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私募基金争相逃出壳股 炒壳逻辑发生变化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青年报2016-10-19 15:58我来说两句
  

  探秘

  炒壳逻辑发生变化

  举牌与炒壳是一种明显的制度套利,并购重组已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实现市值神话和盈利增长的重要手段。

  今年9月9日,证监会对外发布实施修改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对6月17日发布的公开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弥补了监管漏洞,完善了配套监管措施,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延长相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加强了对重组相关方股份锁定期、重组上市认定标准的规范。被誉为“史上最严”的重组新规彻底改变了投资者对重组的炒作预期,“炒壳”的热情受到打击。

  从意见稿出台到目前,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重组失败的公司已达百余家。业内人士认为,在如今的监管环境下,一方面,由于监管对重组项目的审核趋严,原来一些钻空子、质量不过关的项目通过审查的难度很大,私募埋伏壳股的套利空间被压缩,而且时间、项目上不确定性变大;另一方面,原来私募买的有些股票虽然最终没有重组,但在之前“炒壳”盛行的环境下,受到预期推动也会上涨,现在这种因为预期而上涨的空间大大压缩。

  格上理财分析师表示,国内股票市场供给受限,壳资源有其投资价值,但随着监管趋严、个股退市渠道的放开,壳资源不再遍地黄金,只有那些真正涉及产业整合背景、有基本面支撑且满足并购重组认定标准的壳股票才具有投资价值。“今年中概股回归受阻,证监会收紧重组政策,一些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的壳资源遇冷,也给市场异常火热的炒壳行为持续降温,私募作为市场价值发现者之一,也在不断追寻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壳股。”

  趋势

  中科招商囤壳被重创

  在今年的炒壳潮中,对业界震动颇大的是中科招商囤壳模式的终结。

  对于早先登陆新三板的私募基金来说,挂牌——圈钱——投资——做大市值——再圈钱——再投资被认为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今年5月27日,新三板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其中所增加的限制条件成了A股囤壳模式的大杀器。这些限制条件包括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私募机构持续运营5年以上、募集资金不得投向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等。

  数据统计显示,自去年3月登陆新三板后,中科招商两轮定增合计募资85.42亿元,再加上挂牌前的4.95亿元现金定增以及2015年5月的10亿元定增,中科招商合计募资超过百亿。自去年6月股市深度调整以来,中科招商通过旗下子公司中科汇通股权投资基金逆势举牌了16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金额达48.45亿元,持股在10%以上的包括朗科科技、宝诚股份、国农科技等。中科招商的举牌标的多是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不突出的企业。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曾表示,选择举牌公司标准是“公司盘子比较小、市值相对低、主营业务一般,但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经历了大跌之后,重组并购空间很大”。

  低位囤壳、举牌重组的中科模式,在证监会新规之下受创甚重。自新规出台至6月6日,中科招商股价跌幅达45.80%,市值仅剩171.09亿元,而最高峰时中科招商市值一度达到了1330亿元。在今年的半年报中,中科招商利润骤降,同比下滑达87.74%。公司坦言,这是受到二级市场公允价值变动的收益波动影响。

  同样悲催的还有私募大佬王亚伟。从去年底开始,王亚伟持续买入中科招商股票,加上分红扩股,如今其旗下基金已持有中科招商1.54%的股份,位列第十大股东,据称这笔投资一度浮亏超过45%。

  与此同时,广州创势翔投资由于踩雷欣泰电气,相关产品折损严重,旗下鼎盛对冲基金、悦翔盛世基金、鼎盛对冲3期基金等净值不再更新,一直停留在0.9元左右,有的甚至只有0.7元左右。

  (文/记者 刘慎良)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私募基金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