利润增速放缓更为严重的,往往是来自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上行压力。

  A股上市银行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多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整体上扬趋势虽有放缓,但仍然呈现“双升”。

  五大行第三季度不良率仍呈上扬趋势数据来源:Wind资讯

  三季度末,今年9月2日上市的新股江阴银行披露其不良贷款率为2.42%,居上市银行不良率最高位;农行不良贷款率2.39%,该数值与上年末持平;建行不良贷款率1.56%,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7%,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光大银行不良率比去年末下降了0.1个百分点。此外,农行、贵阳银行、平安银行等的不良贷款率都与过去一段时期保持持平。

  此外,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游走在监管红线附近”的也不在少数。

  以国有大行为例,据悉,建行的拨备覆盖率首度跌破红线至148 .78%,交行、中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0 .31%、155.83%,徘徊在监管红线附近。

  股份制银行中,光大、民生、中信等多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逼近监管红线,分别为154.06%、154.4%、154.94%。

  一些专家将银行资产质量的“无明显改善”归因于我国去产能、去杠杆的影响下,个别地区、行业信用风险不断暴露的阶段性特征。“由于银行转让的不良贷款增多,市场供应明显增加,而资产管理公司的收购风险增加,不良资产的处置价格下行压力较大,无论是核销还是出售,都无疑会对银行的经营业绩形成相当大的压力。”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国家队”证金公司减持

  市场关注上市银行三季报中的另一个特点在于,“国家队”在二级市场买卖银行股的动向。与中报显示的大幅增持不同,“国家队”之一的证金公司在三季度大幅减持了银行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出现在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5家银行的十大股东之列,但对其中13家银行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招商银行8.45亿股,相比半年报减持809万股;持有浦发银行5.77亿股,较半年报减持2240万股;持有民生银行15.33亿股,较半年报减持6254万股;持有工商银行46 .98亿股,较半年报减持3.62亿股。其中,对中国银行股份减持股份数量最多,由半年末的2.7%下降至三季度末的2.53%,减持达4.86亿股。

  而从减持比例来看,减持比例最大的是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数据显示,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光大银行11.63亿股,相比半年报减持2.39亿股,所持股份比例从3%下降至2.49%,持有民生银行6.06亿股,所持比例从3.69%下降至3.18%。

  与此同时,证金公司小幅增持了北京银行8812万股,不过由于新华联在上半年的大举增持,证金持股比例从半年报时期的4.41%降至4.26%,依然稳坐第五大股东。

  (闫雨昕)

标签:银行|盈利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