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案例 >>正文

盘点最成功的创业搭档 盖茨艾伦居首

www.ijjnews.com来源:华龙网2016-03-08 15:08我来说两句
  

无需感到惊讶,很多创业搭档都是长期的亲密朋友、同学,甚至其亲戚。可是,有些创业搭档最初并不熟悉,甚至互相之间还是敌对关系。但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充分认识到个人能力的局限性,并尊重他人,从而结成创业伙伴。美国主流网络媒体BI盘点了9对创建世界上最成功企业的绝好搭档。

比尔·盖茨(Bill Gates)与保罗·艾伦(Paul Allen)

创建公司:微软

创建年份:1975年

双方关系:盖茨和艾伦是儿时朋友,都曾就读湖畔私立学校。他们都喜欢计算机,在高中时就是黑客搭档。

合作优势:尽管将友谊与生意混为一谈十分危险,但盖茨和艾伦却对此处理得很好,因为他们都迷恋计算机,对创业充满激情。当盖茨从哈佛大学辍学后,艾伦也随同其来到波士顿地区,在那里开始形成商业理念。在艾伦的鼓励下,盖茨辍学后创立了微软。微软已经成为他们终生友谊的见证。

拉里·佩奇(Larry Page)与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

创建公司:谷歌创建年份:1998年

双方关系:佩奇与布林是在1995年斯坦福大学博士专业课上认识的,但他们并未立即成为朋友。在校期间,布林是佩奇的向导,而他们总是互相争吵。尽管如此,两人却都喜欢与对方合作研究项目。他们的论文《大规模超文本网络搜索引擎剖析》成为谷歌建立的基础。

合作优势:佩奇与布林拥有类似的技术背景,他们都从很小时就喜欢上计算机,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他们对数据挖掘充满激情,对公司拥有类似的愿景。佩奇和布林共同决定任命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为执行董事长,并在公司内打造悠闲的工作氛围。尽管他们出生在世界的两端,布林出生于俄罗斯,佩奇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但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与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

创建公司:苹果

创建年份:1976年

双方关系:1970年,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因工作关系成为朋友。沃兹尼亚克忙着建造计算机,而乔布斯看到出售计算机的巨大潜力。2006年接受《西雅图时报》采访时,沃兹尼亚克解释说:“我只是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希望将其改进至最好,让它们足以改变世界。但乔布斯的想法更进一步。当我设计出好东西时,有时候他会说:‘我们可以卖掉它。’我们的确那样做了,他考虑如何创建公司,或许他在想‘如何改变世界?’”

合作优势:作为分析学硕士,沃兹尼亚克承认,他从未想过出售自己的原始电脑,那全是乔布斯的主意。沃兹尼亚克的技术与乔布斯的商业天赋相结合,让他们成为创业的最佳搭档。他们的友谊持续了数十年,并让他们名利双收。沃兹尼亚克说,他们依然是朋友,从未真正发生过争吵。

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与比兹·斯通(Biz Stone)

创建公司:Twitter

创建年份:2006年

双方关系:威廉姆斯曾在一家博客工作,后者被谷歌收购。在谷歌工作时,威廉姆斯招募了斯通。斯通曾说:“我们最初是竞争对手,但最后成为好朋友,且互相尊重。当威廉姆斯离开谷歌加盟Odeo时,我惊讶道:‘什么?你要扔下我?’为此,我跟着他一起离开。”此后,Odeo工程师杰克·多西(Jack Dorsey)接近他们,几个人在讨论中催生了Twitter.

合作优势:威廉姆斯与斯通都曾在博客行业打拼了10年,他们非常了解这种平台。威廉姆斯认识到Twitter的巨大潜力,说服斯通建立微博客网站作为副业。互相尊重、珍惜友情以及雄心勃勃促使两人形成搭档,在商业上取得成功。

本·科恩(Ben Cohen)与杰里·格林菲尔德(Jerry Greenfield)

创建公司:Ben &;Jerrys

创建年份:1978年

双方关系:像盖茨和艾伦一样,科恩与格林菲尔德也是儿时朋友。他们相隔4天出生,1963年在高中健身课上相识,很快就变得形影不离,甚至一同与女朋友约会。基于对食物的共同爱好,科恩与格林菲尔德于1977年参加了一个冰激淋制作课程培训。课业结束后,2人投资1.2万美元,开设了他们的售价冰激淋店Ben &;Jerrys.

合作优势:科恩与格林菲尔德能够将友谊变成成功企业,需要感谢他们对食物的共同爱好和渴望,而不仅仅是利益所致。两人坚持回馈社会的理念也让顾客也产生共鸣。格林菲尔德说:“我们衡量成功的标准不仅仅是赚了多少钱,而是我们为社会做出多少贡献。”

彼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与杰弗里·斯克尔(Jeffrey Skoll)

创建公司:eBay

创建年份:1995年

双方关系:奥米迪亚为eBay开发代码时,就与斯克尔相熟。作为斯坦福大学的MBA毕业生,斯克尔最初嘲弄这个拍卖网站,认为这是个愚蠢的创意,但他随后也加入进来。斯克尔是工资名单上的首位员工,受雇为奥米迪亚写企业规划。当eBay取得成功后时,他们也成为最佳创业搭档。仅用了3年,他们就带领eBay实现上市。

合作优势:奥米迪亚与斯克尔都信奉民主价值观,这强化了他们的业务和友谊。两人都喜欢做慈善,甚至用eBay的IPO前的原始股票设立慈善基金会,以共享其创造的财富。忠于客户和回馈社会是他们成为亿万富翁的价值体现。

戈登·摩尔(Gordon Moore)与鲍勃·诺伊斯(Bob Noyce)

创建公司:英特尔

创建年份:1968年

双方关系:摩尔和诺伊斯都是“背叛者”,是著名“八人帮”成员之二。所谓“八人帮”是指离开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自己创建竞争公司的8个人。不久后,摩尔与诺伊斯就联合创建了自己的公司——英特尔。

合作优势:诺伊斯是微芯片的联合发明人,他为英特尔的创建提供了灵感和远景规划。摩尔则热衷于技术。这两位天才的结合帮助在前沿创新环境中创建了气氛轻松的公司。

威廉·普罗克特(William Procter)与詹姆斯·甘博(James Gamble)

创建公司:Procter and Gamble

创建年份:1837年

双方关系:大多数亲戚无法共同创业。但对于娶了诺里斯姐妹普罗克特和甘博来说,这却促使他们形成商业伙伴。 他们都是企业家,分别生产蜡烛和肥皂,但彼此从未见过面。成为亲戚后,他们的岳父说服他们共同创建公司。

合作优势:共同的家庭和商业价值观将他们绑在一起。普罗克特与甘博互相帮助,生产大量供应于美国军队的产品。

杨致远(Jerry Yang)与大卫·费罗(David Filo)

创建公司:雅虎

创建年份:1995年

双方关系:与佩奇和布林类似,杨致远与费罗1994年在斯坦福大学博士课上相识。据说他们首先在设计计算机芯片的项目上合作,由于听起来比较乏味,所以他们逃课去网上冲浪。最终,他们开始为自己最喜欢的网站贴标签。他们按照类别整理和组织网站,网站列表就成了雅虎。

合作优势:对网络共同的爱好让杨致远和费罗走在一起,他们发现自己每天可20小时花在网上。最后,斯坦福大学将他们赶出校园,因为他们的“列表”导致校园计算机系统崩溃。也就是那时,杨致远和费罗意识到,创业机会就在手边。两人决定成立公司,并受到Sequoia Capital的资助。

标签:创业|搭档
责任编辑:吴艳妮 李云华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