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案例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暗藏风险 小编教你五招轻松识别

www.ijjnews.com来源:三湘都市报2016-03-23 10:42我来说两句
  

近日,针对“消费者买理财产品时,容易被理财经理忽悠”的问题,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监管机构已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同期进行录音录像,保障消费者权益,整体效果不错;今年年底前,这种办法要在主要商业银行全面推开。那市民自身要怎样识别银行理财的风险呢?

看看理财产品

是不是银行自营

大多数人在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会认为:只要是银行出售的产品,就是银行自己生产的,风险不会太大、甚至是绝对保险。

这是很大的谬误。

银行也是公司,和京东、苏宁一样,除了自营的产品,也帮别人卖产品,比如,基金、保险、信托、黄金白银等等。

这些产品跟银行自营理财性质完全不同,有的风险还相当高,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都吃过货不对版的暗亏。

代销的产品,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合同上盖的公章,不是银行的,而是第三方机构,比如信托、保险、基金公司等等。

银行买产品

记得要双录

还有一种代销性质恶劣,就是银行员工个人偷偷“飞单”。

也就是银行员工为了赚钱,偷偷卖不是银行生产的、甚至未经银行许可的产品。

买到这种产品,一旦出现问题,银行往往咬定是个人行为,概不负责。

这方面,银监会主席也有察觉,前几天刚刚下令,2016年底之前,所有银行在推销理财产品时,都要同步录音录像,当作日后证据。

这也算是双向保护吧,银行不用担心被“碰瓷”了,咱们也不怕被忽悠。

到银行买产品,记得主动要求双录。

看清合同里的关键词

如果追求稳健、固定的收益率,一般建议大家买银行自营的、非结构性的产品。

那什么叫结构性、非结构性?很简单,就看合同里的一些关键词。

如果写着资金被投向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债券,资金拆借、信托计划、票据等等,就是非结构性的。

如果上面写着投向黄金、股票、外汇、基金、商品、信贷、指数等等的,就是结构性的。

买结构性银行理财,收益波动性较大,而且不确定,到期有可能仅仅拿回本金,甚至亏损(当然收益也可能会更高).

对于很多人来说,选择了银行理财,肯定是不想冒风险吧,那么还是选非结构的好。

合同有“股票”字样,风险在R3以上

商业银行本身在说明书和合同里,会用一些简单的符号来划分风险。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各个银行用的符号不同。

比如,R1级至R5级;阿拉伯数字1级至5级;汉字一级至五级;PR1级至PR5级;一颗星至五颗星;字母A至E等。

但总体而言,基本是分为五个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分别是:

谨慎型产品(R1)、稳健型产品(R2)、平衡型产品(R3)、进取型产品(R4)、激进型产品(R5)

对于追求稳健的用户来说,我建议大家买R1、R2级别的就可以了。R4、R5就显得风险有些高了。

顺便说下,如果合同里有“股票”字样,那风险至少在R3以上。

5招防范“飞单”

1 要注意查证购买产品是否银行正规产品。凡是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具有唯一的产品编码,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到产品信息;银行代销产品则可通过银行网点公示的代销产品清单查询。而且,银行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在相关销售文本中应有银行印章。

2 要关注购买产品的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客户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均须通过柜面或自助渠道进行认申购操作,但凡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转账或汇款的,就要提高警惕,并注意查看业务办理回执中的汇款账户明细。

3 要对高额回报有独立清醒的判断。已暴露风险的“飞单”产品,承诺收益率高达9%-15%,基本上是银行正规发行、代销的理财产品收益的2-3倍。

4 要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明确了解产品是否保本、募集资金具体投向、收益、期限等。

5 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银行和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情形严重应立即报案,并尽量采集留存证据。

标签:银行理财|风险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